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 陈恩溥

日期:2021-08-02 浏览:2557次


blob.png

永远感党恩     老树新枝更著花

——记第六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陈恩溥


陈恩溥的家,更像一个托儿所。

每到周末,总有学校周边的留守儿童到他家里做作业,听他讲爱国故事。

从2003 年退休后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到2006年任镇关工委副主任,再到镇关工委执行主任,陈恩溥坚持退而不休,热心青少年教育事业,经常进村入院开展家访,了解掌握青少年具体情况,带头并组织五老同志积极开展“十个一”活动、法制宣传和结对帮扶工作,有针对性地帮助青少年解决学习、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做出了显著成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陈恩溥所住小区有十多个留守孩子,周末假日孩子们总是“放敞羊”,不是外出上网,就是到外惹事。为了孩子们成长,尽管他居住的房子不到60 平方米,但仍坚持做通家属工作,腾出一间客厅免费办班,把留守孩子集中起来,15 年义务辅导学习,解决孩子们在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遇到的知识困惑和难题,经他辅导学生成绩均有所上升,一茬茬孩子从他的小屋里走出都能健康成长,家长们非常感动,为表示感谢,给他钱物,他也谢绝。

陈恩溥把对青少年的传统文化教育、党史国史教育和法治教育作为宣讲主题之一,花了大量精力把宣讲内容编成通俗易懂的文艺节目8 个、小故事13 个,每年都要在本镇中小学组织文艺节目表演和开展系列主题演讲。他义务担当校外辅导员,主动和调皮孩子结成帮教对子,经常深入村社和本镇中小学校了解其学习及表现情况,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的困惑和生活方面的困难,深受广大青少年欢迎。

陈恩溥常住校园,常往来于班级、街道、农村,常作调研,对青少年所想、所需、所急,及时作出反映,向相关部门、向社会发出呼吁。近些年来,他帮助身患白血病的青年蒋小丽、蒋鲜明向县委、县政府、民政以及社会各界求援求救,让他们获得了10 万多元的救助金,生命及时得到挽救。他结对帮扶失亲少年姚某姐弟俩,每年都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学习上的困难,节假日还接到家里共同生活居住,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在他的带动影响下,全镇共有125 名五老同志参与对留守儿童和“五失”青少年的“1+1”结对帮扶,老少手牵手活动,工作赢得了镇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普遍称颂。

陈恩溥还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工作主动作为,他起草关工委工作目标、各项制度,团结带领镇关工委一班人和一批老同志,协同配合有关部门,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工作方法,对照创“六好”关工委要求细抓落实,较好实现了镇关工委工作月有计划、季有检查、半年有小结、年终有考核和总结、资料有归档,有力有序地开展了工作。他牵头开办“留守儿童之家”和家长学校,每年都为学生家长集中授课两次,周末假日都组织留守儿童开展活动。每当家长前来感激他,他总会笑着强调:“我只是力所能及地为下一代做些事,我会坚持到做不动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