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 杨虎

日期:2021-08-02 浏览:2772次


1569827043534309.png

颁奖词:

在苍溪这片红色土地上,杨虎留下了一串串筑梦、追梦的动人故事。那些复原的红军井、练兵场,那些雕刻的红军标语石碑,那些发掘的红军大树、岩洞医院、苏维埃遗址,以及那一场场宣讲,无不留下您坚定的歩履!

作为一名忠实的红色记录者,您让烈士的英魂犹在。您和苍溪这支充满“红军精神”的关爱下一代“红军队伍”,一路播洒新时期爱国主义的星星之火,让关爱事业成长为漫山的映山红!

以炽热红心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
——记第六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杨虎

78 岁的杨虎,是广元市苍溪县永宁镇畜牧兽医站退休职工。这个满头银发、面目清瘦的老人,与同龄人相比,显得格外有活力——尤其在和旁人谈及他的“红色梦想”时,年近耄耋的他便精神抖擞,仿佛年轻了十岁。

杨虎家住广元市苍溪县永宁镇兰池村,附近的施店驿是1933年红四方面军31 军91 师部所在地,因而这里留下了大量红色资源。杨虎是听着红军故事、在红色文化的土壤滋润下长大的,有着深厚红色情结的他,一直有个梦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恩党,发扬红军文化教育好下一代。他常对人说:“我们村拥有这么好的红色资源,就应该建立教育基地,让子孙后代充分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于是,他暗下决心,要将红军当年留下的红军井、红军练兵场等十几处遗址和上百件红军遗物进行发掘整理。

2010 年,杨虎担任了永宁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这成了他实现梦想的起点。这之后,他把精力全部投入到红色文化的开发和保护上:他冒着严寒酷暑攀爬崎岖山路,到山中挖掘和修复了一个个红色遗址遗迹。杨虎因地就简,保持红军遗物原形,将红军当年用过的舂米大碓窝、碾米石槽轮与修堰塘碾土坝的大石滚从大到小依次重叠,竖起三米多高的红军塔,并亲手刻上红军烈土名单和英雄史绩;他抢救维修红军石柱四根,复原了《中华苏维埃十大政纲》《参加红军十大好处》、红军标语口号等近40个石碑,形成近500 米长的红军碑林走廊;他收藏发掘了多个红军遗物及遗址,初步形成了以红军塔为中心的红色文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他的努力下,永宁镇红军文化的挖掘、保护初见成效,红军文化走廊初具雏形。每逢清明节时,永宁镇中小学师生都会步行20 华里来施店驿缅怀先烈,进行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每当此时,杨虎都精心准备,亲自为青少年讲红军的故事,教育青少年要铭记历史,争做红军传人。

近年来,在杨虎的主导下,永宁镇先后开展了“学党史、国史,放飞梦想”“发扬红军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50 场次,2 万名青少年受到教育。虽然熬瘦了身子,但每当听到台下热烈的掌声,收到每个孩子发自肺腑的学习心得和留言,杨虎便十分欣慰和开怀。为了增强教育感染力,他还特意从外地邀请了教育专家、知名人士到镇内各个学校作专题讲座。

为了让下一代了解新农村发展变化,珍借今日新农村的幸福生活,杨虎收集和考察兰池各种资料,与镇内其他五老志愿者一起,撰编了兰池村《方志点迹》一书,介绍当地农耕文化。他自费将书印刷成册,免费送到当地青少年手中,为农村基层教育提供了生动的教育蓝本。此外,这些年来,杨虎多方奔走,筹集关爱资金,让镇内失学孩子重返课堂;他主动协调相关部门,让十多名大学新生圆了求学梦;他还坚持每年从微薄的退休金中拿出几千元救助困境青少年。

在助青少年圆梦和自己追梦的道路上,杨虎走得可谓艰辛。但他苦并快乐着,追梦的心始终不变。他时常说:人活着,还能为党、为人民的梦想付出血和汗的代价,就是最快乐、最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