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 唐兴玉

日期:2021-08-02 浏览:2712次


blob.png

累并快乐着     扶贫下足绣花功夫

——记第六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唐兴玉

2013 年,退休后的唐兴玉担任了安岳县关工委执行主任、县栋梁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她工作热情,积极主动,创新思路,改进方法,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深受社会称赞和好评。她深入调研,凝心聚力,动员各方力量,精准帮扶,努力做好慈善公益事业,形成了安岳县本地、全国部分省、市、商会等企事业单位组成的关爱团队,建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长效机制。

唐兴玉是安岳县土生土长的人,对县情十分了解。她深知:安岳县有163万人口,又是农业大县、财政穷县、工业小县。贫困人口多,全县2011年确定的贫困村有175个,贫困人口20.7万人;每年因病、因灾致贫的不少于1 万人;农村贫困家庭学生考上大学读不起大学的,又有1千多人。为了响应党中央精准攻坚脱贫的号召,让贫困群体脱贫致富奔小康,共同过上幸福生活,她主动当好慈善爱心使者,努力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让更多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家参与到脱贫攻坚,参与到关爱下一代的公益事业中来。

她跑遍了在本县的50 多家企业,与100 名企业董事长、总经理面对面进行宣传关爱下一代公益事业,广泛发动爱心企业和爱心企业家参与关爱下一代工作。她想到安岳每年都有50 多万人在外地务工经商办企业,其中有不少成功人士。为筹集善款,她先后到浙江、新疆、重庆、云南、贵州、成都等省市,动员在外地的安岳籍企业家、成功人士,参与家乡的关爱下一代事业。在她的感召下,这些省、市都先后设立了“家乡慈善基金”,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特别是重庆安岳商会的爱心企业家,尤为支持关心家乡的发展和建设。

她关爱弱势群体,尽心尽力给予支持和帮助。了解到女学生王晓婉2015 年6 月罹患白血病,她多次给予看望和帮扶。经医生鉴定,晓婉是可治愈型白血病,已基本好转,再有三个疗程将治愈。但过去已用去医疗费30 多万元,后续三个疗程治疗费还需10 万多元,家庭无法承受。唐兴玉动员安岳县扶贫开发协会、县老促会和新华文轩安岳分公司为其捐款,帮助王小婉渡过难关。姜凯是重庆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7 年前,父亲死于重病,欠债1 万多元。2016 年8 月,其母亲患乳腺癌,家里房屋倒塌,只剩几根柱头,无钱修建,经济十分困难,无力上学。唐兴玉组织安岳县柠都自来水公司为姜凯同学捐款,帮助完成研究生学业。电子科大学生谢朝杰,2016 年突发肾病,重症尿毒症,双肾坏死,急需换肾拯救生命,手术费需要40 多万元,后续治疗费用每月需5000多元,巨额费用家庭无法承受。其父谢宝华20 多年前在成都电杆作业时,被高压电严重击伤,经13 次截肢手术,保住生命,只留下身子无脚无手。其母系农民,家庭无经济来源。唐兴玉发动安岳强德律师事务所向谢朝杰捐款。还有特困学生李沐阳、姚永豪、唐先勇、周玉瀚等20 多人,都受到唐兴玉的援助。

 她多方筹集资金,帮助特困家庭的孩子解决在住房、生活上遇到的困难。经她宣传动员,爱心人士唐安东捐资10 万元,分别为岳阳镇竹林村4 组的特困户杨前康和周礼镇柳塘村1 组特殊困难户周玉彬修建住房;她在县扶贫开发协会争取资金,援助岳阳镇七里村4组李炳元因车祸受伤等在生活上遇到的困难。

在唐兴玉的努力工作下,安岳县关爱下一代工作引起了县领导的高度重视,极大地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