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百年“浪潮” 守护时光“印记”——内江市发挥五老优势在青少年中讲好党史

日期:2022-03-30 09:39:00 来源:本站 浏览:2374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追寻百年“浪潮” 守护时光“印记”——内江市发挥五老优势在青少年中讲好党史

推荐单位内江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陈雪芹编 辑
刊播单位《关爱明天》首发日期2021.11.19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热点·关注 ·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专栏

作品字数
(时长)
3442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该作品展示了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内江市、县两级关工委、老干部局组建起180余人的五老宣讲员队伍,坚持把讲好党史作为促进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利用本土红色资源,以坚定的政治信念、丰富的人生阅历、深刻的道理,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培根铸魂”党史教育和红色文化教育,为青少年带去一个个生动鲜活的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赓续传承,让英雄精神在甜城大地薪火相传。

采编过程

作者通过现场记录,经后期整理编辑行成。

社会效果

正确的引导、教育下一代,让甜城青少年在“五老”引导下聆听党史、学习党史、感受红色文化,教育青少年用实际行动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积极贡献。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2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追寻百年“浪潮” 守护时光“印记”——内江市发挥五老优势在青少年中讲好党史


图片1.png 

老战士易海明在石子镇小学为学生们讲党史故事   摄影/兰自涛


“我看到有个战友捧了一把泥土装进兜里,说:‘我如果回来不到,就把祖国的泥土盖在我心窝上。’就这样,我们过了江,迈向血火横飞的战场,好多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保家卫国的阵地上……”英烈的故事,叩击着现场师生的心弦,整个房间里,只剩下讲述者颤抖的声音。


这是发生在内江市五老党史宣讲会上的动人一幕,88岁的五老郑时文,以《一生一世跟党走》为题,向孩子们讲授自己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亲身经历,教导大家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在甜城大地开展如火如荼。内江市关工委坚持把讲好党史作为促进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利用本土红色资源,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培根铸魂”党史教育和红色文化教育:东兴区打造五老宣讲“固定课堂”,动员老党员老干部担任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员,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工厂)、进红色教育基地,宣讲党史20余次,参与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1000余人次,惠及群众3万余人;资中县打造五老宣讲“故事课堂”,五老宣讲员针对青少年喜好,围绕红色资源不断深入挖掘和提炼,创作系列红色故事,开展红色故事进校园、革命故事木偶剧进校园、校园书画笔会等青少年喜闻乐见、易学易懂的党史学习活动10余场,为青少年普及党史知识;威远县打造五老宣讲“实境课堂”,深度挖掘红色资源,依托罗世文纪念馆、红村石油大会战旧址等红色旅游景点,开辟革命志士故里游、新中国工业建设体验游、爱国主义教育研学游等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亲力打造本土实境课堂,五老化身“讲解员”,现场开展“红色教育”,让参观青少年在行走中聆听党史、互学党史、感受红色文化,教育青少年用实际行动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如今,我市五老志愿者广泛活跃在城市社区、机关学校、农村乡镇,为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贡献力量。下一步,我们会延续优良传统,牢记初心使命,认真学,用心讲,为我市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贡献更多光和热。”据内江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祥元介绍,为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五老宣讲员的作用,内江市各级关工委在市委统一部署下,在原有五老宣讲员基础上,深入教育局、党校等有关部门单位,做好摸底调查,通过单位推荐、关工委上门走访、征求意见等方式积极挖掘热爱关心教育下一代事业,身体健康,善于学习,有一定宣讲水平的五老加入宣讲员队伍,进一步夯实五老宣讲员队伍建设。


目前,内江市、县两级关工委、老干部局组建起180余人的五老宣讲员队伍,为开展好全市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奠定了五老人员基础。同时,为每名五老宣讲员建立个人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建设起一支五老宣讲“龙头”队伍。各乡(镇)关工委也结合各自人才资源情况,相应聘请乡镇关工委五老宣讲员,适时在青少年中开展有针对性的主题宣讲活动。


图片2.png 

五老刘建如在翔龙中学宣讲党史


宣讲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夯实思想之基


“学好党史是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宣讲队伍的‘必修课’, 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不断探索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方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出坚强党性、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内江市关工委执行主任王宾在全市关工委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上掷地有声。


