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第五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 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启动

日期:2022-11-11 浏览:2836次


11月11日上午,四川省关工委、省委政法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司法厅、团省委、省法学会在成都举行四川省第五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决策部署, 总结经验,表扬先进,部署工作,推动新时代青少年法治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泽巴足出席仪式并讲话。省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杜江及活动主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1)(1).jpg

仪式上宣读了四川省关工委、四川省司法厅关于通报表扬全省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辅导员的通知。评选出了四川省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等57个集体为“四川省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周忆等92名同志为“四川省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王政义等84名同志为“四川省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

现场颁奖(1)(1).jpg

据了解,“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自2009年启动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走过了13年的发展历程。特别自2018年10月,第四届活动启动以来,省关工委联合省级有关部门合力推进,各地各部门认真实施,广大“五老”发挥优势,共举办法治宣讲2.2万余场,听讲青少年791万余人次。目前全省青少年普法宣讲团成员达到5118名,全省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10075名、法治辅导员12852名,其中“五老”志愿者兼任法治副校长2182名,常年义务监督网吧的五老队伍1.4万余人。

泽巴足在讲话中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放到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中去谋划,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理论精髓引导青少年,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厚重底蕴浸润青少年,用国家法治建设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启迪青少年,坚定广大青少年的法治自信。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法治教育提出的新要求,聚焦传播法治理念和培养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主要目标,落实更加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等普法要求,推动新时代青少年法治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泽巴足指出,今年是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开局之年,各级关工委、各相关部门要切实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部署要求,确保活动顺利开展。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与青少年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思想道德教育更好结合,引导青少年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二是坚持推动工作创新,增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活动中突出重点内容、重点途径、重点对象,发挥学校主阵地和课堂主渠道作用,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和《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三是坚持健全体制机制,构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新格局。积极推动完善工作考核评估、保障激励等制度,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培育发展“五老”普法工作室等公益性普法组织,壮大社会普法力量,健全社会普法教育机制。

仪式上,成都检察“亮晶晶”团队、内江市关工委作为先进集体代表,德阳市政法关工委副主任、市人民检察院关工委执行主任李永利,雅安市天全中学德育处主任李小明作为先进个人代表作交流发言。

来源:李怡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