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盛会喜无前 三十而立再出发

日期:2021-04-13 15:05:00 来源:本站 浏览:3191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京城盛会喜无前

三十而立再出发

推荐单位自贡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邱德峰

编 辑
刊播单位

《关爱明天》杂志

首发日期

2020年12月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作品字数
(时长)

1433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作品围绕参加中国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暨表彰大会情况,饱含热情地叙述了大会盛况。既内容详尽,又站位高远;既宏观大旨,又落地落实。整篇文章感情真挚、语言生动。最后一句“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有很强的鼓舞鼓动性,让读者特别是五老读来更是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采编过程

作者从参会到回到家里,潮一直起伏难平。连日连夜提笔,且一气呵成。

社会效果

文章刊发后,一时激起千层浪。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都说关心下一代工作迎来了美好的新时代,荣誉感倍增。不仅责任在肩,更要动员更多的五老参与进来,为下一代健康成长发光发热。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京城盛会喜无前 三十而立再出发

今年是中国关工委30周年。11月17-18日,中国关工委在北京隆重召开了纪念表彰大会。这次会议是一次高规格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传达习近平重要指示,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作了重要讲话,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作工作报告。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联合表彰了一批全国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突出贡献奖、荣誉奖的获得者。中央和国家机关、解放军相关部委领导、中国关工委领导、各省市区关工委负责同志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共300多人欢聚一堂。整个会议隆重简朴热烈,会务周到细致热情。我受省关工委指派,作为四川获奖先进集体的唯一代表,跟随省关工委曾清华常务副主任主任参会受奖,十分激动,深感荣幸,感触良多。

第一,这次会议是在一个重要节点召开的一个极为重要的会议,在关工委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今年是我们党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小康实现之年,党中央刚召开了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蓝图,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2035年要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等振奋人心的奋斗目标,这就给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心谋划和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实现美好蓝图培养更多可靠的生力军。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指明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孙春兰副总理的报告站位高,重点突出。这些重要观点、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关工工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习总书记十分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习总书记首先代表党中央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广大“五老”和关工委干部致以诚挚问候,这是给了我们最大的褒扬和最高的荣誉,作为关工人无尚荣光!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五老”和关工委干部的亲切关怀,对搞好新时代关工工作的殷切期望。到会代表深感提神鼓劲,增添了做好新时代关工工作的信心和底气。

孙春兰副总理在会上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做作了重要讲话,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鼓励老同志进一步弘扬五老精神,发挥特长优势,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积极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等,各级党委政府要更加重视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孙春兰副总理的讲话站位高,对各级党委政府和老同志提出了明确要求,重点突出,操作性强。

第三,顾秀莲主任的报告高度概括总结了30年的成绩经验,提出了今后主要工作任务,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针对性和实践性。顾主任的报告题目是《三十载坚守初心担使命,新时代托起朝阳育新人》,报告总结了中国关工委五个方面的成绩,高度概括了关工委的定性定位:30年的实践表明,成立关工委组织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项制度性安排,是我们党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创新,是党的群众路线同培养下一代优良传统相结合的一个创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探索,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顾主任的这段精彩概述使我们耳目一新,对关工委的性质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和升华。报告总结了搞好关工委工作必须遵循的六个原则,这是我们搞好工作的根本保证,是关工人30年辛劳实践的结晶,弥足珍贵,必须长期坚持。

报告还部署了今后的五项工作任务,特别要求我们要学深悟透习总书记对关工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吃透核心要义,深刻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方向、时代主题、使命任务、动力源泉、根本保证等这些带基础性、根本性、长远性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建带关建,把新时代关工委建设全面推向深入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四,会议发出了“三十而立再出发”的号召。回眸30年,我们从改革开放的春风中走来,如今迈入了更加昂扬奋进的新时代。作为这次会议的代表,我要团结带领自贡“五老”,把会议精神学习好、汇报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面对新时期、新任务,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精心谋划后今后工作,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今后较长时期、特别是“十四五”期间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目标,着力“三个重点”,推进“三大工程”。“三个重点”是着力“五老”能力建设、提高在新时代的工作本领;着力构建关爱服务体系,促进关工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着力党建引领,完善关爱机制建设,促进自贡关爱事业长期健康深入发展。推进“三大工程”是推进红色教育工程,以三爱教育、党史国史教育、红色基因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科技教育等为重点开展主题教育;推进“五老”关爱工程,以扶弱助困中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为重点开展关爱工作;推进固本强基工程,按照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的要求,深入开展常态化“六好、四好”创建,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全面发展,开创新时期我市关工工作新局面。

“三十而立花似锦,火炬高擎霞满天”。我们更加信心百倍,激情焕发;更加老当益壮,忠诚奉献;为祖国为人民发光发热,我们的队伍向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