张中伟:遂宁市创造了宝贵经验 有四个方面值得点赞

日期:2021-12-02 浏览:3607次


遂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召开 张中伟出席并讲话


遂宁市30周年.jpg

11月30日,遂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召开。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中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关爱明天网讯(文/图 罗晓庆)11月30日,遂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省委书记彭清华对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的批示和省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及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 总结工作,交流经验,表扬先进,部署工作,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中伟,遂宁市委书记李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杜江,省关工委副主任、副秘书长李杰,遂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会英,市政协主席杨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关工委主任张鹏飞出席会议。


张中伟在讲话中对向一贯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遂宁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感谢,向受到表彰的第三届遂宁关爱明天十佳“五老”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突出贡献奖以及爱心企业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辛勤付出、无私奉献,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广大五老和同志们表示亲切问候。他指出,遂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创造了宝贵的经验。有四个方面值得点赞。


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规划、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工作。


二是体制机制创新健全。着力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体制机制的健全和创新上下功夫,出台了贯彻落实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的实施意见、遂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近期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关心下一代事业提供了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


三是关爱工作卓有成效。围绕立德树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中国书法·遂宁表达”、老少互动的双“十个一”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围绕助弱帮困,发挥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平台作用,关心农村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五失青少年的疾苦,广泛募集爱心资金,深入开展“五助一帮”行动,打造了“金秋助学特困生圆梦校园”“贫困青年免费驾驶培训”“贫困家庭脑瘫儿童康复训练”等工作品牌,惠及众多困境青少年。 


四是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持党建带关建,着力关工委基层建设,专门就完善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出台文件,创新工作举措,抓住换届契机,充实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壮大五老队伍,广泛开展“六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基层关爱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加强关爱宣传,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开展,创造了不少新鲜经验,走在全省前列。


就进一步做好遂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张中伟提出几点希望: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按照省委和市委的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切实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转化为强大精神动力,进一步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二、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引领。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同时也要引导广大青少年常态化接受党史教育。


三、在服务中心大局中为治蜀兴川事业贡献智慧力量。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定位,聚焦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大部署,找准发挥作用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为治蜀兴川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四、在加强自身建设中不断提升关爱服务的能力水平。切实增强党的观念,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建带关建,主动融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


李江代表中共遂宁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向省关工委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向获奖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不顾年高、不求名利,甘于奉献、乐于助人的广大“五老”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认可。他指出,激发“隔代亲”的热情,推动“服务大局”与“育人育才”高度统一。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本着对党和国家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本着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热情,牢记使命,主动作为。一是把准政治方向。二是把准大局指向。三是把准服务导向;把握“隔代帮”的重点,推动“思想育人”与“行为指引”深度融合。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干部要始终突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育和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着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是“以德为先”培根铸魂。二是“以智为重”授业解难。三是“以爱为本”发挥余热;提升“隔代教”的能力,推动“党政主导”与“社会参与”紧密对接。构建党政统筹协调、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共同参与的“大关工”格局。一是把稳“方向盘”。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建”带“关建”,聚焦“五好”关工委建设目标,不断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二是画好“同心圆”。各级关工委要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广泛动员、积极吸纳更多有热情、有能力、有干劲的“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三是形成“聚能环”。加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引导作用,树立、推广先进典型和工作品牌,大力弘扬尊老敬贤、爱幼扶弱的传统美德,积极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充分传播正能量,着力营造全社会参与关心关爱下一代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会上,遂宁市副市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智勇宣读表扬决定,市关工委执行主任蒋海斌作工作报告,先进集体代表市教育体育局、大英县关工委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安居区分水镇关工委执行主任杨秀才作交流发言。


遂宁市相关领导,市关工委负责同志和特邀老领导出席会议。市直机关关工委、各工作团,各县(市、区)、市直园区关工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在遂宁期间,张中伟一行前往蓬溪县大石镇牛角沟村、旷继勋纪念馆、蓬溪中学、大英县象山书院党史教育基地调研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情况。会后,又前往丝路奇幻城了解该项目建设情况。张中伟对蓬溪县关工委在推进传承红色基因工程的新举措、新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大英县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探索出的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新模式、新举措,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作出的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