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郑明有

日期:2021-12-28 浏览:3185次


郑明有3.jpg

郑明有  男,汉族,77岁,中共党员,乐山市井研县宝五镇关工委执行主任,从事关工委工作18年。


浓浓桑榆情,乡贤赤子心。一双旧草鞋郑明有就能走百公里,一辆旧嘉陵自行车就能关爱“大谋划”——给乡里留守儿童一个温暖的“家”,招募60多位五老加入大家庭,积极争取支持和捐助,配套创新关爱举措,恪守为民之责,力行为民之举,从他一步步走进人民的心里。


郑明有,2003年至2014年任社区党支部书记,同年担任宝五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一干就是17年。“要永远为党和人民工作,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干革命要干到鼻子头没风、口头没气”。郑明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意气风发到垂垂老矣,始终坚守初心,兢兢业业,勤勤恳恳,默默奉献。2016年分别获得“四川省优秀志愿者”称号和“乐山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称号,2021年被评为“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宝五镇外出务工人员常年保持在4000之众,留守儿童数量逐年增加,留守孩子们的健康和教育成了一大问题。郑明有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迫切的想建立起一个“留守儿童之家”,让孩子们有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因缺乏资金和人力、物力,一番谋划难以落地,郑明有忧心如焚。他每日穿上一双旧草鞋,骑着一辆旧嘉陵自行车,风雨无阻穿梭于各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之间寻求帮助。他跑遍了大半个井研县,还去了市上和五通桥区,发出的倡议书和寻求帮助信件多达100多封。


有一次,天刚破晓他就从宝五镇出,经井研、乐山城区、五通桥区,最后回到宝五镇,行程100多公里,饿了就吃块馒头,渴了就喝杯凉水,如此坚持了近两个月。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真诚和决心感动了广大社会爱心人士,社会各界纷纷捐款捐物,宝五“留守儿童之家”建立有了初级启动资金。2007年5月25日,“留守儿童之家”正式成立,市、县相关领导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100多人到场祝贺,同时收到现金捐助9400多元,用于发展壮大儿童之家。然而一人之力终有限,难以维持运转整个“留守儿童之家”,于是他立马开始招募志愿者,“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肖华清,便是他“几顾茅庐”请进志愿者队伍中的,结果肖华清一干就接近14年。十多年间,他共为“留守儿童之家”招募志愿者60多人,其中十余名志愿者已离世,现仍有30余名志愿者默默坚守岗位,正是有这种“滴水穿石”精神,带领的团队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为留守儿童撑起了一个温馨的大家园。


然而一人之力终有限,难以维持运转整个“留守儿童之家”,于是他立马开始招募志愿者,“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肖华清,便是他“几顾茅庐”请进志愿者队伍中的,结果肖华清一干就接近14年。十多年间,他共为“留守儿童之家”招募志愿者60多人,其中十余名志愿者已离世,现仍有30余名志愿者默默坚守岗位,正是有这种“滴水穿石”精神,带领的团队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为留守儿童撑起了一个温馨的大家园。


有了阵地后,该如何办好“留守儿童之家”,又成了他新的思考难题。首先建强班子,吸纳了各年龄阶段的成员,老成员有经验、有见识,新成员有活力、有精力,新老成员相辅相成,使得班子成员有进有退;其次是主动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镇上成立了相关部门联系制度,定期或不定期通报情况,会商重大事项,共讨对策,促使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关爱工作;最后是积极探索、丰富活动载体,因地制宜配套关爱之路。除了辅导孩子们的学业以外,还主持成立了“小乐队”、“舞蹈队”,教授电子琴、笛子、二胡、舞蹈等才艺课程,不仅吸引了宝五乡本地的留守儿童,也引来了外乡镇的孩子们。


同时特别重视对服刑人员子女等特殊孩子们的教育。通过精细化培养,“留守儿童之家”人才辈出,经粗略估算,从儿童之家走出去的孩子们,有研究生7人,大学生23人,中专7人,出国留学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