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思俊:为爱挥“拍”勇争先

日期:2022-03-30 18:34:00 来源:本站 浏览:1993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刘思俊:为爱挥“拍”勇争先推荐单位遂宁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夏娟编 辑
刊播单位关爱明天杂志首发日期2021年第3期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五老.封面故事作品字数
(时长)
2890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作品对四川省第八届十佳五老获得者、遂宁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思俊同志17年来关心关爱青少年、无私奉献关心下一代事业进行了全面概述,以他主抓的民营企业关工委、慈善基金帮扶青少年、青少年网球为主线,完美诠释了刘思俊同志“共产党员是快砖,哪里需要那里搬”“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人生格言。
采编过程作者作为市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全程参与了刘思俊同志十佳五老评选活动,以小见大、以点见面的方式叙述了他对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倾情付出、无私奉献、创新拓展。
社会效果作品刊载后,进一步发挥了十佳五老的带头示范作用,进一步宣传了五老志愿者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动员了更多五老的积极性、参与性、创造力。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2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刘思俊:为爱挥“拍”勇争先

1.jpg


封面人物:刘思俊,79岁,中共党员,遂宁市原副市长,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现任遂宁市关工委执行常务副主任,获评第八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2006年6月退休后任遂宁市关工委执行常务副主任至今,17年来,他始终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责的精神,与广大五老和青少年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助推遂宁市关心下一代事业向上向好发展立下汗马功劳,先后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全省第八届十佳五老”“全市关心下一代突出贡献奖”“全市助残模范”“全市老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如果说“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是刘思俊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倾情奉献的“砖头精神”,那么“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就是刘思俊对待关心下一代事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精神。自成为一名“关工人”,17年来,他先后分管市企业关工委、家教辅导团和市基金会的工作,联系射洪市、市直经开区、河东新区关工委工作,他干一行爱一行,行行出彩。特别是主抓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在全省率先组建起第一家企业关工委;他主抓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工作,全市关心下一代基金由成立之初的400万元上升到3041.9万元,惠及弱势青少年2万余人。他分管全市少儿网球学校工作,网校累计培养青少年学员1000余名,向省网球培训中心输送优秀学员15名,其中2名被选入国家队参加了国际比赛。


首创企业关工委


2004年,时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刘思俊兼任市关工委执行常务副主任,组织将刚刚成立的企业工作团交到他的手上。团员自己找、资金努力跑、调研认真做,几个月下来,刘思俊和团员们跑了三十多家企业后,发现企业工作团的五老能做的事情太有限了,如果能在企业建立关工委组织,既可从多方面关心、帮助企业青工和未成年子女,增强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向心力,又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品牌形象。


“想到就做,要做就做最好。”刘思俊带领五老团员们,面对很多企业对关工委还不太了解的情况,一次又一次地上门做工作,为企业释惑解疑:“比如企业关工委是什么?能做什么?会不会成为企业经济发展的拖累?企业关工委需要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来维持吗?”


经过一番努力,回春堂、高金等公司成立了全省第一批企业关工委。回春堂关工委通过每月一次的职工谈心会,了解到青年员工王雪没有住房,又要抚养7岁的孩子,生活困难,便设法为她协调了一套低租金的房子,为孩子解决了上学远的问题。王雪的生活和工作压力小了,更加积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高金公司关工委为考上大学的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在职工们中间形成了“自己好好干,子女好好学”的良好氛围,有效促进了企业文化建设,推动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发展,成功成为上市公司,收到了双赢的效果。


刘思俊和企业工作团五老的努力,让企业负责人看到了企业关工委不仅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促进了企业经营发展、提升了企业形象,使企业家们从“要我成立”变成“我要成立”关工委,如今遂宁市有1458家企业建立了关工委组织。中关工委杂志《中国火炬》2018年第6期以《坚持六抓六强  帮扶青工成长》为题,对遂宁的做法予以推广。省关工委《关爱明天》杂志也以《民营企业关工委的遂宁路径》作了重点宣传。


帮扶解困促成长


2013年,省关工委号召各市州成立关心下一代基金会,面对未曾涉足的陌生的公募基金领域,刘思俊主动申请给自己压担子定目标,积极争取各级党政主要领导的重视,在县(区)、园区均建立了工作站,分别得到财政支持县(区)200万元、园区50万元。他和关工委的领导一起动员广大企业积极募捐、更好的协调部门发挥关爱职能;他充分运用好遂宁的“中国城市公益慈善七星城市”这张名片,动员有爱心的大中型企业(商会)负责人作为基金会的理事,每年2次听取基金会慈善项目的运行管理。创新方法,创新思路,开创了本地企业上门募捐、外地企业(商会)现场募捐、爱心人士网络募捐的新方式,为基金会募集到大量善款。


面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庭青少年、特困家庭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残障儿童、失足青少年、贫困家庭待业青年多达8万余人的现状,怎么让帮扶对象选择更合理?怎么让有限资金帮到更多的弱势青少年?怎么让社会效应最大化?


“用品牌带动项目,用规范建立诚信。”刘思俊认为,必须集中资金重点帮扶弱势群体。他把青少年分为3个重点帮扶层次,一是帮扶残障青少年,动员高金公司关工委定点帮扶安居特校,每年资助2万元改善孩子们生活,同时组织企业青年职工志愿者与残障儿童互动交流。会同市残联帮助贫困家庭脑瘫儿童术后康复,2014年至今累计出资150万元;2016年市关工委被评为全省助残先进集体。二是帮扶失足青少年,每年为市十五中学捐赠4万元,用以奖励在学校表现好的失足青少年,又协助他们重新进入社会学习、培训及就业;三是帮扶特困家庭学生,帮助他们圆梦校园。2014年至今,会同市民政局、市总工会累积筹集资金近1500万元,帮助家庭困难青少年4200余名。


创办少儿网球促发展


2021年,刘思俊在关工委已经坚守17年,也是他坚持网球运动的17年。由于组织协调能力出色,他被推选为市网球协会名誉会长。常年有规律的运动让他的身体比同龄人好得多,更让他意识到团队运动的重要性。


“生命在于运动”,要让青少年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分管少儿网球学校建设,主抓网球场地的升级改造、教练队伍的招聘、规章制度的建立,并协同相关单位、企业举办了4届全市少儿网球比赛。16年间,累计培训青少年学员1000余名,先后向省网球培训中心输送优秀学员15名、其中2名被选入国家队参加了国际比赛。


冬日的傍晚,刘思俊和老伴儿信步在观音湖畔。“老头子,你还打算干多久?”明知道还是那个答案,老伴仍旧忍不住轻声问道。“趁着现在身体还好,再干几年”。刘思俊越说越小声,“心虚”的他自顾大步向湖边走去,一轮橙红的斜阳将绚丽的晚霞铺满静静的观音湖面,也将这位健康老人前面的路映得一片金黄……


关爱心语:弱势青少年群体因为各种原因是我们应该重点关注的对象,他们更需要社会的关心,需要五老的帮助,需要企业的爱心。关爱下一代就是关爱我们的未来,关爱我们的明天!


http://www.zggamt.com/newshow.aspx?mid=404&&id=36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