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 李 德

日期:2021-12-28 浏览:2993次


李 德,男,彝 族,66岁,中共党员,攀枝花市仁和区大龙潭彝族乡混撒拉村关工委五老志愿者,老模范,从事关工委工作8年。


image.png


彝族老劳模李德在攀枝花市仁和区大龙潭彝族乡混撒拉村工作近45年,担任村支书30余年,村民们亲切地称他“芒果书记”,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国家科技部授予“星火科技二传手”。 

混撒拉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时任村支书的李德带领村民种植芒果,从人均纯收入不到200元增长到25600元,为村里的孩子们健康成长创造了条件。为解决村里失学儿童较多的状况,他与村民们披星戴月、汗流浃背地干了4个月,建成了全区第一所村级砖房小学。为了说服动员孩子们入学,他挨家挨户上门了解情况,绞尽脑汁地说服动员,还向教育部门争取落实减免学费等政策。经过他的不懈努力,混撒拉小学开设了5个班级,入学学生达200余名。为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又自筹经费建立“学生奖励资助制度”,每年对考入大学、中专的优异学生进行奖励,现已奖励75人。

为让孩子们知国史、感党恩、建家乡,1997年起他一直担任仁和区金江中小学、大河中学校外辅导员,还应邀到米易中学、攀枝花学院等为师生们讲述他亲历的真实小故事。最近他忙着四处收集村史资料和农耕工具,加紧建设村史馆、农耕用具展示馆,让孩子们真正爱上农业、爱上家乡,努力成长为国家所需的新一代职业农民,让混撒拉村永葆生机和活力。


颁奖词:担任攀枝花市仁和区大龙潭彝族乡混撒拉村村支书30余年,彝族老劳模李德带领村民种植芒果,从人均纯收入不到200元增长到25600元;为了解决村里失学儿童多的状况,他与村民们肩挑手抬建起全区第一所村级砖房小学;为了说服动员孩子们入学,他挨家挨户动员,向教育部门争取减免学费等政策;为了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他自筹经费建立“学生奖励资助制度”,考入大学、中专的优异学生获得了奖励。

“芒果书记”,一个甜蜜蜜的称呼,有着泥土般的朴素与芳香。您用扶贫产业让沉寂的村子燃起希望之火,照亮了孩子们前进的路。您说此生还有一个梦:雕塑新一代职业农民,惟愿岩石般坚毅与稳重的您,一路前行,好梦如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