各级关工委“闻令而动”,迅速响应。内江市关工委联合市委老干部局举办五老宣讲员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邀请各地优秀五老示范宣讲员,以“课件”+“讲解”的形式,围绕“品读红色家书 传承红色基因”“奋斗百年路 开启新征程”“学党史 扬精神 守初心”等主题,立足实际、聚焦时事、务求实效,为各级各部门五老宣讲团成员做示范宣讲,进一步为五老宣讲团成员开展青少年党史国史及红色教育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史料资源。东兴区关工委特邀专人编辑中小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教材,经宣传和党史部门审核,统一印发宣讲团成员用于宣讲教育。东兴区西林街道金牛社区老党员冷皓明手写近3万字党史材料,为宣讲备“教案”。


在宣讲活动中,宣讲团的老同志们用通俗易懂的话语、生动的故事、身边的事例、亲身体会,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华民族近代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重点介绍了党的光辉历程、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并希望广大青少年学生学习党史、了解党史,继承党的革命传统、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传承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江市各级关工委已赴各中小学、社区等开展宣讲教育活动56场,5万余青少年学生接受教育。五老们用“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广泛宣传“十三五”取得的重大成就、“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向孩子们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讲好爱国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和抗疫故事,更好地教育引导他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培“根”铸“魂”。以宣讲为契机,做青少年思想上的引路人,激发他们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情感,引导他们更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去。


图片3.png 

五老周昭荣为幼儿园小朋友讲党史


宣讲党的伟大历史贡献

铸就信仰之魂


今年以来,内江市各级关工委组织五老深度开发内江本土红色教育、历史文化等特色资源,大力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挖掘范长江纪念馆、毛主席视察隆昌气矿纪念馆、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等9个现场教学点的党史背景,系统整理相关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挖掘蕴含其中的共产党人忠贞不渝、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等精神,形成更具内江特色的党史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并走访收集范长江、罗世文、廖恩波等革命人物先进事迹,开发了“范长江、罗世文系列微党课”,《学红色东兴史做忠诚担当人》《讲党史 学先烈 传基因 育新人》等一批具典型性、有感染力的精品红色教育党课,为青少年开展本土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理论基础。


充分依托众多教育阵地资源优势,邀请五老“现身说法”的事例在内江党史宣讲中不胜枚举,他们讲述亲身经历、革命故事以及党的优良传统78场次,推动青少年红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使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各级关工委还积极组织包含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在内的上百名宣讲员作为讲师加入到“范长江流动大讲堂”,以内江红色历史为主要内容,以“人民群众在哪里,大讲堂就开到哪里”为目标,深入到乡镇、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


五老们充分利用坚定的政治信仰和丰富的人生阅历,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和手段,以新思维模式改进传统教育方式,用更多的“数据”说话、“数字”说话,把深刻的道理转换成鲜活的故事,把五老想讲的变成青少年想听的,把青少年想听的融入五老所讲的,帮助青少年正确认识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引导他们把个人的抱负、理想融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伟大事业中去,彰显人生价值。


参加过革命战斗,年逾90高龄的东兴区关工委名誉顾问、离休干部金碧霞坚持赴双才烈士陵园,为前来祭扫烈士陵园的学生们讲述郭双才烈士以及自己亲历的战斗故事;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志愿军老战士邹福元、易海明深入学校和社区,在青少年中广泛宣讲黄继光、邱少云、孙占元、胡修道等志愿军战士的英雄事迹以及自己亲历的战斗故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青少年上好党史国史教育和红色教育实践课,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中收到很好的效果。


 今年86岁的威远五老雷树钦,195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已有65年党龄。1952年,年仅17岁的他随军入朝作战。他深情回忆“在方形山战斗中,全连仅1名战士幸存,两百多名战友壮烈牺牲,那舍生忘死的207360分钟,每一秒都是生死瞬间,每一秒都在时间的长河里铸就不朽丰碑。我知道,是共产党在我们内心深处扎下最坚定的理想、最执着的信念、最无畏的永恒,支撑着我们英勇无畏、舍生忘死、浴血奋战。”


“面对敌人的飞机大炮,您怕吗?”现场的小朋友们问。“不怕,因为身后就是我们的家和国。希望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认真学习,报效祖国,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从南湖红船的启航,到南昌打响革命的第一枪;从小岗村田野飞出的希望,到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百年奋斗征程中,祖国大地留下无数先辈们奋斗的足迹,流传着感人的故事,传承着信仰的力量。内江五老以坚定的政治信念、丰富的人生阅历、深刻的道理,为青少年带去一个个生动鲜活的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赓续传承,让英雄精神在甜城大地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