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 谭天锦

日期:2021-08-02 浏览:2570次


blob.png

心中有未来    甘为酒城添锦绣

——记第六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谭天锦

“老骥伏枥,志在关爱;英雄暮年,初心犹在。”泸州市江阳区关工委顾问、原执行主任谭天锦在关工委一干就是19 年,他工作积极,充满热情,不畏寒暑,经常深入村社、学校等基层了解实情、做实关爱;他是同仁眼中爱岗敬业的“谭主任”,是全区中小学孩子们心中和蔼可亲的“谭爷爷”。在他的带领下,江阳区关爱队伍发展到1.5 万余人,他用无私大爱,谱写了新时代“酒城五老”的华美篇章。

为推进江阳区关爱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在加入江阳区关工委之初,谭天锦就开始着手健全全区关工委组织体系;为加强全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谭天锦带领关工委大力开展青少年思想教育活动;他始终心系困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殚精竭虑为他们的成长献计出力。这些年来,经过多方奔走,谭天锦筹措关爱资金120 余万元,用于帮扶关爱留守、孤残、“五失”等特殊困境青少年7400 余人次。他总是随身携带着一个小本子,一条一条记下孩子们亟待解决的问题。他说,这是怕年纪大了记性不好,孩子们的事情一定要清清楚楚地记下来,认认真真地解决好……

谭天锦鼓励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他争取了“关爱书屋”项目支持,定向向江阳区梓橦路学校、泸师附小城西学校捐赠优课智慧一体机;在西路学校、大北街小学、邻玉小学、黄舣小学建立数字图书馆。他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弱势未成年人帮扶。在大北街小学创建了全市第一个城市“留守学生之家”,在邻玉小学创建第一个农村“ 留守学生之家”,在大山坪康华苑社区创建第一个社区“留守学生之家”,他还倡导启动关爱活动“ 奔跑吧,梦想”,发动多家爱心企业的志愿者,与农村学校留守和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结成一对一关爱对子。为帮助贫困青年、返乡青年和失业青年就业创业,谭天锦坚持授人以渔。他邀请区农业专家为他们开展农村实用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组织他们参加区人社局组织的就业创业培训;他帮助蓝田街道石岭村建立了“贫困(返乡)青年就业基地”,组织贫困青年、返乡青年留守和困境儿童家长参加家政服务、食品加工、烹饪技术等培训,并为其提供就业信息和推荐就业。

2013 年,谭天锦成立了江阳区家长学校并兼任校长,这翻开了江阳区家庭教育的新篇章。他规范完善了区家长学校领导机构,带头制定了《江阳区家长学校章程》和相关管理制度、奖励考核机制,保障了家长学校的规范运行。他积极深入学校、社区建立家长学校分校,邀请省市及大中专院校教育专家、离退休老领导、老教师、优秀班主任和心理教师等到家长学校任教。他通过整合优秀教师资源,主持撰写、编印了全省首创的《家庭教育通识教程》(中小学版),并在20 余所中小学试用,取得很好的效果。他组织实施了优秀家庭教育课题选拔活动,从全区300 余个家庭教育课题中选出28 个课题形成了家庭教育资源库,构建了江阳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谭天锦就是这样一个心中装着国家的未来和青少年的前途,满怀热情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老人。虽已年逾古稀,他仍然积极参加各种关爱活动。“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是对他最好的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