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建促效 谱写酒城关爱事业新篇章

日期:2022-03-29 10:31:00 来源:本站 浏览:2010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以建促效  谱写酒城关爱事业新篇章

推荐单位泸州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杨睿  王鑫编 辑
刊播单位关爱明天杂志首发日期2021年7月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2021年7月刊总第139期第31-33页

党建带关建市州行/百年潮·关爱梦

作品字数
(时长)
3926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作品对泸州市关工委总体工作进行总结、概括,展现了市关工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党建带关建为抓手,着力深化关工委建设,持续擦亮酒城关爱品牌,不断开创关爱工作新局面。

采编过程

笔者为泸州市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到市关工委各项关爱活动中去,见证了广大“五老”志愿者无私奉献、倾情关爱下一代的精神,汇编整理完成了本通讯。

社会效果

作品的刊载,让更多人了解关工委工作,弘扬了“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兴、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营造良好的关爱氛围,带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2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以建促效 谱写酒城关爱事业新篇章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伟大事业,也是一项利在当代、惠在千秋的德政工程。近年来,泸州市关工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主线,切实加强关工委建设,关爱队伍不断壮大,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关爱品牌由少到多,关爱力量由弱到强。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和酒城五老识大体、顾大局,倾情竭力、无私奉献,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倾注了大量心血,展现出新时代的五老担当。


党建引领 着力深化关工委建设


近年来,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市委常委会每年1-2次专题听取市关工委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关工委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的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都以市委名义召开。市委主要领导和分管常委多次就关工委工作作出批示,强化政治引领,积极关心和支持关工委工作。2021年1月9日,时任泸州市委书记刘强对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批示:“各区县和市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彭清华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会议精神,全力关心支持关工委工作,努力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泸州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关工委出台的《关于加强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建设工作的意见》,以成立市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为契机,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与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将教育服务青少年与丰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以离退休干部党建标准化建设助推、引领关心下一代工作标准化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提升关工委的执行力、影响力。


“市关工委注重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离退休干部的大党建格局,强化各级党组织对关工委的领导,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全年党建计划,纳入党(工)委会议研究,形成‘党建带关建’的常态化管理机制,保证关工委工作有布置、有落实、有检查,确保工作开展有坚强的组织保障。”泸州市关工委顾问游瑞林表示,市关工委着力强化组织保障,研究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实行“一个确保”“四个纳入”,构建党政统一领导、关工委具体实施、各方积极参与支持的工作格局。


组织基础是工作开展的重要保证。市关工委按照“哪里有党组织,有老同志和青少年,就在哪里建立关工委组织”的原则,通过不断拓展基层组织覆盖面,积极构建酒城五老融入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网络体系,全市基本形成了由乡镇(街)党(工)委副书记、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为基层关工委主任的班子队伍新格局。


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成立各级各类关工委组织2182个,近2万名五老加入关爱队伍。民营企业关工委强化“六好”基层关工委建设,全市已有129家民营企业建立关工委组织,达标率90%。2021年,市关工委广泛征集学校政史教师,红色文化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讲解员、五老宣讲员等49人组成“五老宣讲团”,充分带动广大五老志愿者开展党史、国史宣讲活动,扎实推进全市关工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在红军长征经过的主要乡镇建成“四渡赤水红军小学”6所,在全市打造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实验基地、四川省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162个,联合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团市委挖掘整理革命先烈恽代英在泸事迹,在全国首开先河建成声光电一体、寓教于乐的红心教育馆。


联动共建 持续擦亮酒城关爱品牌


泸州市关工委始终围绕中心,加强与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和各部门(单位)工作联系,形成工作合力,不断培育壮大关爱特色品牌。


“六个顾问”是泸州市关工委发挥五老作用,助力脱贫攻坚的创新性举措。2018年,时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关工委主任徐斌同志亲自谋划五老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发挥五老优势,组建“六个顾问”人才队伍助力脱贫攻坚的总体思路。为贯彻落实通知要求,市县(区)关工委迅速组建了教育、法治、科技、文化、项目、建设等“六个顾问”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助力活动。全市已组织“六个顾问”1200余名,组建“六个顾问”志愿服务队伍110支,分赴324个贫困村开展爱心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助业及帮教等“五助一帮”结对帮扶,在铸魂育人、落实关爱项目、开展扶贫扶智、加强基层治理、促进基础建设、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涌现出了何宗辉、周隆品、周农民、郭大吉等一批全国全省“十佳五老”志愿者,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近三年来,“六个顾问”共筹集爱心资金3600余万元,帮助发展项目126个;举办就业创业培训260余场次,惠及群众3万余人次;引导青年农民学科技、用科技,依靠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合江县袁海通、泸县李鹏飞、叙永县沈连等三位同志被中国关工委表彰为“双带”农村致富青年人才。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从2014年起,泸州市创新开展“朝阳工程”,寓意以酒城五老关爱慈善之心托起青少年积极向上的“金色朝阳”,该项目已连续组织实施了8年,市、区县两级累计出资135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突破8800人次,现已成为全市精准关爱的重要力量。


