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 林树清

日期:2021-08-02 浏览:3906次


林树清,汉族,81岁,中共党员,内江市威远县五老志愿者,老干部。


1.jpg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官权(右),省文明办副主任张峰(左)为“十佳五老”林树清颁奖


颁奖词:从城市到农村,从厅官到威远县大冲村关工委执行主任,为了百姓和孩子,林树清的爱,质朴而深沉。修路架桥,产业致富,带动周边乡镇上万农户种植大头菜,硬生生把一个个只剩留守老人和孩子的贫困村带上了致富路!外出务工的农民返乡了,留守儿童终于有了温暖的怀抱。


关爱殷殷,漫卷日月光芒。在这场与自己生命的竞赛中,您竭尽全力,打赢了全新的脱贫硬仗!长风破浪正当时,直挂云帆寄未来!


敬爱的“三太公”

向义镇共华小学 龚馨怡


曾经,他是板着脸不爱笑的“林县长”;现在,他是对村里小辈慈爱有加的“三太公”。


三太公与我印象中的城里的老爷爷老奶奶不同,他总是穿的很朴素,白天和村民们一样抗上锄头到地里干农活,晚上戴着那副陪伴他多年的黑色老花眼镜在堂屋看报纸。三太公平时不苟言笑,但小伙伴们见到他喊他一声“三太公”,他就会和蔼地跟我们打招呼,有时还会变魔术似的从兜里拿出糖来给我们吃。


我听姑姑说,她小时候上幼儿园的时候,村里的道路还是泥泞路,一到下雨天,上学放学都会踩上一脚的泥,一不小心摔倒就变成“泥娃娃”。从三太公门前过的时候,他总是嘱咐姑姑小心点。后来,我们村的公路在三太公的帮助下修成了大马路,每家每户都修了直通家门口的水泥路。我读书的时候,已经有校车到村里来接送,上学下学方便极了,根本体会不到姑姑当时上学的艰辛。但我知道,这都是三太公的功劳,我在心里默默的感谢他。


下学后,我和小伙伴们看三太公不忙时,就会缠着他给我们讲故事,三太公会给我们讲他的见闻,讲一些爱国故事、历史故事。这些故事教会了我们好多做人的道理。每次讲完故事,三太公都会关心我们的学习情况,他老用俏皮轻松的语气说“小怡,考试得了100分儿没有?”——他把“100分儿”这个词用儿化音拉的好长,听起来有趣极了。得到三太公的表扬是我们努力学习的动力之一,现在,我们这群小伙伴的成绩一直都还不错吶!


父亲曾给我说过我和三太公之间的趣事。在我们农村,孩子出生40天“满月”,都会在自家场坝里摆上坝坝筵招待前来庆贺的亲朋好友。我“满月”那天临近过年,三太公早早地提着两套小衣服回乡来了,他看着襁褓中不时嘟嘴熟睡的我,忍不住想抱一抱,刚轻轻地把我抱在胸前,我突然吐了一口奶,把他胸前的衣服打湿了一片。三太公当时大声地笑着说:“这幺儿一见面就把她好吃的给我吃,我们有缘,以后回来我要多多给他带好吃的。”话音刚落,全场大笑起来。


三太公没有忘记我满月时他说过的话。每次进城都会给我和妹妹带好吃的。三太公带的糖可甜了,每次吃,我都觉得仿佛甜进了我的心里。因为,这里面包含着三太公对我们浓浓的爱!我们敬爱的三太公啊,祝愿您身体健康,长命百岁。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也做一个对村里有用的人、对国家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