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张成海

日期:2021-12-28 浏览:3117次


张成海1.jpg

张成海  男,汉族,69岁,中共党员,凉山州宁南县关工委执行主任,从事关工委工作10年。


张成海在关工委任职后,经常讲的一句话是“退休后不能只顾自己安享晚年,肩负关心下一代的重任,就必须为青少年做实事、办好事”。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宁南县稻谷乡中心校由于资金条件受限,一直未修建浴室,学生有时几个星期洗不了一次澡,个人卫生状况很糟糕。张成海了解情况后,一直忧心忡忡。他既担心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又担忧孩子们无法养成文明卫生意识。那时候,正值全县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之际,筹资异常困难。正当张成海一筹莫展之际,他曾经帮助过的一个青年知道情况后,主动找到了他,愿意将爱心延续下去。2016年11月,投资28万元的稻谷乡中心校“同源爱心浴室”正式建成投用,从此,学校师生生活、学习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宁南县关工委成立之初,五老志愿者队伍力量薄弱。但张成海没有被困难吓倒,他认为:“没有什么是一蹴而就的,唯有一步一个脚印地坚定前行,努力克服困难、争取支持,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他充分利用自身威望高、人缘好、善交际的优势,走街串巷、进村入户,与退休老同志交心谈心,耐心地向他们讲解五老在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中的优势与作用,鼓励动员老同志按照“就近就地、发挥特长、量力而行”的原则当好“十大员”。在张成海的诚心感召下,全县490余名老同志纷纷加入五老志愿者队伍,为教育青少年储备了“人才力量”。他按照年龄、知识结构、身体状况和个人特长、兴趣等,在五老队伍中组建了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禁毒防艾、现代文明、网吧监督等多个关爱团,积极开展五老关爱活动。


一说起孩子,张成海的眼中闪烁着希望的光芒。他说:“感谢党和政府在我将老之年,把关爱孩子的工作交给我。我很幸运,与孩子们在一起,让我感觉再一次绽放了青春。”言辞间,对孩子的关爱溢于言表。在关工委工作至今,每逢学雷锋纪念日、“六一”儿童节、“十一”国庆节,张成海都要去学校向孩子们宣讲雷锋精神、红军长征精神,激励孩子们好好学习,长大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在普法、网吧巡查中,他不仅身体力行,向孩子们宣扬国家的方针、政策,还动员公检法司执法人员共同做好网瘾、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每一次组织活动,他都极度重视,与同事反复讨论活动细节;每一篇宣讲稿,他都亲自审稿,要求以孩子们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教育;每一次授课,他都手写备课,字斟句酌。张成海的案头,放着一本厚厚的笔记本。这是他对每次宣讲活动的点滴记录。在所有宣讲活动中,张成海笔不离手,随时记录下学生的反应。每次活动结束后,他都会将这些笔记跟宣讲团成员们进行交流,总结活动的经验和不足,努力让下一次活动更加完善。通过他与宁南五老骨干的刻苦专研、精心打磨,宁南关工委储备了《红色故事忆初心》《家风家教沁人心》《法制讲堂护幼苗》等10余个生活动有趣,青少年易于吸收的精品宣讲课程。


在张成海的生活中,帮弱助困的事情一直没有停止过,身边的亲友有人给他竖起大拇指,也有人说他傻,可张成海心中的那份炙热却没有降过温。他身处普通岗位却无私奉献播撒爱的种子,他从一个人助人到成立“五老”团队传递爱心,在关爱下一代之路上越走越宽、越行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