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云放:退休不退党 在党不褪色

日期:2022-04-07 09:20:00 来源:本站 浏览:3557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郭云放:退休不退党 在党不褪色推荐单位资阳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莫尔佳编 辑文字系列(连续、组合)报道和广电作品不另报编辑
刊播单位关爱明天首发日期2021.10.19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关爱明天作品字数
(时长)
2295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此篇通讯采访的资阳市关工委执行主任郭云放,把郭主任的工作经历充分展现出来了,也让更多的人了解了关工委的工作。
采编过程采访
社会效果社会反响好,让更多人了解了关工委的工作内容。

领导签名:  王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2年  4月  7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郭云放:退休不退党 在党不褪色

1649646371(1).jpg 

 郭云放接受本刊记者采访    摄影 莫尔佳

 

“最后通水那一天,我长舒了一口气。”


那一天,距离如今已有30多年了,但它却在资阳市关工委执行主任郭云放的记忆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那是在他自评为“平常、平淡”的人生中少有的特殊事件,是他48年党员生涯中最令其自豪的“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入党誓言的两段经历之一。


上世纪80年代,郭云放在乐至县政府分管城建工作。乐至地处沱江、涪江分水岭上,境内又无大江大河,彼时的乐至,“十年九旱”,缺水问题非常严重。“一到最旱的季节,城镇居民用水得用消防车拉水来供应。”对郭云放而言,解决乐至县城居民群众吃水难的问题,是初来乍到县政府工作的他的“第一项任务”。在他的主持下,乐至县“饮水工程”正式启动——施工队准备从距离县城数公里远的水库起,修一条引水渠,直通县城的自来水厂,彻底解决居民饮水问题。


“引水渠修建的过程,工作难度是很大的。”郭云放回忆道,“经常被群众‘围攻’。”他解释道,当时许多农村群众“温饱问题都尚未解决”,对自家土地和土地上栽种的作物看得极重。此外,囿于时代,许多人“思想也还没解放”。因此,县政府在修水渠的过程中,“占到一点土地,动到一根庄稼、一根树苗,”都会引起农民不满,“经常来找你闹,甚至几十上百人。”


“可这项工程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是群众生存、生活最起码的条件,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克服“千难万险”,在郭云放和相关部门同志的努力下,经过一年的艰苦奋战,饮水工程顺利完成,乐至县居民饮水难的问题得到解决。郭云放心中感到极大的满足。“虽然只是开通的一条水源的通道,但确确实实给群众干了件实事。”


“职责所在,尽心尽力做事”


上世纪50年代初,郭云放出生在乐至县天池镇的一个普通市民家庭。中学毕业后,19岁的郭云放参军,“在部队锻炼了几年。”在部队期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那是在1973年的3月,适逢中苏交恶,部队里大家爱国情绪高涨,我也想更好地为党、为国、为人民做贡献,最好的选择自然就是入党。”郭云放笑言,自己“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成长过程“没受多少冲击,没有什么波折”,因此“三观正、对党对国家有着很高的认可度。”


自部队复员后,郭云放回到地方。担任乐至县新乐公社大队长,从事基层工作。“适逢小平同志重新主持工作,乘改革开放的春风一路前行。”因工作出色,郭云放被调至乐至县委组织部任干事,后又出任了乡公社党委书记。之后,他历任乐至县大佛区委书记、乐至县政府副县长、隆昌县委副书记、资阳市委(县级市)书记、资阳市政府副市长、资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回顾我的工作历程,在乡县市都经历过,且几乎一直在‘主干线’。”郭云放总结道,“但我就是做了些平平凡凡、职责所在的事。既然党和政府让我在这个岗位上,那我就必须要尽心尽力,做好那些分内之事。”


“职责所在,尽心尽力做事。”是郭云放对自己在职期间工作的评价。这也许是一种自谦的说法,另一个比较自信的说法是:“该做,是职责;做好,是能力。”


1998年,郭云放任资阳市委(县级市)书记,彼是时,资阳市正植“交通年建设”,被大伙儿称为“交通会战”。“通过建设,要连通临近县市,并让每个乡都通水泥路。”作为市里的“一把手”,郭云放是“交通会战”的“指挥长”,他以身作则,筹集资金困难,他便到每个乡镇开动员会,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捐款。“我自己当然最先捐,那一年我就捐了7、8次。”郭云放回忆道,原本从资阳到乐至,需要走一条“坑坑洼洼、汽车来回颠簸、弯道多”的老路,耗时得三个半小时。“会战”结束时,新修的资乐路,开车只需一小时就能到达。他“有种油然而生的成就感”,因为“把水泥路搞通后,群众都高兴。”这是在80年代在乐至主持“饮水工程”以来,另一项令他至今难以忘怀的工作。

 

1649656524(1).jpg 

 郭云放看望困境儿童    摄影  廖征菊

 

“赤诚为党关怀下一代”

 

2011年,郭云放退休。这之后的十年,他先后担任资阳慈善总会会长和资阳市关工委执行主任。他说:“与在职期间不同,退休后在慈善总会和关工委,对我而言就不仅仅是职责,就有‘认识’了。”


郭云放是这样“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第一,它确确实实是我们国家的战略工程,因为关心下一代,涉及的是国家的未来;第二,退休不退党,在党不褪色,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我身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的职责使然;第三,这也是中国文化的一种传承,我们讲究‘尊老爱幼’,关心下一代就是‘爱幼’。”他笑着补充,“而且,搞关工委工作,跑基层、看娃娃,还可以强身健体嘛。” 


前不久,郭云放到资阳师范学校宣讲,有学生向他提问。“他说,爷爷你这么大岁数了,怎么还乐意做关爱工作?我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郭云放“志”在引导、帮扶雁城大地的青少年健康成长。在他看来,中国正处在百年大变革的关键时刻。“改革开放实施四十多年,确实巨大地促进了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但是‘门户’打开后,各种负面的、消极的思想也在滋生。这么些年来,我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不可否认是正确的国策,但在对青少年的思想教育辅导上有所缺失。”他谈论起当下在年轻人中盛行的“平躺”“内卷”等词汇,谈及“流量明星”在青少年群体中的影响……“现在的青少年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特别需要加大力度来塑造和引导。”他将关工委“扶弱助困”工作比作“硬件”,表示接下来,资阳市关工委继续推进“关爱厨房”“童村同在”等“硬件”关爱品牌外,“更重要的,就是在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三观’上。”


对接下来的工作,郭云放已有了初步的构想。“和教育主管部门配合,树立一批先进正面的典型,引导青少年……”这名有着48年党龄的年届古稀的老党员,在关心下一代的第一线,展现党员的担当和责任,绽放出共产党员别样的夕阳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