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于笔耕夕阳红

日期:2022-03-30 09:33:00 来源:本站 浏览:2130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勤于笔耕夕阳红

推荐单位乐山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郎天全

编 辑
刊播单位

乐山日报

首发日期

2021年5月22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广电作品填报频率、频道以及栏目名称作品字数
(时长)

1614字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该文章讲述了乐山市五老志愿者中的一名优秀志愿者徐显龙发挥自己特长为乐山市下一代事业贡献力量,分别从三个方面守初心,从工作到退休一直坚持为党的事业奉献一生的心;树标杆,发挥自身特长,为五老志愿者树立榜样;带团队,用自身的力量去提高五老志愿者的能力,来对其进行介绍。

采编过程

作者根据对徐显龙进行沟通交流进行编写。

社会效果

通过对徐显龙优秀志愿者的介绍,让更多人了解到五老志愿者的工作,为五老志愿者树立榜样,以及推动志愿者队伍的向上建设。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2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勤于笔耕夕阳红


0522002_001_01_s.jpg

徐显龙进学校,为孩子送温暖。受访者供图


徐显龙,一个被市中区“五老”志愿者喜爱的“笔杆子”。他铭记初心,发挥所长,用手中的笔积极为推进下一代事业发展鼓与呼,先后荣获“乐山关爱明天十佳五老”和“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称号。

守初心   奋吹关爱集结号


徐显龙出生于1954年。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他沐浴着党的阳光参加少先队、进入共青团,健康成长为一名公务员。在几十年的工作中,他不忘党恩、勤奋为民,曾受到市委表彰1次、连续9年考核被市中区委评为优秀。

2014年,徐显龙在市中区政协学习宣传文史委主任岗位上退休。他说:“作为一名党员,虽然退休了,可为党的事业奉献一生的心,不能退休。”于是,徐显龙加入“五老”志愿者行列,担任市中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主抓关爱宣传新闻工作,一直干到现在。


7 年来,徐显龙越干越爱上这份工作,义不容辞地担了关爱宣传“举旗帜、聚人心、育新人、展形象”的担子。他带头深入基层采写稿件,吹响了影响、动员、感召退休老人关注、支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集结号。据统计,在省、市媒体上,徐显龙2018年发表稿件180多篇、2019年330篇,2020年更是达到340篇,被市中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誉为“用笔杆子激励‘五老’不忘初心、奉献余热、关爱孩子的军号手”。


树标杆  擂响关爱催征鼓


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市中区关爱宣讲团团长蓝新明格外忙碌。3月,他为全区关工委骨干作了“铭记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辅导讲座;4 月,受邀来到沐川,为沙湾、犍为、马边等6个区县的关工委同事,作“讲好红色故事、培养时代新人”宣讲活动。紧接着,蓝新明一次次赴市中区棉竹、青平等镇的中小学,为孩子们讲党的故事,教育引导孩子们听党话、跟党走。


为此,徐显龙敏锐地采写《蓝新明: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中书写精彩人生》,发表在4月底的《关爱明天网》上。


在关爱宣传中,徐显龙特别注重典型报道的突出作用,坚持用手中的笔,树先进人物和关爱标杆,感召更多的人关注、支持关心下一代事业,激励广大“五老”尽心、尽力为孩子们健康成长作贡献。据统计,这些年,经徐显龙采访报道过的先进人物中,已有2人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2人被评为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还有不少人受到市委、市中区委的表彰奖励。


正是在榜样的带动下,市中区广大“五老”们你追我赶,各级关工委组织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蔚然成风。


带团队  写好关爱大文章

在去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来自市中区的马雪瑞采写了《疫有期 爱无疆》新闻报道,并刊登在2020年第8期的《关爱明天》杂志上。这是马雪瑞的第一篇见刊稿。他高兴地说:“多亏参加了市中区关工委组织的通讯员培训,听了徐老师的新闻课,才有了这样的成绩。”


近年来,像马雪瑞这样关心下一代的通讯员,在市中区越来越多。在徐显龙看来,“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他在自己带头写新闻稿件的同时,特别注重培养、发展通讯员,依靠“两个坚持”,充分发挥好通讯员队伍的作用,积极为市中区的关心下一代事业鼓与呼。


——坚持党建带宣传,确保关爱新闻宣传的正确舆论导向。为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汇聚民心,徐显龙和市中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一起,多次向市中区委宣传部领导汇报、沟通,促成市中区委宣传部、区关工委于2019年,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意见》。由此,该区关爱宣传工作突出了政治引领,健全了协调机制,调动了“五老”积极性,关心下一代事业迈上一个全新的台阶。


——坚持与媒体搞好互动,力争关爱宣传有平台。为解决基层“五老”通讯员写稿、上稿难的问题,徐显龙积极与省、市相关媒体联系,力求平台支持,沟通用稿渠道。他特别重视发挥《乐山日报》的作用,不仅邀请该报的老记者为通讯员上课,还经常指导大家学习报刊上的文章,照着报刊设的专栏投稿,以提高新闻报道的用稿率,增强了通讯员队伍的写稿积极性。因新闻报道成绩突出,市中区关工委连续4年,被省关工委、市关工委评为“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