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邮封”在校园“火”起来

日期:2021-04-13 15:28:00 来源:本站 浏览:2865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红邮封”在校园“火”起来

推荐单位自贡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杨桃

编 辑
刊播单位

《关爱明天》杂志

首发日期

2020年8月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典型经验

作品字数
(时长)

1200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该通讯报道了自贡市关工委利用市关心下一代公益联盟的优势,由市邮政公司、市集邮协会等单位组织,以“红邮封”为主题,走校各中小学校开展邮展、知识讲座、互动交流、设计邮品等活动,对孩子进行爱国和传承红色基因教育,集知识性、艺术性、参与性和趣味性于一体,受到学校师生的普遍欢迎。通讯集中介绍了“红邮封”活动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具有学习借鉴意义;为文标题新颖,结构顺畅,配图生动,富有感染力。

采编过程

该通讯由自贡市关工委办公室杨桃采写,在多次参与该活动的情况下,对活动开展过程和情况进行了梳理,采访了领导、组织方、学生及家长对该活动的反响,准确全面的反映了这一活动,撰写后发表在《关爱明天》杂志2020年第8期上。

社会效果

“红邮封”活动的开展在自贡各中小学得到了很好的反响,师生们普遍欢迎。该报道发表后,省关工委办公室转发了工作简报,在全省推广这一做法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红邮封”在校园“火”起来

 

从2017年起,由自贡市关工委、市邮政公司发起,市关心下一代公益联盟成员单位——市集邮协会和市航天集邮协会具体承办的“红邮封”集邮进校园活动已连续开展了3年,活动先后走进全市20余所中小学校,共有1800余名学生聆听了集邮知识讲座,12000余名学生观看了集邮展览,让孩子们学习了集邮文化知识,传承了红色基因,还得到了艺术熏陶,受到了学校师生的普遍欢迎。

活动以“红邮封”为主题,重点对学生进行红色教育,根据教育的重点和学校的特点,分别确定热爱祖国、学习航天精神、展现红色文化、了解集邮知识等不同的专题,通过举办邮展、知识讲座、互动交流、设计邮品等形式走进全市各中小学校园。

2017年,以学习“航天精神”为重点走进沿滩中学,邀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项目制造工程总指挥、中华集邮联合会理事、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高级工程师王若维先生跟孩子们作了题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神舟飞船与航天集邮》的知识讲座,为120余名学生普及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和航天知识,介绍了相关航天邮品所记录、展示的航天成就,激发青少年对航天的兴趣,讲座内容丰富而生动,互动交流频繁,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愉快的掌声。

2018年以传承红色基因为重点,市集邮协会编组了《永不褪色的红飘带》、《四渡赤水》、《战胜日本军国主义纪念邮品选粹》和《飞向太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历史回眸》等11部20框邮集先后走进自贡六中、自贡十九中、荣县新一中、沿滩中学、九洪中学、贡井长征、荣边小学、光大街小学等学校开展活动。

2019年开展了庆祝新中国建立70周年,自贡建市80周年专场活动,通过邮票集中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和自贡建市历史,激发孩子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热情。

市关工委积极倡导并参与“红邮封”活动,发挥市关心下一代公益联盟的优势,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参与,助推进活动的开展。市关工委领导多亲临活动现场与孩子们交流互动,向孩子们讲解集邮知识,通过邮票讲孩子们讲党史、新中国史、英雄人物的事迹等。并与孩子们一起参加“庆祝新中国建立70周年”集邮展览;多次与活动组织人员共同商议活动安排部署。2019年,市关工委还制作了自贡建市80周年、自贡解放70周年明信片,在开展活动时赠送给同学们。

市关工委执行主任邱德峰表示:“‘红邮封’集邮进校园活动集知识性、艺术性、参与性和趣味性于一体,富有教育意义,受到了老师和广大学生的积极肯定和普遍欢迎。”

2018年1月,沿滩中学向自贡市集邮协会赠送了“弘扬航天精神,培育集邮新人”锦旗。2019年,贡井长征学校向自贡市集邮协会赠送了“集邮进校园走新长征路,文化炫教坛圆大中国梦”锦旗。2020年5月,自贡市光大街小学向市关心下一代公益联盟赠送了“红邮封进校园,集邮文化永流传”锦旗。孩子们在集邮的过程中发生了许多好的变化,许多学生家长反映:“孩子们的性格开朗了,动手能力也增强了。”

市集邮协会副会长张柯毅表示:“‘红邮封’活动还将继续开展,让集邮的种子在更多的孩子心中生根发芽开花,让真善美的思想品德伴随着孩子健康成长。”

“红邮封”在校园“火”起来.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