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青年沈小容乘关怀而奋进:踏上梦想阶梯 传递希望之火

日期:2022-04-29 10:52:00 来源:本站 浏览:2408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叙永青年沈小容乘关怀而奋进:踏上梦想阶梯 传递希望之火

推荐单位泸州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冯双红编 辑
刊播单位关爱明天杂志首发日期2021年12月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2021年12月刊总第144期第42-43页

作品字数
(时长)
2951字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文章以两封写给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中伟的感谢信起笔,引出命运多舛的孤残女孩沈小容特殊的人生经历。本文详细记录了该女孩在省、市、县、镇关工委的共同努力下,先后完成面部手术和手部功能性恢复手术,并完成初中、高中、大学学业,从而走向工作岗位,以时间为线索,以人物命运为依据,以关爱事件为转折,体现了关工委“五老”关爱后代、无私奉献,受助女孩自强不息、坚强勇敢的良性互动,让文章细腻感人,暖人心脾。

采编过程

笔者有幸参与了省、市、县关工委领导对孤残女孩沈小容长达八年的关爱全过程,通过对当事人的书面采访和自身工作回顾,将省、市、县关工委的倾情关爱和孤残女孩的逆境成才、感恩奋进作了生动描写。

社会效果

进一步弘扬“五老”精神,传播正能量,营造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2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叙永青年沈小容乘关怀而奋进:踏上梦想阶梯 传递希望之火

2019年8月,她被四川省文轩职业学院计算机应用专业录取,在给四川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中伟的感谢信中她这样写到:“敬爱的张爷爷,您知道吗?在您的关心下,我现在考上了大学,即将步入大学校园。每当我遇到挫折和失败时,脑海中总会浮现您鼓励我时说的话,顿时我会感觉全身从满力量和希望,这份力量一直伴随我的学习和生活,让我的人生越来越亮,也让我拥有直面自身的缺点和与众不同的勇气。”


2021年9月,她即将大学毕业,正在重庆一家公司实习。当从叙永县关工委办公室获悉,张中伟将再次到叙永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后,她写下了第二封信,并委托县关工委一定要将她的感谢信转交张爷爷。这封信中,她表达了一定会将爱心传递的决心。她写到:“张爷爷,在大学的这两年里,我牢记您的殷殷嘱托,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爱。大学里,我加入了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周末和小伙伴们一起去校外做一些志愿者活动,去社区帮助小朋友补课,看望留守老人,陪爷爷奶奶说话,并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去社区打扫卫生等。与此同时,我还获得了助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通过了英语等级考试、普通话等级考试和计算机考试。现在,我即将大学毕业。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会以您为榜样,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人。”


这个两次写信给张中伟的姑娘叫沈小容,今年24岁,是泸州市叙永县江门镇高家村人。在整个四川省关工委系统关爱的困境青少年中,她是其中普通的一个;但因那多舛的命运和坚毅刚强的品格,她又是与众不同的一个。


突发的家庭变故


1997年,尚在襁褓中的沈小容被亲生父母遗弃在江门镇的街道上,在被江门镇工作人员发现后,她被送到了无生育能力且身患精神疾病的养父母家。那时候,家中的爷爷奶奶70岁出头,十分疼爱沈小容,将她当成亲孙女养育。虽然家庭并不富裕,养父母身患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但沈小容在爷爷奶奶的庇佑下,依然健康快乐的成长着。然而好景不长,2008年,叙永全境遭遇雪灾,腊月22日,沈小容的爷爷骤然离世,一家人陷入无穷的悲痛之中。


2008年腊月28日,故去的爷爷入土为安后,一家人怀着沉重的心情,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休息。许是因为过于悲痛,许是因为喝了一些药酒,疲惫的奶奶将尚燃烧的蜡烛放在床头,就带着沈小容沉沉睡去。那晚,睡梦中的沈小容被奶奶急促的声音惊醒:她看见奶奶拼命地扑打着熊熊火焰。随即,她慌忙下地把门打开,把奶奶牵出房门。那时候,她感觉自己从脚到身体各个部分隐隐作痛,她下意识往地下看,才发现脚上的皮开始脱落,身上的衣服已经被烧破,而奶奶的脸已经肿胀,衣服已被烧破……


炙热的火焰,急促的呼救声很快引起了过往车辆和周边邻居注意,不一会大伙儿都过来帮忙救火。大火被迅速扑灭,而此时,沈小容的手已经完全失去知觉,脚上的皮已经脱落在脚趾上,带着大量的血迹,奶奶也因伤情过重奄奄一息。不一会儿,救护车将沈小容和奶奶先后送到了叙永县人民医院和泸州市医院接受治疗。然而,奶奶因伤情久治不愈,最终离世,沈小容也因大火的灼烧,病情危重,命悬一线。


