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 雷永

日期:2021-08-02 浏览:3701次


雷永,汉族,74岁,中共党员,攀枝花市五老志愿者,老模范。


1.jpg


省关工委副主任李正培(右)、四川党建期刊集团总编辑薛萍(左)为“十佳五老”雷永颁奖


颁奖词:雷永,满载荣誉的老劳模。"优秀共产党员”“学雷锋标兵”“攀枝花建设英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面对“五老志愿者”这个光荣称谓,您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用心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作为"五老议事会”成员、三线故事讲解员、网吧劝导员,您帮扶困难学生、重大疾病患者,事事热心,时时爱心!


您是一个有脊梁的人,心里的内核是责任、信念。当它们和情感融为一体时,爆发出惊人的能量,温暖了青少年的心!


高大的火头军爷爷

攀枝花市四小   苏筠文


不久前,我认识了一位火头军爷爷,他就是雷永爷爷。爷爷告诉我,他刚来攀枝花的时候连水、电都没有,当时和他一起来的好多人都离开了。但他没有离开,他说:“如果党需要我们这么干,我们就要去把它干好。”虽然我不是很懂,但我也牢牢的把他的话记了下来。爷爷还说,为了支持建设攀枝花,他走过很崎岖的路,爬过很高的山,背过90多斤的水桶,他还给我看了他那锈迹斑斑的水桶,我盯着这个水桶看了看,心想90多斤是多少呢,很重吗?于是,我打算自己去背一次水,我背着雷爷爷的水桶,去全市青少年攀枝花精神实践教育体验点——河门口背水小道体验背水,当时讲解员阿姨给我倒了一小瓶水,我问阿姨,我的水桶现在有多少斤啦?阿姨竟然告诉我不到5斤,哼,小瞧我了。我得意洋洋的开始背水,从开始的轻轻松松到后来的气喘吁吁,我终于明白爷爷瘦瘦小小身体的却能背着这么重的水桶爬这么高的山,真的很厉害,我不禁红了脸,下定决心要向爷爷学习吃苦耐劳的精神。


火头军爷爷今年75岁啦,他工作了45年,45年就一直在烧锅炉,我听爸爸说起过,就是像外婆家烧火煮饭一样,一点也没有了不起嘛,我才不干这样的工作呢。结果原来是雷爷爷把厉害的翻斗车驾驶员的工作让了出去,主动干起了烧锅炉这样一个又苦又累又脏的工作,那时候的爷爷的同事就一直叫他“矮小火头军”。知道这个故事后,我不禁又红了脸,刚才我还说要向爷爷学习呢,转身我怎么就忘记了,这次我坚定的告诉自己,不能忘,我要向爷爷学习!


还有一件事让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那就是火头军爷爷退休之后一直在帮助家里面困难的小朋友,火头军爷爷都已经连续捐了10年了,这件事让我十分感动,他在我眼前的形象不再是瘦瘦小小的了,而是高大的火头军爷爷。


我和爸爸妈妈说,我要听雷爷爷的话,雷爷爷说:“在家听父母亲的话,出来工作了听党的话,一件事要么把它做好,要么你就别做。”向雷爷爷一样的三线建设者还有很多很多,我要向这样的爷爷奶奶们学习,努力的帮助别人、服务社会,传承我们的三线精神,建设我们攀枝花、建设我们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