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才:忆往谈今话变化 余晖尽洒报党恩

日期:2022-03-30 19:13:00 来源:本站 浏览:2026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杨秀才:忆往谈今话变化 余晖尽洒报党恩推荐单位遂宁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杨长鑫编 辑
刊播单位关爱明天杂志首发日期2021年第2期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百年潮 • 关爱梦 • 初心 • 使命作品字数
(时长)
2836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作品讲述了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工作者、安居区分水镇关工委执行主任杨秀才对关心下一代事业的热爱、奉献、成效,讲述他历经磨难沐党恩、几经考验守初心,皓首丹心献余热、牢记使命助发展,关心关爱下一代、言传身教育人才

采编过程作者作为安居区关工委办公室干部,全程参与了杨秀才在各类宣讲活动现场、帮扶活动结对等,对杨秀才和他主要奋战的分水镇关爱事业有深入了解
社会效果作品在关爱明天杂志刊载后,在安居区五老中形成了榜样带头作用,五老宣传报告团成员越来越多、越来越与时俱进,在百年党史宣传中发挥了五老优势和作用。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2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杨秀才:忆往谈今话变化 余晖尽洒报党恩

在遂宁市安居区分水镇,时常会看到一名精神矍铄的老人走在村舍田埂、居民院坝间,为群众作宣讲。他,就是分水镇关工委执行主任杨秀才。

    

“不能愧对党和政府对我的栽培。”身为一名年过八旬的老党员,这是杨秀才简单而又纯粹的信念。胸前鲜红的党徽映衬着他的初心,手中厚厚的稿纸践行着他的使命。

 

杨秀才01.png

 杨秀才到学校开展感恩教育

 

历经磨难沐党恩

几经考验守初心


1973年,杨秀才被人以“无中生有”的罪名冤枉,几经波折,终于在上级党组织的认真核实下,恢复了名誉。经过这件事情,他体会到了党的伟大英明,深感党的恩情,在恢复名誉的当天,就写下了入党申请。但当时党组织对入党申请人的考验非常严格,党委收到他的申请后,就对他提出了一个考验,让他去组织修建麻子滩老龙塘转水库和赵家沟两座水库。“要求按计划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不能出现任何工伤事故。”杨秀才说。


为了通过考验,展现入党的决心,杨秀才打起铺盖卷住在工地上。不怕苦、不怕累,熬更守夜、加班加点地战斗在工地一线上。病了,也只是在工地上熬点中药,然后继续工作。在大家的支持和不懈努力下,任务按时完成,并通过上级验收。杨秀才也终于获得了党委的认可。不久,他就进行了入党宣誓,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后,杨秀才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凡事以身作则。他在龙塘乡驻六村时,有一次迎接检查,需要清理田里的杂草。当时天上下着雪,没人愿意下田。杨秀才到田里了解情况后,二话不说,扎好裤脚,撸起袖子就下田除草,大伙儿这才跟着一起下田。第二天的检查,六村获得了上级领导的肯定,荣获了先进。


后来,杨秀才被调到了到了分水镇,负责过一段时间国土工作。一天,有位姓杨的村民一大早就来到他办公室,说需要批建房证,并随即拿出400元钱塞给他,叫他帮个忙。杨秀才忙说:“钱我不要,下午我去你家看一下,该修就批,不该修拿了钱也不批。”可这位村民硬要把钱塞给他,最后他拉下脸怒斥道:“你拿钱不是为我,而是害我,再不拿走我就叫你们村上的人来拿。”村民这才把钱收回去。下午杨秀才去村民家进行了查验,发现他家确实符合修建条件,于是帮他填写了申请,然后回国土局把建房证办好交给他,村民非常惭愧和感激。


皓首丹心献余热

牢记使命助发展


“以前每晚看书都要忍受煤油灯的气味,现在舒舒服服坐在沙发上就可以从电视里了解天下事。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变化真是大呀。”杨秀才经常将现在的生活和以前对比,深入群众宣讲党的先进性和优越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动员令,吹响向贫困全面宣战的总号角后,他更加频繁的走到田间地头,为百姓宣讲脱贫攻坚政策。


除此之外,杨秀才还带领支部23名党员与大码口村的贫困户“结对子”,坚持走村入户找贫根、爬坡上坎寻对策。针对大码口村“良田撂荒情况突出”的问题,一户一户走访做工作,协助村“两委”破除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阻力,全村最终实现复耕撂荒地300余亩,年收稻谷10万余斤,桃子、核桃2万余斤,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余元。他还多次到成都、重庆、绵阳等地,通过分析家乡资源优势、成本优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述家乡故事,动员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成功引进遂宁“辛农民”粮油有限公司落户分水镇,实现了全区油菜籽的本地回收,分水镇的油菜籽回收价格比市场价高出0.2元/斤,实现了企业和农户的双赢。大码口村也于2017年成功通过省级脱贫验收,村民们的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关心关爱下一代

言传身教育人才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民族的希望,是国家的未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意义重大。退休以来,杨秀才一直积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并于2011年开始担任分水镇关工委秘书,于2016年被推举为分水镇关工委执行主任至今。从事关工委工作以来,针对分水镇关心下一代工作现状,他提出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关工委的工作思路,为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杨秀才02.png

 杨秀才与结对帮扶青少年交流

 

安居明德小学的谭琴,分水小学的朱士杰、杨刚,东禅中学的伍棋、张鑫友等等,都是杨秀才这些年来结对帮扶的青少年。他给孩子们买文具,和他们相互交流,了解他们的学情,解决他们生活、学习上的困难,鼓励他们认真读书。在他的关心关爱下,这些孩子们的学习成绩都名列前茅,伍棋和张鑫友还在去年考上了大学。


杨秀才还经常深入各个学校开展宣讲、捐赠等正能量活动。有一次,在拦江镇双龙村小学,他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好好学习》为题目宣讲时,有个女同学听得直掉眼泪:“我一定好好学习,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他还在分水镇各校各班中开展优秀学生和帮扶出色老师评选活动,将他自己写的《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一书400余本无偿送给多个学校、老师和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老师的工作热情。


杨秀才特别重视年轻干部的传帮带工作,经常给他们讲党史,教工作方法,与他们交流介绍镇情、人情,帮助他们更快地进入工作角色,助力他们成为“六好”干部。大码口村第一书记罗杨,是遂宁市人大办公室的年轻干部,杨秀才常与她交换意见,教她如何搞好农村工作,她深受启发。大码口村脱贫后,干部群众对罗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临走时,有很多群众满含热泪的来送行。杨秀才写的《为创建和谐社会鼓与呼》和《人人都要感恩》等文,在年轻干部中被大量传阅,对他们的成长起到了极大作用,分水镇的七名大学生村官,在镇党委、政府的培养下和杨秀才的帮助下,通过他们自身的努力,已有六名转录为乡镇事业干部。


名利淡如水,只为感党恩。杨秀才始终怀着一颗真诚的心,一片真挚的情,一腔炽热的爱,践行党员的使命,履行党员的责任,深刻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初心不改、使命不渝的高尚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