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心”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日期:2021-04-16 15:07:00 来源:本站 浏览:3543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五心”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推荐单位宜宾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朱远鹏

编 辑
刊播单位

《关爱明天》杂志

首发日期2020年7月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热点·理论探索

作品字数
(时长)
2951字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在社会加快转型、价值观念多元的背景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内在要求、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客观要求、对于国家未来、民族希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是一时的活动,而是一项长期的,持之以恒的伟大事业,我们必须采取扎扎实实的有效举措,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提供实实在在的关爱和服务,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这才是做好关心下一代事业的价值所在,意义所在。兴文县关工委以“忠心、爱心、准心、恒心、自信心”为抓手,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整体水平,凝聚起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强大力量,全方位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采编过程

    工作经验

社会效果

    兴文县关工委各项工作获得了各级领导的肯定社会评价极高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以“五心”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在社会加快转型、价值观念多元的背景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内在要求、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客观要求、对于国家未来、民族希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是一时的活动,绝不是一阵风,这是一项长期的,持之以恒的伟大事业,我们必须采取扎扎实实的有效举措,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提供实实在在的关爱和服务,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这才是做好关心下一代事业的价值所在,意义所在。兴文县关工委以“忠心、爱心、准心、恒心、自信心”为抓手,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整体水平,凝聚起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强大力量,全方位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永葆对党“忠心”引导广大青少年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只有从小培养青少年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关心关注,引导青少年自觉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国家,中华民族的文明进步、伟大复兴,国家的发展壮大才能有不竭的动力。关工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必须积极融入工作大局,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坚持思想引领。兴文县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组织县领导到学校带头上好思政教育“开学第一课”。结合抗震救灾、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典型人物和事件,采用“青言青语”、网络语言,让青年学生从亲身经历的“抗疫”战争中感受党的坚强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强化实践体验。依托兴文红军岩、兴文烈士陵园、兴珙支部旧址等红色教育阵地,中国工农红军川滇黔边游击纵队纪念馆、兴文世界地质公园两个省级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深入开展重走长征路、夏令营、祭扫红军烈士墓、军事项目比赛等红色文化体验式教育。

丰富宣教平台。组织编纂《红军岩的故事》《孤胆英雄金燧》《石海忠魂》等校本教材,精心组织国旗下演讲、主题班会、手抄报、少先队活动、讲故事比赛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爱党爱国、爱校爱家、爱人爱己,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努力播撒“爱心”激发投身关爱下一代的积极性、主动性

青少年是蓬勃的朝阳,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不留死角,呵护每一个青少年健康茁壮成长是大爱所在、希望所在。我们必须通过大力的弘扬“关心下一代是爱心之举”的理念,动员全社会参与进来,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

深化爱心助学。兴文县坚持以“扶智”教育斩断代际传递,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大力实施“栋梁工程”,整合民政“慈善”、总工会“金秋助学”和团委“重庆啤酒”、烟草、金融等专项助学资金,开展扶贫助学“一日捐”活动,建立“书包翻身”助学基金。

培育良好家风。兴文县关工委在促进“家-校-社”三方联动上下功夫,建成凉水湾家风家教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积极参与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创建活动,把好家风编撰成童谣,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好家风。

引导社会参与。凝聚起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培养下一代的正能量,有助于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关注关爱青少年的良好环境,完善和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大格局。兴文县关工委依托在成都、重庆、北京等兴文流动党委和兴文商会,拓展关工委机构设置,分片区建立关工委组织,聘请2个地区流动党委副书记担任片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鼓励30余名在外成功人士回村担任名誉村主任。借力与五粮液集团公司建立的脱贫帮扶关系,援建了兴文县五粮液希望学校。

把握需求“准心”找好服务广大青少年的着力点、切入点

当前我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社会进步相适应的新思想、新观念正在丰富着青少年的精神世界。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新课题,必须引起足够重视,着眼长远未来,进一步做好对广大青少年的促进性服务、引领性服务、关爱性服务。

针对重点儿童开展特别关爱。兴文县切实加强对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怀,建立了63个留守儿童之家,配套建设了心理咨询室并开通亲情电话,建立“亲情吧”、心理辅导室、“乡村少年宫”等阵地,广泛开展“牵手留守儿童”“一帮一”“圆梦行动”等结对帮扶行动。扩大特教学校接收能力,重点解决聋哑儿童的全寄宿就读,做好残疾儿童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工作。

组建五老团队开展关怀。兴文县发挥五老独特优势,与留守儿童结对子,成立以雷锋战友、首届四川省关爱明天十佳五老、全国学雷锋标兵陈国辅同志为核心的14支五老宣讲团,在全县中小学校进行法治、雷锋精神、党史、国史、红色革命文化巡回演讲,推动关爱贫困、教育优先、扶贫扶智蔚然成风。

突出部门职能推动行业关心。加强与民政、工会、残联等部门间的沟通协作,通过行业部门群策群力,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关注关爱青少年的良好环境。

坚守工作“恒心”增强各级关工委组织的凝聚力、执行力

事在人为,有为才有位。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组织,把关工委建设成为走在时代前列、勇于改革创新、朝气蓬勃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迫切需要。

夯实组织基础。兴文县把关工委工作作为民生工程列入县委县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培优配强关工委队伍,列支专项经费,真正做到了编制人员落实到位、办公场所和设施落实到位、工作制度落实到位、经费保障落实到位。目前,兴文县关工委已逐级逐层完善了组织架构,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贯通、左右联系的组织网络。

创新关爱活动。鼓励作家到校园开展写作培训,提升学生写作能力;保障妇联开展关爱女童专题讲座;结合全县发展竹产业实际,开展竹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创建兴文县古宋镇第二小学校竹科普教育基地;着力打造“我和村小有个约定”法治宣传品牌,为服务青少年、关爱青少年提供平台和载体,全县92所农村学校全部开展普法宣传。

实施精准帮扶。兴文县以关心下一代工作为脱贫攻坚服务,开展控辍保学、技术培训、致富带头人培育等工作,全覆盖摸排农村贫困劳动力,组织农村青年参加技艺(艺)培训班,组织开展农业养殖技术、乡村旅游、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保障贫困家庭青少年有一技之长。

增强“自信心”以产业和教育解决青少年家庭的分离多、易返贫

随着经济的发展,基层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把孩子留在家里,让长辈监护,相应也就出现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日益增多的情况,要真正解决老人无所依、孩子无人教养、留住乡情的问题,必须要有更加完善且长效的机制和办法,减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发生率。

以竹产业发展帮助家庭拥有产业,解决家庭收入问题。按照“一个明白人当家、一亩(以上)找钱地挣钱、一个劳动力(以上)就业”的贫困户“三个一”脱贫发展要求,鼓励农户积极发展竹产业,通过竹苗售卖、新造竹、到竹木加工企业务工、加入专业伐竹队伍、伐竹变现、修缮竹区道路,仅2020年一季度,直接或间接帮助1500余户贫困家庭留乡兴业,保障家庭收入,降低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发生率,解除了青少年生活学习成长的后顾之忧。

以春风稳岗行动帮助家长就近就业,解决留守儿童难题。兴文县创新“春风稳岗”行动,全面摸排全县所有家庭劳动力情况和企业务工需求情况,强化对接,帮助家长就近务工,兼顾家庭,减少留守儿童。

“书包翻身”帮助青少年应学入学,解决贫困代际传递问题。

兴文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书包翻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工程,把控辍保学、扶弱助困、教育兜底作为精准扶贫重中之重,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全面落实“一免二补三助”教育扶贫兜底政策,保障中小学学生完成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