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 吕仲荣

日期:2021-12-28 浏览:2465次


吕仲荣,男,汉族,84岁,中共党员,乐山市关工委报告团成员、乐山市科技关工委五老志愿者,老专家,从事关工委工作23年。

1607650270686544.jpg

今年84岁的吕仲荣是我国航天领域的大功臣,在航天系统曾任原航天部航天火工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兼副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为完成我国“洲际导弹、潜射导弹、同步轨道通信卫星”国防科研生产任务屡立战功,退休后一句承诺就关爱20多年、一张公交卡伴他到各级各类学校、一颗大国工匠心扑在青少年教育和关爱上。

他教育孩子们不仅要有理想、还要懂科学、有本领。他的科普讲座从不因循守旧,总是结合时事,辅以自己在航天系统的经历,通过大量的图片、翔实的数字,运用与生活、学习息息相关的实例,深入浅出,新颖活泼,特别“有范儿”。他所作的《翟志刚,中国踏上月球第一人》、《从大飞机C919看我国航空事业发展》、《了不起的人造月亮》等报告,既让中小学生们爱上了航天事业,又极大地激发了他们奋发学习、勤奋读书的内生动力。今年,北斗组网成功,吕仲荣立即花工夫准备“伟大的北斗”专题报告,让青少年从北斗看祖国的发展与强大,进一步坚定了他们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信心和决心。

20多年来,他在乐山市学校、机关、社区等单位为青少年开展航空航天科普讲座200余场,制作科普专栏16处,主编《科普园地》180余期,带领青少年动手体验航模制作、无人机越障比赛等实践操作课程,在他们心中种下了一个又一个蓝天梦。


颁奖词:在航天系统的25个春秋,吕仲荣为完成我国洲际导弹、潜射导弹、同步轨道通信卫星国防科研生产任务屡立战功。这样一位大功臣,却在退休后义无反顾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一句承诺就关爱23年,一张公交卡伴他到乐山市各级各类学校作报告,一颗大国工匠心扑在青少年的教育和关爱上,用“大智若简”的科普宣讲和航模实操,让孩子们爱上航天事业,激发了他们努力学习、勤奋读书的内生动力。 

您用科技教育的火种,点燃了孩子们心中的梦想;您特别“有范儿”的气场,给了孩子们向上人生的攀沿力量;您用贯穿血脉的忠诚,把希望之光撒向浩瀚深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