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 山钢

日期:2021-12-28 浏览:2377次


山钢,女,汉族,65岁,中共党员,雅安市汉源县关工委执行主任,老干部,从事关工委工作11年。



山钢对青少年的关爱,像山一样厚重。每当遇到困难时,总以自己的名字励志,要像钢一样坚强。在汉源县,孩子们亲切地叫她“山婆婆”。

面对汉源山高水急、地域广、移民多、民族多,关工委一度被大家戏称为“维持会”的状况,山钢用钢一般的坚强韧性,把县里的“高精尖”退休人员几乎全部请进五老志愿者队伍,“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的奖牌挂在了墙上。为了边远山村的留守儿童不再“散放”,山钢跑断腿、磨破嘴,终于建起汉源县第一个“留守儿童之家”。以此为起点,全县筹集2000万元资金,在修建的居家养老场所相继建起41个关爱青少年活动室。山钢一直把农村青年脱贫致富作为自己关爱工作的一个着力点,为了改变以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为主的皇木镇红花村的贫困面貌,她协调当地党委政府,帮助招商引资,带领关工委科技人员到村里开展科普宣传和技术培训,在她的努力下每年给当地带来人均2000多元的增收,外出务工青年陆续回来了,留守儿童少了。

连续三年,山钢携手爱心企业共同举办了汉源县留守儿童春节联欢晚会,参与晚会节目表演的留守儿童达1500余人次,圆了孩子们的语言梦、艺术梦、爱国梦,鼓舞了留守儿童的自信心和自尊心。


颁奖词:用“像山一样厚重、钢一般坚韧”来描述一名女性,一点也不违和。为了推动一度被大家戏称为“维持会”的关工委工作,山钢用钢一般的韧性,把汉源县里“高精尖”退休人员几乎全部请进五老队伍;为了边远山村留守儿童不再“散放”,她跑断腿、磨破嘴,相继建起41个关爱青少年活动室;为了改变皇木镇红花村的贫困,她尽力协调当地党委政府,穷山村终于引进了金凤凰,奶牛养殖基地建起了,外出务工青年回来了,留守儿童也少了;连续三年举办的“留守儿童春节联欢晚会”,圆了孩子们的语言梦、艺术梦、爱国梦。

大爱永不言沧桑,被救助、被鼓励、被温暖的孩子们,那一张张笑脸,一声声欢喜的“山婆婆”,对您来说胜过万语千言,心中的春天早已馨香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