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检察院打造具民族特色的未检工作品牌——“点亮火把” 传递法治之光

日期:2021-04-14 10:19:00 来源:本站 浏览:3064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乐山市检察院打造具民族特色的未检工作品牌——“点亮火把” 传递法治之光

推荐单位乐山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卢平

编 辑
刊播单位

关爱明天杂志

首发日期

2020/9/18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热点 • 法治关爱】

作品字数
(时长)

2500字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金口河区检察院结合司法办案,在对辖区未成年人犯罪现状开展实证调研,与区民宗局通力合作,成立全省第一个彝汉双语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金口河区检察院还运用彝族语言和文字的特点,结合真实案件中吸毒人员的惨痛教训,创作出了未检工作品牌歌曲《点亮火把》。《点亮火把》禁毒公益歌曲自公开发布以来,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以此为契机,金口河区检察院独具一格地打造出崭新的法治宣传教育模式——禁毒防艾主题法治音乐课,由一线办案检察官负责法律内容的教学,音乐老师负责声乐唱法的教学,引导未成年人欣赏、学唱和参与互动,让同学们在欣赏歌曲和学唱歌曲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教育

采编过程

该作品由金口河区检察院卢平根据金口河区禁毒防艾实际情况编写而成。

社会效果

文章通过介绍金口河区检察院打造全新法治音乐课搭建检察工作新平台,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禁毒防艾工作中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打击和宣传力度,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乐山市检察院打造具民族特色的未检工作品牌——“点亮火把” 传递法治之光

 

来源:关爱明天      发布时间:2020/9/18 9:56:11 

 

 

/卢平

    

大小凉山彝区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所在地,也是未成年人犯罪率居高不下的地区之一。乐山市马边县、峨边县、金口河区属于彝区小凉山腹地,其中,金口河区于2018年在全省大小凉山地区率先高质量脱贫摘帽,为大小凉山地区整体脱贫摘帽点燃了第一把火。在脱贫攻坚战中,金口河区被确定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助力脱贫攻坚试点地区。

    

彝区未成年人远离犯罪、健康成长对脱贫攻坚实现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金口河区检察院结合司法办案,在对辖区未成年人犯罪现状开展实证调研,与区民宗局通力合作,成立全省第一个彝汉双语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披上法律查尔瓦,点亮禁毒彝火把”,是工作室口号。查尔瓦,是彝族的斗篷,“法律查尔瓦”将保护彝区未成年人自觉抵制犯罪、远离犯罪;火把是人们战胜邪恶,战胜困难的重要工具,更是彝族的民族文化图腾,“禁毒彝火把”引领彝区未成年人不断奋进追求光明,为实现彝族振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金口河区检察院还运用彝族语言和文字的特点,结合真实案件中吸毒人员的惨痛教训,创作出了未检工作品牌歌曲《点亮火把》。

    

在此基础上,乐山市检察院举全市检察机关之力,升级打造小凉山地区系统性矩阵式未检工作品牌——“点亮火把”。2019年6月24日,乐山市青少年禁毒防艾“点亮火把”工作品牌启动仪式在乐山一中举行,标志着“点亮火把”正式升级为乐山市检察机关未检工作品牌。乐山市检察机关以金口河区、马边、峨边三地为核心,其他非彝区检察院为外围,形成系统性矩阵式青少年禁毒防艾品牌效应,为脱贫攻坚提供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打造属于乐山的民族性、法治性、创新性工作品牌。

 

规范化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

用爱守护小凉山格桑花开

    

乐山市检察机关实行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专人专办,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模式,制定《未成年人工作一站式流程图》《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案流程图》等标准化办案流程指引,按照规定动作完成案件办理;注重帮教,用爱引导“雏鸟归巢”,全面加强涉罪未成年人特殊保护,分不同情形对待不同的犯罪嫌疑人,并采取多种手段,引导未成年人重新回归。      

    

在马边县办理的犯罪嫌疑人廖某平一案中,为满足自己的欲望、寻求刺激,廖某平多次对其女慧慧(化名)和侄女娟娟(化名)实施性接触,案发时,慧慧和娟娟分别才8岁和11岁。马边县检察院除了用司法手段让施暴者受到法律应有的处罚之外,更重要的,是让受害者能够将创伤降到最低,尽快走出阴霾,过上正常的生活。马边县检察院对接专业人士,为她们开展心理矫治,用检察蓝抹去阴霾,为受伤的花蕾撑起一片蓝天。

