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 杨秋

日期:2021-08-02 浏览:3331次


杨秋,藏族,70岁,中共党员,阿坝州若尔盖县求吉乡五老志愿者,老干部。


1.jpg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谢道明(右),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方小虎(左)为“十佳五老”杨秋颁奖


颁奖词:卸任阿坝州关工委执行主任后,杨秋回到若尔盖县求吉乡嘎哇村,当了一名五老志愿者。面对高龄和病痛,心心念念的却还是村里孩子的读书问题。为募集“教育助学协会”资金,您不顾刚做完喉管手术,奔走四方。倾力的关爱和帮扶,致使只有7个村3340人的求吉乡走出了103名大学生!


您常说,“人退休了精神不能退休”,要时刻树立“一面旗帜”,服务家乡建设。您在蓝天白云下奋力奔跑,而您躬身播撒的关爱种子,已在雪山草地上生长蔓延!


雪域高原上的格桑花

求吉乡中心校  更措吉


我还清晰记得第一次见到杨爷爷的情形。那时我读一年级。那天是“六一”儿童节,学校里彩带飞舞,整个校园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在庆典仪式时我看见一位和蔼可亲的爷爷讲话、致辞。随后我们五十多名学生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我们佩戴着鲜艳的红领巾在队旗下宣誓,此时我激动、高兴。随之主持人在话筒里说道:“求吉乡教育协会向每位新少先队员发放50元礼金......”主持人的话还未说完,我已经踮起脚尖向主席台望去。只见有个人弓着背正准备向我们走来。我定睛细看原来是刚才那位给节日致辞的爷爷。不一会儿,那位爷爷走到了我面前,一边发放礼金,一边亲切地说:“你们真棒。今后一定要好好学习。”看见他也佩戴了鲜艳的红领巾是那么慈祥,那么平易近人。就这样杨爷爷慈祥的面孔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杨爷爷亲切的话语也深深地记在了我的心里。


在后来的一次爱心捐赠活动里我再一次遇见了杨爷爷。他给我们捐赠书包、校服.....全校的学生抱着书包和校服眉开眼笑。这高兴的心情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后来我在学校的重要场合都能看见杨爷爷。在每年的“六一”儿童节,他都会奖励新少先队员、优秀三好生.....杨爷爷慈祥的面容,殷切的希望,我们全校学生怎能忘记呢?


今年秋季开学的“求吉小学的师生表彰大会”上杨爷爷又来了。我想杨爷爷的到来就会有很多令人高兴的事。果不其然,杨爷爷首先表彰我们学校业务成绩突出的优秀教师,优秀领导。紧接着又对在全县统考中成绩名列前茅的前三名学生进行了表彰和奖励,只见杨爷爷手拿奖状和奖学金给全校第一名的学生发奖。忽然也叫到了我的名字。顿时,我多么高兴三步并作两步走到杨爷爷的面前。他慈祥的目光落在了我的身上。一边把奖状递到我的手里,一边拍了一下我的肩,“孩子真棒!请继续加油!”我抬头向杨爷爷行了一个标准的队礼。我捧起奖状在心里暗暗告诉自己:我会的,我一定会努力的!


记得老师告诉过我,格桑花是开在雪域高原上耐寒耐冻的灿烂之花。杨爷爷不就是这雪域高原格桑花的写照吗?杨爷爷,是您让我看到了光,触到了热。我一定会勤奋、刻苦、进取成为像您一样的雪域高原上灿烂的格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