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 陈思哲

日期:2021-08-02 浏览:4286次


陈思哲,汉族,83岁,中共党员,绵阳市五老志愿者,老教师。


1.jpg


省关工委副主任雷新乾(右)、杜小炎(左)为“十佳五老”陈思哲颁奖


颁奖词:在西南科技大学,在学生、青年教师中,说起陈院长、陈教授、陈老师,都不如“陈老爷子”来得亲切。陈思哲是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的老专家、学院法学专业创建人,退休后担任学校关工委宣讲组组长、省关工委宣讲团成员。大家都说,“陈老爷子”爱学生像对小孙子,帮助青年教师则是"思至点灯,哲语明路”。


他温暖、大度、从容,润心润肺;人们赞誉,您学者的风范,专家的高度,生命的风趣。您在传递面对未来的力量,征途漫漫,阅尽山河气象!


我 眼 中 的 陈 爷 爷

西南科技大学 李宁宁


我和陈思哲爷爷相识于学校的“忘年交”活动。初见陈爷爷时,他身着布衣,身正神和,眼中饱含热情与真诚。一开始,我只觉得陈爷爷和蔼可亲,但在之后的日子里,与他一路相识相知,才觉得陈爷爷的好,远不止于此。


陈爷爷是像我这样的被他帮助过的孩子的“福源”。2016年冬,因为父亲突发脑梗,家里处境艰难,我选择了休学。有一天,陈爷爷打电话来问我最近怎么都没有跟他联系,我才跟告诉他说我休学了。陈爷爷在电话那头很是着急,一直问我,这么大的事为什么不告诉他。在了解了我的情况后,他说他来想办法帮我。说心里话,陈爷爷这样说的时候,我虽然很感动,但却并没有抱很大的期望。我没想到的是,陈爷爷为了我的事情,不停东奔西走,跟学校反映情况,发动学院与学校的校友会为我们家捐款。毫不夸张的说,是他的努力拯救了我们家。于我而言,陈爷爷给了处于绝境中的我希望。复旦教授陈果曾说:真正的正能量不是那些所谓的鸡汤,而是把自己活成一道光。爷爷就是把自己活成一道光的人,总是照耀、温暖着别人。


陈爷爷做每件事都认真至极。他总是把每件事都总是尽他所能做到“极致”,不曾有一点躲懒。陈爷爷最近一次的讲座稿,前前后后改了三版,每一版都写了将近2万字。他的手稿,即使是草稿也一笔一划,整整齐齐。我陪陈爷爷做讲座的PPT时,他的脚刚动了手术,尚未痊愈,因为一坐就是一下午,脚便因为一直垂着而肿痛的厉害,但他却不曾抱怨一句。


陈爷爷虽温和,但也不失严厉。生活上,陈爷爷总是很关心我们的身体,天气转凉的时候,我们准能接到他让我们注意添加衣物的电话,我也从未见过他疾言厉色的责备他人。但在学业上,陈爷爷对我们严格要求,每次与他见面,他都会详细询问我们的学习情况,他常说:“爷爷我呀,最高兴是听到你们考取了研究生,通过了法考的消息。”我们这些“娃娃”中,没有一个人怕爷爷,却也没有一个人不敬爱爷爷。


这就是我眼中的陈爷爷,他平凡而又伟大,总是照耀温暖着我们,是我们的“福源”,他“真而诚”、“温而厉”,是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