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试点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让留守儿童有温暖的“家”

日期:2022-04-14 11:08:00 来源:本站 浏览:2774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宣汉县试点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让留守儿童有温暖的“家”

推荐单位达州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袁城霖

编 辑文字系列(连续、组合)报道和广电作品不另报编辑
刊播单位

四川日报

首发日期

2021年12月20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08 市州观察·达州

作品字数
(时长)
1083字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通过宣传报道宣汉县试点开展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建设,让留守儿童有温暖的“家”,让外出务工家长满意和放心,对动员全社会力量利用农村学校师资、场地等资源,全时段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有了很好的探索。
采编过程实地走访,访问学校和学生。
社会效果通过宣传报道宣汉县试点开展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建设,让留守儿童有温暖的“家”,让外出务工家长满意和放心。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2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宣汉县试点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让留守儿童有温暖的“家”

“篮球的传球方式有多种,如胸前传球、击地传球、低手传球、单手肩上传球等,最常用的是胸前传球……”12月4日,达州市宣汉县新红中心校操场上,一群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进行篮球传球训练。


今年以来,宣汉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牵头,联合县民政局、教科局、人社局、共青团县委等部门,在新红中心校、清溪宏文学校、三河学校探索开展“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3所学校的留守儿童会继续留在学校,由学校派出专门教师轮流辅导,开展体育锻炼、兴趣培养、作业辅导、品德教育等,给留守儿童第二个家。


学校周末的辅导内容丰富多样,包括诵读经典、体育锻炼、棋艺、音乐、观看新闻或爱国主义影视、作业辅导、课外阅读、劳动社会实践、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


“总共安排了10名教师,分为小学、初中两个小组,周末两天的四个半天各两名教师,晚上一名教师,轮流到校辅导。”新红中心校校长庞晓梅说,留守儿童性格内向,“自信教育”是该校的重点工作,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心理辅导,让孩子们能够大胆开口说话,性格开朗起来。


“上午文化课辅导,下午兴趣爱好培养。”清溪宏文学校校长张小华说,清溪宏文学校会组织留守儿童适时开展大型集体活动,比如每月为留守学生集体过生日、在端午节组织学生一起包粽子、组织春游活动去笔架山森林公园登万步梯等。


提升留守儿童生活能力也是这项试点的重点内容。3所学校均配有1-2名“童伴妈妈”,这是宣汉县人社局提供的公益性岗位,教孩子洗衣服、打扫卫生,辅助年龄小的孩子洗浴、洗衣等。


在周末假日寄宿学校中,3所学校均建有“童伴之家班级群”,辅导老师和“童伴妈妈”定期分享学生辅导课程安排计划和学生活动照片,让家长掌握孩子的情况。每周六晚,学校安排一小时的亲情关爱时间,让学生与父母视频聊天。


庞晓梅介绍,曾有一位母亲为照顾孩子,选择到学校里打工,开始推行周末假日寄宿后,她便放心去了省外打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