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人以渔”式助业谋划长效帮扶机制

日期:2020-06-19 09:56:00 来源:本站 浏览:3235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授人以渔”式助业谋划长效帮扶机制推荐单位 乐山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杨志宏编 辑文字系列
刊播单位《关爱明天》杂志首发日期2020年6月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热点•基层对话作品字数
(时长)
1200字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作品通过对夹江县青衣街道党工委书记郑重就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采访体现出青衣街道党工委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学”织牢校园疫情“防护网”,为师生返校提供安全保障的关爱举措;强调了深入推进党建带关建的关工工作中,一是从队伍建设上“带”二是在工作落实上“带”三是在活动载体上“带”这三大抓手的保障作用;推出了“授人以渔”式爱心助业,这类针对贫困儿童家在庭脱贫奔小康中谋划帮扶长效机制的创新关爱工作品牌反映了基层关工委工作中具有普遍性的难点以及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克服的一些具体做法。

 

采编过程

通讯员杨志宏在作品的采编过程中,按照《关爱明天》杂志提出的工作提纲,一是夹江县青衣街道党工委书记郑重同志开展对话采访;二是根据作者长期对青衣街道党工委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的了解,做了相关的基本情况核实;三是文稿形成后,交与青衣街道党工委郑重同志确认回复;最后,经《关爱明天》杂志记者罗晓庆核稿并征求意见。

社会效果

领导签名:   吴晏平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 4 月 13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授人以渔”式助业谋划长效帮扶机制



——对话夹江县青衣街道党工委书记郑重


1.jpg


本刊记者 罗晓庆  文/通讯员杨志宏

    

《关爱明天》:书声琅琅,校园复学复课,关工工作正缓步推进,您有何见解?

    

郑重: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学”成为新常态,有序推进复学复课,织牢校园疫情“防护网”,为师生返校提供安全保障。一是校外教育辅导站、留守学生园地等关工阵地有序对外开放,对已开学的中小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督察。二是必要时需得做好安全防护前提下开展点对点、小范围的关爱工作,不能放松警惕。三是根据疫情影响及时调整好2020年关工重点工作安排,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作谋划,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做到防疫、关工工作两不误。

    

《关爱明天》:怎样深入推进党建带关建工作,为做好关工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郑重: 我们将从以下三方面着手:一是从队伍建设上“带”。首先抓好街道党工委关工组织建设,由党工委副书记担任街道关工委主任,并将妇联、团委、五老志愿者等一并纳入。村(社区)书记担任关工委领导小组组长负责全面工作、遴选退休的村支书(主任)等老同志做具体工作。二是在工作落实上“带”。街道党工委将关工委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做到年初制定计划、年终开展总结;把关工工作重点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特别是各级党组织在开展“七一”、国庆等重大党建活动时,要把关工工作融入其中;各级党组织召开学习或工作会,邀请关工委成员参与,以便随时了解辖区的中心和大局工作。三是在活动载体上“带”。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结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积极组织综治、团委、妇联等办所常态化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关爱明天》:哪些方面的品牌工作值得推陈出新?

   

郑重:“授人以渔,实施爱心助业、精准帮扶”,是值得推陈出新的关爱品牌工作。从2017年开始,我们谋划对困境家庭少年儿童、事实孤儿的帮扶长效机制。通过调查摸底,掌握贫困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的基础上,给予他们针对性的帮扶,助力脱贫攻坚。我们在村(社区)建立了“多对一”的帮扶小组,根据受助家庭监护人的能力和愿望,逐户制定出帮扶措施,为其脱贫奔向小康增添了动力、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如开展技能培训、发展种植养殖业等方面,制定计划、发放帮扶资金并帮助其贷款等,通过几年努力,困境家庭孩子父母当中有些掌握了专业劳动技能,走上了自食其力的工作岗位;有些受助特困家庭实现年收入达2万元以上,达到了脱贫标准;个别成绩优秀青少年因家庭脱困,在完成义务阶段教育后升入高中学习。


《关爱明天》:基层关工委工委难点在哪里?怎么突破?

   

郑重:难点有三。一是“党建带关建”上还需下功夫。个别关工委班子成员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认识不足,缺乏责任感和工作的积极性。二是关工委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虽然各村(社区)党组织关工委机构已全覆盖,但个别地方工作中存在单打独斗的时候多,缺少齐心协力。三是五老队伍建设有短板。特别是一些在农村地区的村(社区)五老志愿者基本都没有住在乡村,致使关工委工作下沉不够的现象。在加强党的组织领导工作下,我们将重点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努力打造“文旅青衣·活力新城”建设,及时调整充实关工队伍,逐步破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