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 李隆会

日期:2021-08-02 浏览:2723次


blob.png

英雄的母亲     展现着美传递着爱

——记第六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李隆会


李隆会大儿子刘文龙是一名消防战士,1995 年,年仅30 岁的刘文龙因公牺牲。次年,李隆会和丈夫又将小儿子送去消防队当兵,继续完成哥哥未完成的心愿。后来,她还将两万块抚恤金和捐款捐给当地学校,建立“英模母亲李隆会扶困助学基金”,这也是德阳市第一个个人助学基金,还将家里的一间房子专门留出来做陈列馆,“英雄母亲”说:“把给儿子的爱传递下去,让更多孩子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多年来,仅上过夜校的她总是不断地给前来参观的孩子们讲儿子的故事,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为祖国争光。

刘文龙生前系犍为县公安局消防科副科长,1994 年7 月24 日,在扑救县中药材公司仓库大火中,他不幸中毒,给本来患有肝病的身体造成严重伤害。在身体极度虚弱的情况下,他仍然奋战在救火一线,最终积劳成疾,于1995 年4 月30 日在转院治疗途中匆匆离世,年仅30 岁。

20 余年已过去,如今说起儿子,李隆会依然止不住眼泪,谈起捐款事迹,她说当时刘家经济条件并不好,住的土坯房,“文龙当年读书就是吃了家里穷的亏,我希望尽自己的一点力量帮助其他的贫困孩子。”大儿子上高中时,借遍了一条沟都没借到一块钱生活费,最后孩子不得不空着手回了学校,当木匠的父亲在外干活回来得知后,连夜做了两个小木凳拿到城里换了两块钱,“他爸熬了一个通宵,两块钱他用了三周。”也因此,刘文龙放弃了考大学的机会,后来去参军,“他说,‘妈妈,我去当兵,一定要摆脱大山’。”李隆会说,儿子很争气,去部队的第二年就考上了军校,后来工作中表现得也很优秀,“这是儿子获得的荣誉,我们应该让这份荣誉延续,让爱延续。”在基金成立的当年,学校就有40 多名贫困学生获得帮助,学校还特地成立一个“刘文龙班”。为了帮助消防部队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李隆会还在家中办起了“刘文龙事迹陈列馆”,并担任义务讲解员,陈列馆开馆当天,就接待参观群众400 多人次。和儿子有关的一些物品,李隆会都放在陈列馆,“刘文龙事迹陈列馆”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爱心居”。

2016 年,旌阳区关工委、旌阳区团委在“爱心居”建立青少年爱国主义实践教育基地,对“爱心居”进行进一步改造。改造完成后,这里经常迎来参观的青少年,“主要是让青少年接受身边英雄的熏陶,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发扬以热爱祖国、贡献全部力量建设祖国为最大光荣的良好风尚。”旌阳区关工委相关人士表示。

李隆会说自己只上过夜校,识字不多,“我不会写,但是我可以说啊。”她不光给孙辈们讲儿子的故事,每年还到学校去宣讲,“我希望娃娃们都能好好学习,为国争光。”这是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