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内外兼顾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高质量推进阵地建设 多元化开展主题教育

日期:2022-03-30 10:34:00 来源:本站 浏览:2033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我市内外兼顾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推荐单位绵阳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王一鸿

编 辑

郭若雪

刊播单位绵阳日报首发日期

2021年7月23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003版

作品字数
(时长)

1580字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近年来,我市围绕“新时代好少年”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举办了5场绵阳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我市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坚持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长期重要的大事来抓,紧紧围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切入要点,精准发力,动真情、办实事,多措并举稳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采编过程现场采访
社会效果

我市高质量推进阵地建设,深化拓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持续改善社会文化环境,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精神文明教育活动,内外兼顾,给未成年人营造安全文明的生活学习环境,帮助他们形成健康阳光的心态。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2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我市内外兼顾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高质量推进阵地建设 多元化开展主题教育

今年5月,涪城区成绵路小学滨江校区操场上变成了一片“花海”。随着阵阵掌声和欢呼声,2020-2021年绵阳市暨涪城区“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在此发布。


每学期带领学生会干部参加各种青年志愿者公益活动的吕锦程,利用周末和假期帮助生活孤苦、有困难的老人;作文屡屡获奖的吴俊良,带动班级一大批同学进行小说创作,并组建“飞花令挑战队”,带领大家背诵诗词……一段段感人的视频短片,让现场师生感受到少年的活力与朝气、坚强与乐观、勇敢与坚守。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坚持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长期重要的大事来抓,紧紧围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切入要点,精准发力,动真情、办实事,多措并举稳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一直是我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我市把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纳入全市民生大事实事和文明城市建设体系,持续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我市高质量推进阵地建设,深化拓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持续改善社会文化环境,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精神文明教育活动,内外兼顾,给未成年人营造安全文明的生活学习环境,帮助他们形成健康阳光的心态。”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建文明校园,持续提高育人能力。我市出台了《绵阳市文明校园创建管理实施办法》,促进文明校园创建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根据该办法,我市各地各学校要加大文明校园创建的投入,围绕“六个好”开展创建活动。在校园环境改造、主题活动开展、学校文化提炼等方面着力,使文明校园创建成为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响亮品牌。


良好的成长环境,需要多元化的实践活动。我市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活动突出“新时代好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多个主题,深化“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少年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高质量建设学校少年宫,建成市级特色学校少年宫12所、示范学校少年宫6所。


选树典型,弘扬榜样正能量。近年来,我市围绕“新时代好少年”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举办了5场绵阳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评出“新时代好少年”校级5200名、县级以上628名、市级109名,8名入选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另外,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组织开展“文明度假期共同战疫情”作品展示活动,评选出“绘画类、小报类、书法类、文学类”四个类别的优秀作品共318件。


 孩子们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三台县潼川三小的讲台上,年近9旬的抗美援朝老兵李仁杰回顾当年战火纷飞的战斗岁月,对比今天的幸福生活,不时激起台下热烈的掌声。


 台下,红色基因、革命薪火在传递。潼川三小六年级二班学生姚檬源说:“听了李爷爷的故事,我懂得了要传承红色精神,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以后报效伟大的祖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市按照“百万师生学党史”“千场活动庆党生”“万众一心跟党走”的部署要求,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学百年党史与办教育实事紧密结合,引导广大师生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热情。其中,市教体局结合行业实际,出台《全市教体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中小学生爱党爱国教育》等子方案,全面推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截至目前,全市600余所高校、中小学校均已启动党史学习教育。


 去年以来,我市还扎实开展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各类公益广告宣传,利用电视、广播、移动互联网、公交站台、公共LED宣传屏、报刊等载体,加强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公益广告的宣传,为未成年人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