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 白德全

日期:2021-08-02 浏览:2778次


blob.png

一片园丁情     哺育农村留守花

——记第六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白德全

孩子们都亲切地叫他“白大爷”,许多孩子还亲切地叫他“校长爸爸”,他是成都市青白江区留守儿童最多的学校——人和学校关工委执行主任白德全。为山区农村学校的发展和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他殚精竭虑、任劳任怨。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承诺。

2001 年8 月,白德全被任命为人和中学校长,当时学校所有的教学用房,几乎全是伞架的危房。为了消除危房,改善办学条件,经过十多年不断的努力争取,基本上是每年修一座房,已建成学生食堂、教师住房、学生宿舍、教学楼共计十栋,14000 多平方米。同时还整治校园环境,改扩建操场,绿化美化校园。在这十多年为改善办学条件的工作中,白德全在工地上带领民工干过通宵,基本上没有休过假,有时过大年上午还在学校忙碌。学校这一件件一桩桩的华丽蜕变背后,无不凝结着白德全的辛勤耕耘与付出。他是一个哪里脏、哪里累、哪里有需要就立即出现在哪里、工作在哪里的无私奉献者。

白德全深知“学校要发展,必须要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他着眼长远可持续发展,多渠道地强化教师队伍,提高教师素质。在他的带领下,人和学校凝聚了一支稳定、和谐、奋进、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尽管地处偏远山区,生活条件艰苦,但是,近几年来,学校无一教师流失,全体教师潜心教书、尽心育人,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在全区同类学校中走在前列。看到老师成长、学生成才,他喜在脸上,乐在心里。

只要没有外出,他一定会陪学校的孩子们一起跑步锻炼。当操场上响起整齐的脚步声,踏着音乐的节拍,孩子们脸上满是阳光般的微笑。留守寄宿学校的孩子们虽然远离父母,独自生活,但他们没有远离父母的失落和忧郁,因为他们在优美的校园环境中,被爱包围着,健康快乐地成长。孩子们深知感恩,在校园里,一声声、一句句“白大爷,您好!”饱含了他们全部的感激之情。

2014年,白德全因长期积劳成疾,身体状况令人堪忧,被迫退居二线,他仍然用一颗共产党员的忠心和热心工作。他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地为学校和广大师生服务。为解决进出学校安全,向上级争取到800 万元资金,从争取开始,不到一年时间就打通进出校的下穿隧道,为了解决学生用水困难,向上级争取到慈善总会的支持,于2013 年11 月,全校学生免费用热水洗脸。在解决了同学们用热水问题后,又向区红十字会争取到资金,为同学们安装热饮工程,让同学们喝上了免费的开水。

白德全的一生都奉献给了祖国的下一代和山区教育事业。他总是说事业的追求永无止境,务实奉献的脚步没有终点,他将继续甘为孺子牛,耕耘在人和这片美丽的乡村土地上,让偏远山区学校这枝花开得更加馨香、更加美丽,让农村山区的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