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 孟康兰

日期:2021-08-02 浏览:2453次


颁奖词;

要在民族聚居、经济欠发达地区推动关爱事业并不容易,泸定县关工委执行主任孟康兰发动五老投身关爱事业的方法很特别——153个五老是被她邀约喝茶“说”进去的;藏族孟婆婆的爱心很满很细,细到天天在街头买同一个孩子卖的菜,只因他的家境困难。

您用温心、爱心填补了单亲、困难、事实孤儿孩子的心灵。当“关爱,已成为条件反射”的时候,“满目青山夕照明”的生命之歌,已经回荡在泸定桥头、大渡河畔!

 

爱心涌动 为英雄名城写新篇


— —记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 孟康兰

9年间,孟康兰在泸定这片火红的沃土上,在关爱事业炽热的园地里,留下了她四处奔忙的身影,播撒了她满满的爱心。

时间回到 2008 年。那一年,泸定县关工委正式成立。最初,从事关工委工作的五老只有孟康兰一人。她走街串巷,主动上门,她以“三顾茅庐”的精神耐心做思想动员工作。在她的诚心邀请和感动下,五老队伍已经扩大到 153人,其中 45 名副县级以上五老当上网吧义务监督员。

初期的关工委各项工作很难顺利开展。身为关工委执行主任的孟康兰深入调研,多方呼吁、积极争取,实现了“四落实”,并推动关工委组织逐步延伸到了村一级。截至目前,全县共建立关工委组织119个,建立留守之家8个,基本实现了哪里有青少年,那里就有关工委组织。

在组织建设的同时,结合自身管理特长,成立五老教育团队5个,先后深入学校、乡镇社区宣讲60余次,接受教育的青少年9000余人,得到关爱的留守儿童、单亲儿童、孤残儿童800余人;连续5年成功举办夏令营活动,来自13所小学593名留守、单亲、贫困、孤儿和品学兼优的青少年参加了活动。

在帮扶助困上,她牵头组织五老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困难家庭、走进青少年,号召五老以宽广博大的爱心去帮助困难儿童和青少年。这些年来,她先后帮助16名特殊困难孩子圆了大学梦;协助学校动员52名失学的留守儿童返校读书;教育、引导3名失足青少年走回人生正轨,并积极给他们找工作,为他们找回进步的信心。如2013年,芦山大地震中失去父亲和弟弟的14岁女孩邓梦琴也不幸受伤。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孟康兰曾多次到医院看望邓梦琴,详细了解邓梦琴的病情及救治情况,为她做心理疏导,与她交心谈心,帮助她走出阴霾,鼓励她坚强、勇敢地面对未来的生活;2016年4月,她得知加郡乡加郡村16岁的罗志奎患有脑膜动静脉瘘,需要手术。但家中有90多岁的爷爷病床3年,父亲有冠心病,家里全靠母亲劳动维持生活,孟康兰立即组织五老为罗志奎捐助了医疗费8450元,同时她把这件事情向州关工委反映,得到州关工委的大力支持,捐助20200元,宣传动员社会人士和党员捐助7730 元,为这个经济困难的病孩送去“及时雨”。

还有很多这样的孩子,在孟康兰的关爱下,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就是这样,在孟康兰的带领下,泸定县关工委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取得优异成绩。杵坭乡荣获全国“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德威乡荣获四川省“六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等,她本人也被评为“四川省关心下一代优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