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火热勇开拓的“葛先生”

日期:2022-03-29 10:44:00 来源:本站 浏览:1970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青春火热勇开拓的“葛先生”

推荐单位泸州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孔繁福

编 辑
刊播单位

关爱明天杂志

首发日期

2021年12月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2021年12月刊总第144期第41页

励志/热点

作品字数
(时长)
1300字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今年26岁的罗金全,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2014年赴韩国留学 ,2019年返乡创业,以发展特色粉葛产业为龙头,现已植粉葛100余亩,其中高标准高质量培育粉葛示范基地30亩,并免费提供种苗、上门指导打桩,为40多户农民种植发展粉葛70余亩。当地老百姓称他为“葛先生”。

采编过程

三次实地走访座谈,与采访对象面对面交流,了解创业过程。

社会效果

通过宣传“双带”农村青年人才的先进事迹,展现关工委组织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独特作用,引导更多的老专家、老农技人员深入农村,帮助培育壮大专合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题,在乡村振兴方面继续发光发热。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2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青春火热勇开拓的“葛先生”

今年26岁的罗金全,出生在泸州市合江县凤鸣镇文理村一个农民家庭。2014年,罗金全赴韩国留学,2019年回国返乡创业,以发展特色粉葛产业为龙头,现已种植粉葛100余亩,其中高标准高质量培育粉葛示范基地30亩,并免费提供种苗、上门指导技术为40多户川黔边区农民种植发展致富粉葛70余亩。他还建起了加工厂,引进了先进加工设备,研发出了“益安葛根粉”“益安葛根茶”“金久秋香”等系列精细化的销售产品。年轻的他,被当地人誉称为“葛先生”。


6377533646506416025358728.jpg


2014年9月,罗金全含着热泪惜别了在机场送他上飞机去北京的妈妈,因为在第二天,他就将从北京乘国际航班去韩国,开启一段留学旅程。自踏进韩国的那一时刻起,罗金全就默默下定决心好好学习,努力发展,成为一个让妈妈和父老乡亲感到骄傲的人。由于语言的隔阂,学习的压力和难度可想而知。但通过努力,罗金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还拿到了全额奖学金。2019年3月,罗金全顺利毕业。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敢于担当、勇于奋斗。就在相当一部分同学还在为毕业后去哪里、干什么而徘徊的时候,罗金全却毅然决策返乡创业。他顶着就连自己的妈妈都认为“当年风风光光走出国门留学,如今学业有成却反而回乡当农民真没出息”的旧观念的压力,毕业后马不停蹄地回国还乡,开始用自己留学期间做兼职赚来的钱专程赴广西百香果基地,考察学习了百香果种植技术。然而,种植百香果不仅盈利小,而且那个冬天到来时,植株都被冻死,“我那时候明白了因地制宜的重要性。”罗金全说。2020年,经过再学习再考察,罗金全引入了有“南方人参”美誉的广西和平镇粉葛和荔浦芋头,种植面积达40多亩,因为强化管理而全获丰收,产品畅销,深受老百姓欢迎。


凤鸣镇地处四川盆周南缘与贵州山区结合部,有农业人口3.48万,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513户4402人,贫困发生率12%。在习近平总书记亲率全国农村脱贫以后,发挥广大青年农民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双带”作用尤显重要。2021年,在县镇关工委、镇党委的关怀和支持下,罗金全撸起袖子,迈开步子加油干,扩大了葛根和芋头的种植面积,仅粉葛种植面积就达到了100余亩,涉及本镇及周边贵州省赤水市天台镇的毗邻村社40多个种植户,罗金全免费上门,为种植户提供种苗和上门服务指导技术。


为了树品牌保质量和精细化的营销产品,罗金全建起了300多平方米面积的分类、加工、包装厂房,引进了大型的烘干设备,月可加工粉葛10万余斤,实现了一颗葛根多样化的升值。他注册了“益安葛根粉”“益安葛根茶”“金久秋香”等系列精细化产品品牌商标,拓展了川黔城乡居民生活及其旅游市场精品物质的供求能力。如今,仅粉葛每亩年产量达4000余斤,收入5000余元,农户的70多亩粉葛年收入35万元,户平均8750元。此外,农户还可从罗金全处获得务工劳动工资、土地租用及其它分红收入,后者还适时组织员工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员工子女社团活动和开学放假无偿接送服务,并为父老乡亲生日、贫困学生过节日发红包,“双带”活动有声有色,被社员一致推选为文理村17社当家人(社长)。


“我感谢父老乡亲的信任,”罗金全说,“我要用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带领大家走向共同富裕!”


http://www.zggamt.com/newshow.aspx?mid=404&&id=46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