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 章瑞宽

日期:2021-08-02 浏览:2522次


QQ图片20190930144731.png

颁奖词:

对于年少的孩子来说,遇见章瑞宽这样一位爷爷辈的老师,是一种幸运,因为从此便有了等待飞翔的时刻。退休后的24年,章瑞宽忙着为龙市镇留守儿童与五老志愿者结对子;忙着找“代理家长”、“代理妈妈”; 忙着为孩子们设计一张张“爱心卡片”,孺慕之情跃然其间。

选择善良,芬芳孩子的人生,是您终其一生的追求。生命是一种回声,您把最好的给予了孩子,孩子们也用快乐的成长给予您最好的回报!

大爱伴童行  尽洒余晖映朝阳
——记第六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章瑞宽


 今年夏天,隆昌市龙市镇的高考生李佳柳考上成都一所本科大学,但当她拿到录取通知书时,心里却发了愁:李佳柳7 岁时,父亲因车祸去世;后来,没有工作的母亲又被查出患有肺癌,家里哪拿得出钱供她上大学?
“我们要帮助孩子上大学。”得知情况后的章瑞宽带头从自己的退休金中拿出4000 元资助李佳柳,同时向隆昌市关工委申请到了4000 元的困难助学金。此外,他积极发动关工委的其他老同志向李佳柳捐款资助。8 月28 日,章瑞宽和龙市镇关工委的几名五老一起,来到李佳柳家为她送去捐款。“孩子,到学校后要勤奋学习,不要辜负大家对你的关爱!”章瑞宽鼓励即将进入大学的李佳柳说。他还表示,接下来的四年,他将每月捐助李佳柳200 元作为生活费。
李佳柳是章瑞宽这些年来帮助过的多名龙市镇孩子中的一名。1994 年,在教师岗位上工作了32 年的章瑞宽退休了。退休后的他并没有闲着,而是选择加入龙市镇教师退休协会,从此走上了关心下一代工作之路。
每年六一儿童节,章瑞宽都会和其他五老一道,带着礼物到镇内各个学校看望慰问学生。2013 年的六一,章瑞宽到点灯村小学时,该校的一名老师告诉他,学校有一对姐弟,父亲早逝,家里的老房子已无法居住,每月仅靠母亲微薄的低保金维持生活。“ 我来帮助他们!”章瑞宽当即就与到场的几名老同志为两个孩子捐了一部分生活费,回去后及时把该情况向当地政府进行了反映。孩子的家庭情况引起了政府的重视,把他们从农村危房中迁到了镇上。到镇上后,他们一家三口没有住房,章瑞宽又帮他们落实在原老政府办公楼的空房里居住,每月他们不仅不出一分钱房租,而且就连水电费都给他们免了;为解决两个孩子上学,章瑞宽为他们多方联系,最后落实到龙市中心校上学。直到现在,章瑞宽仍经常到孩子家中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每次去的时候,他都要给孩子送去礼物,为他们义务辅导功课。“我每次去的时候,两个孩子都亲热地叫我章爷爷。”章瑞宽笑着说。
 2005 年,龙市镇关工委成立了五老义务网吧监督员队伍。第一次到网吧检查,就遭到了网吧业主的冷眼,说“这把年纪了是没事找事干”。后来,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章瑞宽总是不厌其烦地给网吧业主宣传、教育,功夫不负有心人,时间长了,网吧业主也从当初的抵触情绪到逐渐理解和配合监督,最终为镇内青少年健康上网筑起了一道“防火墙”。
目前,龙市镇留守儿童1200多名,他们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平时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缺乏亲情呵护,为了更好地帮助留守孩子解决学习、生活、心理上的问题,章瑞宽积极发动镇上的五老和爱心企业家等群体担任“代理家长”“代理妈妈”,结对关爱单亲、失亲和父母常年在外的留守儿童。他专门制作了1500 张“爱心卡片”,上面印着关工委的两部热线电话,一部设在关工委,一部设在镇民情汇集室。“平时只要孩子有困难,都可以找关工委帮忙。”去年,他还建起了龙市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微信群:政府分管领导、各学校校长、大队辅导员、镇村关工委成员都加入了这个微信群,大家及时交流帮扶儿童的信息,使工作更加便利了。
章瑞宽有两个儿子,一个住在成都、一个住在隆昌市区。退休后,他本可以到城里儿子家安享晚年,但他拒绝了儿子的一再邀请,执意留在了龙市镇,甘当一名五老志愿者,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不停奔波。他的坚守,为龙市镇的青少年撑起了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