泸州市有1343余名事实孤儿、4035名重病重残儿童,市关工委配合民政、残联、医保、教育等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特困救助”工作,全部纳入低保和新农合,对符合“特困救助”资助条件的学生,按照市、区县共同承担的办法,形成合力开展救助行动。近三年,已救助事实孤儿、特困学生358人次,救助患疑难怪病的贫困儿童154人,资助金额186.75万元。聚焦古蔺、叙永、合江等艰苦边远山区,持续实施“老少牵手·温暖童心”暖冬行动。据统计,2021年,全市共组织500多名五老志愿者为11.3万名困难青少年送去价值154.7万元的暖冬衣物和慰问金。


除此之外,泸州市关工委还联合市委政法委、司法局、教体局等部门,深入推进“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大力提升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明辨是非的能力,增强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依法维权理念和整体法律素养,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向高层次、新水平迈进。纳溪区积极构建“纳爱”护航体系、泸县司法局创意新颖地设计出“法娃”卡通形象,以及古蔺县在新冠疫情期间借助平台创新推出的法治网课等创新举措都实现了防疫普法两不误,深受市民好评。


以建促效 不断开创关爱工作新局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泸州市关工委组建党史学习教育五老宣讲团,动员精力充沛、经验丰富的五老积极参与“学党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监管中心等,向青少年讲红色历史、讲红色传统、讲红色精神、讲红色经典,促进立德树人。今年已宣讲65场,受教育的青少年达20万余人次。组织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宣讲活动、“爱党、爱国、爱人民”三爱主题教育活动,五老们认真收集素材、撰写讲稿,深入中小学巡回讲述党史故事、“初心故事”、发展成就;古蔺县95岁高龄的车盛寅老人数十年如一日,以红军“四渡赤水”见证人的角度,坚持在红军四渡赤水纪念馆向青少年讲述红军故事,每年聆听者可达上万人之众。泸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关工委原顾问何宗辉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五老、英雄模范先进典型宣讲分团五名成员之一,在全省作了题为《我还要为党和人民再干些事情》的宣讲报告6次,2021年6月23日,何宗辉作为四川唯一代表参加了中组部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泛动员五老尽力帮助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医疗战线的老专家、老同志就近深入社区、小区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全市各级五老志愿者纷纷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五老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60余万元,积极助力新冠疫情防控。


广大酒城五老倾情志愿服务,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深化网吧监督、“野泳”劝导、心理疏导、校外辅导、护路引导五大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队伍逐年攀升。目前,全市已建立网吧监管队140个、“野泳”劝导队779个、校外辅导队520个、心理疏导队240个、护路引导队2000个。每年夏季,各区县关工委迅速行动,广大五老志愿者积极响应,守护在江河边,切实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护航。


市关工委持续深化家校共育,不断推动调研成果转换。2017年,市关工委、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在全省率先组织编写《泸州市家庭教育通识教程(中小学、幼儿园版)》,出版后免费捐赠到全市1905所中小学校,为广大家长、学校提供教育蓝本。2020年11月,市关工委组织了《家长学校通识教程》市级骨干教师培训,提高了家校共育特别是对家长学校重要性的认识,拓展了携手家长共教共育的思路和举措。


市关工委按照《慈善法》不断完善基金会工作制度,切实加强关爱基金内部管理,确保基金会依法依规运行。8年来,基金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凝聚着五老对关爱事业的款款深情、倾情奉献,累计募集资金3918万元,让泸州实施的各项关爱青少年的公益项目得到充足的资金保障。截至目前,已资助资金2012.11万元,直接受益人数近27万人次,社会效益明显。


立足新起点,奋进新时代。站在建党10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上,泸州市关工委将进一步完善“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带动关工委的政治、思想、组织、班子队伍、制度、作风建设,推动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五老作用发挥的优势,为青少年办更多的实事、好事,不断筑就关心下一代事业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