托起的生命希望


火灾之后,沈小容的悲惨遭遇被众人所知,大家都很同情,也很想帮助这个可怜的小女孩。随后,经江门镇关工委配合镇党委政府向社会爱心人士发起倡导,为沈小容募集爱心资金6万余元,把生命垂危的她送到了重庆医科大学进行了急救手术。


通过医院的紧急治疗,沈小容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已是全身烧伤90%以上,面部烧伤100%,双手手指被烧残,手部功能丧失。爷爷骤然离世,奶奶因火灾丧生,年仅10岁的沈小容一夜之间,不但失去了依靠,还落下残疾。面对如此绝境,沈小容迷茫了,她不知道未来的路应该怎么走,她该怎么办,一瞬间,似乎也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然而,沈小容并没有让自己消沉多久,因为她意识到,是爷爷奶奶给了她第二次生命,她决心要替爷爷奶奶好好活下去。


在医院治疗期间,沈小容获得了来自社会的关爱照顾。2008年5月,出院后的沈小容回到了叙永,因其养父母没有监护能力,在叙永县关工委、江门镇关工委的帮助下,她被送去了叙永县福利院暂住。第二年新学期开学,她来到叙永县特殊学校上学。她回忆说:“刚回学校的那段时间里,我变得很自卑,不愿意和人交流,担心别人的嘲笑。后来,在老师的悉心开导下,我开始不断适应改变,接受自己的一切,努力上进,并重新有了自己的梦想:那就是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一所大学。”


从那以后,在生活中,沈小容开始逐渐适应火灾带来的残疾和生活不便,寻求自我照顾的方式。她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自立自强。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后,她渐渐的学会用残缺的双手再次拿笔写字、穿衣、吃饭等。


爱心的接力传递


人们常说:“上帝给你关上了一道门,同时也会给你打开一扇窗。”对沈小容而言,四川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中伟赴叙永县开展的“五失”青少年专题调研活动,就是上帝为她打开的那扇窗——这是聚集了省、市、县、镇关工委合力,共同为沈小容打开的成长、成才之窗。


2014年10月16日上午,沈小容和5名“五失”青少年一同在江门镇中心校的艺术教室等待着张爷爷的看望慰问。张中伟一进教室,便亲切地询问每名孩子的现状,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以及当前的困难。当张中伟询问至沈小容时,他详细询问了沈小容的遭遇以及目前的学习生活情况。之后,张中伟语重心长地鼓励沈小容,一定要坚强,告诉她关工委的爷爷奶奶会持续关爱、关注她的成长,并再三嘱托市、县关工委一定要做好沈小容的关爱工作,帮助她健康成长。


之后的7年里,泸州市关工委、叙永县关工委、江门镇关工委持续不断地对沈小容施行跟踪帮扶。


2014年12月,经叙永县关工委原执行主任周农民与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烧伤科的三次对接,沈小容第一次走出叙永,在时任叙永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关工委主任许仁兵和周农民的带领下,来到了该院与医生商定救助方案、救助资金等。2015年—2016年,泸州市关工委、叙永县关工委、江门镇关工委先后出资10余万元,帮助沈小容进行了3次面部手术和手部功能性恢复手术,渐渐地,沈小容的面部的容貌得到修复,原本残缺短小的手指,在手术中得到舒展,手部的部分功能得到进一步恢复。


白驹过隙,转眼已是14个年头,当年那个10岁的小女孩已长大,到了即将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关键时刻。她说:“在大学的时间里,我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体会到了帮助他人的快乐,我的成长离不开党和政府以及关工委爷爷奶奶们的关心关爱,离不开社会各界人士的无私奉献,在以后的人生中,我一定要将爱心传递出去。”


关爱从未间断,爱心一直再继续,在救助沈小容的爱心接力中,四川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中伟始终关注沈小容的成长,协调解决沈小容生活学习具体困难,助力她圆好读书梦,改变了她的命运;泸州市关工委原执行主任游瑞林为沈小容募集资金,多次探望,鼓励她身残志坚;叙永县关工委原执行主任周农民、现执行主任张德全主动作为,帮助她解决医疗、入学、学杂费以及落实扶贫助学项目;江门镇关工委为沈小容治病落实专人,募集治疗资金、落实孤儿政策等……这些关爱共同搭建了沈小容自立自强、成长成才的梦想阶梯。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如今的沈小容,积极乐观,早已走出阴霾,她坚强勇敢,心怀感恩;她善良刻苦,不怕苦难,她说:“一路走来,我受到了很多关心和关注,我知道自己是幸运的。在以后的人生里,我会感谢每一个关心、帮助过我的人,我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传递爱心,传递希望,将爱心之火传递下去。”


http://www.zggamt.com/newshow.aspx?mid=404&&id=4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