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 曾和陶

日期:2021-08-02 浏览:2606次


颁奖词;

退休以后还跑遍大半个中国,解救103个妇女儿童,曾和陶是打拐英雄;教育失足青少年,关爱服刑人员子女,曾和陶发挥了老公安本领;制止未成年人进网吧,曾和陶又是一个严格的监督员。他的心,始终惦记着未成年的孩子!

有人说,关心下一代工作者是走心的人,是心尖上行走的人,可您已经走了25年!您尊重、激励每一颗心灵,把关心下一代这件很大、很重的事情,做到了荣光闪耀!

 

以心暖心 高墙内外见真情


— —记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 曾和陶

曾和陶是一名公安战线上的退休干警,在职期间他在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区分局肩负着对全区高墙外六类人员(管制、剥权、监外执行、保外就医、假释、缓刑)和失足青少年进行教育、改造、转化及关爱的重任。在这一工作岗位上,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整整干了32个春秋。1992 年退休后,他在锦江区关工委成立的关爱团中担任副团长,继续干着他长期从事的关爱、帮教工作。

对服刑人员子女,为了不让他们步父母的后尘,他把他们当作自己的亲人,用爱心去温暖他们的心,让他们学会去爱。

有一名未成年孩子,父母因吸毒、贩毒均在监狱改造。孩子在家里独自生活,社区解决了他的低保,生活费由邻居帮忙管理。孩子自闭悲观,每天放学回家从不与院邻交往,更不和同龄人玩耍。曾和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这样下去,孩子的路会越走越灰暗。”他便尝试各种方法帮他解开心结。在他面临中考期间,曾和陶陪着他一起复习,给他打气,鼓励他考个好成绩。考上高中后面临学费问题,曾和陶便前往锦江区教育局反映,帮助他解决了高中三年的学费。暑期,曾和陶有意让他接触社会,便带着他去检查网吧,让他多和其他孩子打交道,还帮助他劝导网瘾青少年。在这名孩子心中,曾和陶一路陪着他成长的亲爷爷。

2010年8月,四川劳教管理所来函,称服刑人员周某在改造期间对年仅9岁的儿子非常牵挂。曾和陶和区关爱团团长陈秦珠了解情况后,长期对孩子进行着关爱。每年夏天还带他和其他服刑人员子女一起在市少年宫活动中心免费参加夏令营活动。

对失足青少年,他坚持用人性化的方式教育开导,让孩子重新走上正轨,找到人生正确的方向。16岁的罗某是成都蜀兴职业技校的学生,因抢劫被锦江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为了让他迷途知返,曾和陶和龙舟关爱小组成员 ,常常面对面和罗某谈心。

曾和陶早年因病,切除了部分肾脏。退休后,仍坚持做帮教和打拐工作,他与其它成员到过方圆百里荒无人烟的陕西神木县境内,到过零下20摄氏度左右的内蒙古等地,有时还通宵达旦,甚至遭到围攻,仍和同志们解救回被拐卖的妇女儿童上百人。

不管是犯罪的囚徒,还是曾经我行我素的失足青少年,在曾和陶眼里他们都是犯了错的孩子。面对这群特殊的孩子,曾和陶从未表现出长辈训诫的姿态,他总是和风细雨,循循善诱,以情动人,让他们的心灵真切感受到这个世界的美好。面对并不轻松甚至充满危险的工作,家人、朋友好心劝他不要再做了,但曾和陶总是轻轻地回答:看着那些犯过错的人和走错路的孩子,在我的帮助下重回正轨,我就感到自己还没有老,还能为这个社会作点贡献。他的足迹走遍了成都周边监狱、少管所、救助站,他将阳光播撒到了那些被遗忘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