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 牟万金

日期:2021-08-02 浏览:2309次


blob.png

投身最基层“万金油”劲创新路

——记第六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牟万金

在巴中市平昌县同州街道办事处,常常看到一位身材魁梧、耄耋之年的老人走街入户,汗透衣背,为辖区的关工事业忙碌奔波。他就是同州街道关工委执行主任牟万金。他常常对大家讲,没有“万金油”劲儿可干不好工作。

2009 年6 月,镇党委找他谈话,请他参加巴中市关工工作培训,并负责组建镇关工委领导子。“我当时对关工工作也没有接触过,加上老伴儿身体不好需要人照顾,有些犹豫。在参加培训后,才觉得此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回来后,他当即向党委政府立下“军令状”,“我是党员,再难的事情也要干好。”他掷地有声。根据辖区离退休老同志的思想素质、工作能力和身体条件反复筛选,最终确定12 名老同志为镇关工委班子成员。

同州街道,辖16 个社区,28 平方公里,总人口达28.6 万人。其中留守、流动儿童1673 人,“五失”青少年176 人,孤残等需特殊关爱的青少年600 余人。街道社情复杂,工作面宽量大。

为切实保障关工工作有效推进,牟万金根据省、市、县各级关工委会议精神,把“六有"“四到位”“三纳入”作为搞好关工工作的切入点。建议党委政府把关工工作纳入全镇当前和今后长期工作目标,并与其它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9 月中下旬,他结合阶段性工作要求,及时将工作重点转移到抓基层班子建设、基本情况调查上。为此,他带领镇关工委同志走村串户、顶风冒雨,深入村(居)进行了为期20 天的调研,并协助村(居)、学校建立关工小组37 个,“家长学校”和“留守儿童之家”37 所,掌握了基层大量的基础资料,为下一步关爱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信义社区15岁少年苟上芨,父母患癌症四处就医,家里欠债10万余元,牟万金协调社区根据惠民政策为他全家办理低保,向市县关工委汇报情况,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专门联系帮扶苟上芨,为他争取关爱资金达数万元,县关工委也多次看望慰问。苟上芨感恩上进,成绩不断提升,现位居全班第6名。

2013 年9 月牟万金任同州街道关工委执行主任以来,已记不清多少次为孩子们的事操劳费心了。

正是有了牟万金的这份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洲街道关工委建立了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发动组织531 名五老志愿者,147 名五老骨干,51 名代理家长,9 名爱心妈妈,通过摸清底数、部门联动等多项工作举措真情帮扶。协同开展“红色文化教育”“送法进校园”“三爱教育”等多项主题教育活动,20 万人次中小学生法制意识、思想道德品质得到有效提升。

同州街道2009 年全年来信来访2340 人次,其中涉及解决低保、廉租房(补助)、学生贫困救助、就业达276 人次,2015 年全年同类来信来访同比下降85.3%,关心下一代工作为辖区的和谐稳定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显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