    

据悉,最近五年,马边、峨边、金口河三地检察院共办理未成年人案件51件66人,其中审查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案件22件28人,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案件29件38人。为减少彝区未成年犯罪案件,未成年人受侵害案件的发生,马边县检察院延伸法律触角,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通过与多部门协作,“送法进彝寨”等多种形式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升彝族地区法治观念,从根本上促进未成年人保护。

 

打造全新法治音乐课

搭建检察工作新平台

   

《点亮火把》禁毒公益歌曲自公开发布以来,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 以此为契机,金口河区检察院独具一格地打造出崭新的法治宣传教育模式——禁毒防艾主题法治音乐课,由一线办案检察官负责法律内容的教学,音乐老师负责声乐唱法的教学,引导未成年人欣赏、学唱和参与互动,让同学们在欣赏歌曲和学唱歌曲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教育,在音乐的情感共鸣中体会到“毒艾”带来的严重后果。“音乐是集聚、承载和传播社会正能量的有效途径,将《点亮火把》编入区域性音乐教材,通过教习彝族未成年人群体系统地、规模地传唱,可以在潜移默化中激发他们奋发进取的民族自豪感,以逐渐在其内心深处形成自觉抵制‘毒艾’侵蚀的潜意识从而自觉指导其言行。”金口河区检察院的未检检察官说。

    

图片1.png 

 

检察官给同学们上禁毒防艾主题法治音乐课

 

2019年8月下旬,乐山市人民检察院会同乐山市禁毒委、乐山市教育局,确定了以全市未成年人禁毒防艾为重点的法治音乐课推广方案——在全市中小学校(含中职学校)音乐课堂中引入《点亮火把》禁毒公益歌曲,在校园全方位立体式开展禁毒防艾教育。

 

建立多元化社会支持体系

促进未检品牌工作持续发展

    

乐山市检察机关成立以市院检察长李鹏飞为组长的全市检察机关“点亮火把”工作领导小组,全市彝区检察院全部参与,由金口河区、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共同打造,并成立全市点亮火把禁毒防艾宣传团队。在乐山市禁毒委的领导下,联动市民宗部门、禁毒办、市教育局、共青团市委、妇联等相关部门共同实施。此外,各彝区检察院还与本地彝族家支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家支体系。与关工委、共青团、妇联、民政局建立联系机制,资源共享。

    

此外,“点亮火把”也积极引入专业团队和吸引慈善爱心人士的加入。目前,已与教育部青少年法治中心(西南地区)、四川师范大学建立合作机制,并将正式出版法治音乐课教材。同时吸引了省红十字基金会公益普法基金的热心参与,公益普法基金将提供一系列的对口慈善帮助。

 

双语宣传模式吸纳家支力量

打通彝区法治宣传瓶颈

    

为了更好地进行法制宣传,“点亮火把”结合民族习俗,充分利用彝族家支文化,邀请和聘请11名在小凉山地区有影响的彝族家支代表组建家支教育网络体系,全程参与彝区未成年人保护行动,通过家支的感召力和凝聚力让彝区的未成年人远离毒品、远离犯罪,让彝区雏鸟在家支的庇护下茁壮成长。

    

图片2.png 

 

检察官到彝家拜访青少年及其家长

 

乐山市县(区)两级检察院延伸法律触角,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通过与多部门协作,以双语模式打造“火把进彝寨”“火把进学校”等多种活动载体,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升彝族地区法治观念。配备专业的彝语彝文翻译和心理咨询师,在彝区设立标准化的禁毒防艾基地、精心打造法治音乐课程,开展丰富多彩长效常抓的禁毒防艾预防工作。为了加强常态化的未成年人预防教育。还编撰并印发了彝汉双语《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手册》,在小凉山范围内30余所中小学校发放1万余册,手册不仅采用彝汉双语编撰,在内容的编排上针对禁毒防艾、控缀保学的实际情况,专门设计了禁毒防艾、自我保护、拒绝暴力等知识版块,同时手册尾部附有《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法条节选,便于未成年人及家长查询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