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下一代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安岳县多举措抓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日期:2022-04-07 09:50:00 来源:本站 浏览:1932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为下一代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安岳县多举措抓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推荐单位资阳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朱国强 潘政吉 杨芮

编 辑文字系列(连续、组合)报道和广电作品不另报编辑
刊播单位资阳日报首发日期2021.6.16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4版 综合作品字数
(时长)
1719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此篇消息报道了安岳县关工委的工作开展情况及收益群体和人数,内容真实,值得学习。
采编过程现场采编
社会效果社会反响好,深入人心

领导签名:  王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2年4  月  7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为下一代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安岳县多举措抓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近年来,安岳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安岳县关工委”)坚持服务青少年正确方向,多措并举抓好“思想引领、关爱帮扶、组织建设”三个方面的创新提升,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围绕主线狠抓思想引领


“通过参加此次活动,我们深刻领会到当今和平、幸福、安宁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要牢记党恩,努力成为共产主义接班人。”在参加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活动后,李家中学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以后一定会认真学习,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栋梁之材。


“安岳县关工委结合安岳实际,充分挖掘安岳红色资源,详细叙述安岳革命发展史,用身边故事教育身边人。”安岳县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为推动青少年群体感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今年以来,安岳县关工委聚焦“讲革命故事·传红色基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学党史、守初心、传薪火”等主题,着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目前已开展10余场,覆盖受众1万余人。


安岳县关工委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的同时,坚持把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和永恒主题,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为重点,以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为宗旨,有针对性地在全县开展“与工匠对话”、红色故事、卫生防疫知识、禁毒宣传、法制宣传等主题教育宣讲,以实际行动不断深化思想引领,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向纵深发展。


擦亮品牌拓宽关爱领域


小熙(化名)是安岳中学学生,2019年查出患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淋巴癌),当时在华西医院化疗,院方表示治疗费需100余万元。其父还因车祸常年瘫痪在床,家中还有4岁的弟弟要照顾,小熙重病对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安岳县关工委执行主任唐兴玉得知情况后,各方奔走,积极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和县级相关部门寻求帮助。在她的协调下,安岳中学全体师生、安岳慈善总会等社会爱心团体和人士纷纷向这个家庭伸出援手,累计捐款20余万元。


“大家的关爱给了她很大的触动,现在她学习成绩和在校表现都很优异。病好后,她说得最多的是‘安岳县关工委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一定要非常努力地学习和生活’。”小熙妈妈告诉记者,小熙现在非常懂得感恩,并知道要努力学习改变命运,梦想是成为一名医生,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回报社会。


小熙的故事,只是安岳县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安岳县关工委已累计走访上百名困难学生,为上千名特殊群体学生送去学习用品、生活用品以及慰问金。


不仅如此,安岳县关工委还积极开展栋梁工程助学项目、“关爱饮水”项目、“关爱教室”公益项目、青少年近视防控等项目,联合多个县级部门创建青少年综合法治教育基地。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和帮扶活动,突出项目品牌,全方位、多形式、多途径为广大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出成效。


强本固基加强自身建设


为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创造性,全力推动青少年成长环境优化,推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安岳县关工委持续推动工作创新,在实践中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加强组织领导,凝聚起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合力。


发挥“五老”作用,树立先进典型。安岳县关工委领导班子由一批优秀的“五老”同志组成,他们中有全国劳动模范、优秀人民教师、党政机关原主要负责人等,拥有丰富的政治资源、经验优势、无私奉献精神。他们的尽心尽力参与,为安岳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构筑了坚实的战斗堡垒。


2020年,“五老”志愿者马全烈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今年5月,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暨表彰会上,安岳县关工委被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马全烈、唐兴玉、吴永娣被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安岳县关工委将团结带领广大‘五老’志愿者和关工委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用好安岳红色资源,赓续安岳红色血脉,努力创造安岳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新业绩。”安岳县关工委执行主任唐兴玉如是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