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牟万金

日期:2021-12-28 浏览:3227次


牟万金.jpg

牟万金  男,汉族,80岁,中共党员,巴中市平昌县同州街道关工委执行主任,从事关工委工作12年。


巴中市平昌县同州街道(原江口镇)辖区人口28.6万,幅面面积70万平方公里。未成年人6.56万人,工作面宽量大。2009年,牟万金加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中来担任江口镇关工委执行主任。刚接手关工委工作时,各社区(学校)无关工小组,镇关工委无办公阵地、无经费保障。为此,牟万金带领镇关工委同志走家串户、顶风冒雨,深入社区进行了为期20天的调研,并协助社区(学校)建立关工领导小组21个,关工小组33个,实现全覆盖。他多次向党委政府领导汇报办公室阵地与办公经费的问题,最终落实了办公室阵地和经费保障,至此同州街道实现了全辖区有人有地方有经费开展关工委工作,掌握了基层大量的基础资料,为下一步关爱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州街道五老肖继钊回忆说:“那段时间,每天都看到牟主任忙里忙外,确实很辛苦。”2013年,牟万金任同州街道关工委执行主任。直到现在,平日里,牟万金每月上班不少于20天,每季度都要定期赴社区、学校工作督导。在新华街社区检查工作时,新华街关工小组常务副组长袁全宗说:“牟老你80多岁了,您的精神真的是感动我们,我们没有什么理由不把工作干好”。牟万金还每年都拿出3000元来帮助辖区特别困难的儿童,他说:“我是党员,不能忘记党的培养,为党和人民奋斗终身的信念不能退也不能变。” 


牟万金经常讲:“需要关爱的孩子很多,一个人的力量非常有限,重要的是发动全社会关爱,这是我做为街道关工委执行主任最重要职责和使命。”在牟万金的倡导下,同州街道创建了“爱心妈妈”关爱“失亲”儿童。当年,易浩英等九名“爱心妈妈”无私奉献母爱,有的已进入大学,有的已步入社会参加工作;如今。“爱心妈妈”团队已壮大到65人。此外,通过多次向党工委、办事处汇报,牟万金统筹协调辖区所有干部职工、五老志愿者1532人,参加“五助一帮”结对帮扶困境青少年,实现街道关爱全覆盖。


2020年3月,人民街社区关工小组反映,社区一个名叫小亚(化名)的少年,因父亲早逝,母亲患有精神疾病,学校担心出安全事故不敢接受小亚入学。尽管社区关工小组协调多个学校,也无法小亚解决入学的问题。牟万金同志得知后,第一时间汇报给平昌县关工委,并同县关工委老领导一道与教科体局关工委研究此事。最后,小亚在牟万金的陪同下就近入学,并协调社区五老对小亚进行接送。牟万金说:“跑了10余次,才将入学的事办妥。但看到孩子能读书了,我心里就高兴。”


这些年来,牟万金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坚持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他持续开展家教、家规、家风教育,争做模范家长活动;每年暑寒假期,他总是带头走进家长学校开展授课;他帮助失足青少年,到他们家中交心谈心,教导重归社会,并多方联络爱心企业家帮助他们就业,遇到难事,他总是第一时间帮助他们协调解决。


今年“七一”,在巴中市、平昌县领导看望慰问在党50年以上党员时,牟万金激动地说:“衷心感谢市委、县委的亲切关怀,我虽然为党做了一定工作,但还不够。我决不辜负党组织的希望和重托,将有限的生命投身到关心下一代事业,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为新时代有用人才再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