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陈竖琴

日期:2021-12-28 浏览:3342次


微信截图_20211229155014.jpg

陈竖琴  女,汉族,65岁,中共党员,绵阳市五老关爱工作团团长,从事关工委工作12年。


由她发起开展的“一元善行”项目先后资助了孤残儿童两百余人;在山区开展“贫困学生营养餐”、“贫困学生助学”;为藏族自治乡学童举办“暑期萌芽班”、“村学馆”;为小学生开展“儿童防性侵教育”;身体力行坚守讲堂,举办的“一元爱心大众国学讲座”受众过百万,白发隔不断深情,心之所向是青少年。


陈竖琴,原绵阳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绵阳市一元爱心协会创始人之一,市五老工作团爱心工作团团长。“5·12”大地震次年6月的一个星期天,陈竖琴在一个由公务员、律师、医生、文艺工作者组成的读书会上提出这个建议, 由一群爱心人士发起成立了一个公益组织——绵阳市一元爱心协会。一元爱心协会是绵阳市首个在市民政部门依法注册登记的民间NGO,协会以关爱儿童、关注贫困山区和遭遇重大自然灾难地区的困难群体、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为主要服务内容。现有社工队伍一支,会员200余人,志愿者近千人,迄今,通过协会参与志愿服务的大专院校学生和爱心人士逾十万人次。


该协会开展的“一元善行”项目先后资助了孤残儿童两百余人,资助了青海玉树五福养老院86位老人和平武木座、虎牙藏乡小学。其中,对青海玉树大地震后无家可归的86位孤寡老人每年资助1万元,多位贫困大学生得到启程助学金资助。


“家园行动”项目建立有五个留守儿童家园,有500名留守儿童,家园计划成为留守儿童的心灵之船。“营养午餐”项目陈竖琴通过组织志愿者和市营养学会专家先后5次对平武15所小学的调研,最后携手绵阳市关工委、绵阳人民广播电台,共同发起“平武县贫困学生爱心营养餐及助学联盟”,数十家企业和社团,上千市民踊跃参与活动,平武有5所贫困山区学校获得每目一餐的营养餐捐助,受助学生达500余名。


曾当过知青、乡镇党员书记的陈竖琴对农民和农村怀有深厚感情。投身公益后,她始终把目光聚焦在农村,把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学生、残疾儿童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指导协会先后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留守儿童夏令营,在山区县开展“贫困学生营养餐” 、“贫困学生助学”,为藏族自治乡学童举办“暑期萌芽班”、“村学舘”,同时以小学生为对象开展“儿童防性侵教育”。迄今,通过留守儿童之家获得成长陪伴的学生逾千人。夏令营的学生超过2000人次。“儿童防性侵”教育课程在全市多个县区小学开展,其中平武、安州达到全覆盖,总人数逾2.5万。


“守护生命”项目陈竖琴组建专业化社工团队,形成“一元爱心女童保护”项目课程,课程以各学校为实施地,向孩子们讲授基本的生理知识、自我保护以及相关法律法规。


“服务乡村振兴”项目不仅为虎牙乡虎丰村脱贫攻坚,而且催生出平武县首个由农民自己出资各股举办的药业生产合作社。目前,合作社的药材生产基地已扩大至300亩,成为虎牙乡公司带农户的先进典型。


“大众国学”是一元爱心坚持十年的品牌项目,溯其源由,陈竖琴是项目发起者,组织策划者,更是身体力行,十年如一日坚守讲堂的老师。


2011年,陈竖琴在广场所在的天青苑剧场里以《当代公民道德教育与传统文化的关系》为题举办首场社区讲座,为大众国学进社区活动开局。此后,活动每周一次,围绕孝敬父母、和睦家庭、和谐社会等内容,放映国学题材影片,免费赠送国学书籍、光碟。


2012年,联手绵阳人民广播电台,举办“一元爱心大众国学讲座”。在市委副书记张锦明同志鼓励支持下,配合市文明城市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内容的“大众国学”面向500万听众在绵阳人民广播电台开播,很快成为绵阳电台高收视率的节目之一。


2014年,一元爱心少儿读经班、经典阅览室落成。以城区青少年为服务对象的国学讲堂,以广大市民为服务对象的经典阅览室在铁牛广场泗王庙内展开。依托讲堂,各种专题讲座、大学生成人冠(笈)礼连续多年在此举行,“大众国学”不仅已成为市民熟知的公益项目,也是全省公益界一个独具特色的公益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