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 陈尧

日期:2021-08-02 浏览:2708次


blob.png

奉献新时代    让铁路青工“红”起来

——记第六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陈尧

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成都工务段,有这样一位五老志愿者,他无论在工作期间还是在退休后,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党史国史教育思路,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配合相关部门建立起四川省首家家庭档案馆(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他就是坚持在关爱前线奋斗25 年,被青少年崇拜的称为“陈老师”的陈尧。

自1993 年退休以来,陈尧始终心系青少年,发挥余热,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验和对党的认识,身体力行地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核心价值观、法制法纪教育。他先后深入铁路企业、地方社区、学校等单位,开展《愿做排头兵中一小兵》《你我文明都和谐》等主题宣讲180 多场,受教师生7200余人。今年以来,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关工委、团委联合举办的“加速新入职青年融入”系列活动中,陈尧为3 家单位416 名新入职青工作了题为《不忘党教育、奋斗新时代》的红色教育报告,受到新入职青工的一致好评。

2018 年初,陈尧被地方档案局选定为四川省首家家庭档案馆(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试点。他不辞辛劳,亲自参与了相关筹建工作,从布展大纲、展板词的撰写,到图片、资料的收集整理。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资料组采取了边征集、边研究、边修改的方法,仅布展大纲就修改了十余稿。在撰写过程中,为了全面、准确、生动地反映家庭历史,他与资料组的同志一道整理、录入资料,有时为了一个事件、一张图片的核实,不顾80多岁的高龄,研究分析到深夜,从无怨言。展板上墙后,他和资料组的同志又对版面进行了认真核实,使图和字、词、句达到了准确无误,保证了四川省首家家庭档案馆(红色教育基地)日按时开馆。

陈尧坚持发挥余热,利用原铁路基层管理积累的经验,认真学习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特别是在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他第一时间自学了报告全文,编写了《奋战十九大这五年》《贯彻党的十九大、喜迎建党一百年》主题宣讲材料,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社区讲党课、到学校讲传统,得到了基层党组织和青少年的热烈欢迎。

他先后在成都市火车南站街道办火车南站社区、德胜路社区开展常态化党史教育进基层活动。通过开展这些活动,进一步加强了社区青少年红色基因教育、党的先进性教育,弘扬了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为加强对青少年的党史知识教育,陈尧同志精心策划选题,认真编写宣讲材料,先后向大、中、小学生进行了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活动,让更多的青少年学生了解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