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导村民防疫情 85岁退休老干部甘当“小喇叭”

日期:2021-04-14 11:02:00 来源:本站 浏览:2833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劝导村民防疫情85岁退休老干部甘当“小喇叭”

推荐单位

晚霞报

作 者
(主创人员)

任小冷、罗雪、周超文

编 辑熊壮
刊播单位

晚霞报

首发日期

2020.02.13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二版(综合新闻)

作品字数
(时长)
660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85岁老人郭大吉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近30年,每年都要从自己的退休金中拿出近2万元资助贫困学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老人又主动要求主动加入疫情防控一线,变身“小喇叭”,每天守在集镇场口,劝导群众不要聚集、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作为一名退休老干部,我必须要站出来!”本篇报道的细节,充分体现了一名老共产党甘于奉献的情操,老人“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的称号当之无愧。
采编过程2020年春节的一场疫情,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但是,在疫情发生后,作为老党员和曾经的乡党委书记,虽然85岁了,他不顾年迈体弱,主动参与了白节镇上一条要道路口值守,并且同其他人一样倒班。获悉后,我们亲自到现场采访才知道,春节期间正是寒冷时节,但85岁的郭大吉没有耽搁一天:每天坚持宣传、劝返;劝返、宣传,散发资料,直到疫情解除,前后整整坚持了50多天。
社会效果85岁的老党员郭大吉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值守的事迹见报后,在纳溪区引起了共鸣,特别是在老党员和退休干部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全区有150多名老党员和退休镇村干部有的在村口、有的在乡间小道值守;有道走家串户宣传不外出、不串门。64岁的退休干部李华福,参加街道的疫情防控后,自驾小车主动当起了“配送员”,每隔一天就为街道两个农村居民小组的300多人配送生活用品,一直坚持到居家防疫解除。事后他说:“若不是看到郭老书记的事迹,我可能也只是在家隔离防疫呢。”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4 月1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劝导村民防疫情 85岁退休老干部甘当“小喇叭”



这些天,每天一大早,在泸州市纳溪区白节镇集镇场口,人们都会看到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端着椅子坐在路口的院坝边,看到有村民经过就要站起来问一声:“老乡,你要去赶场呀?”当了解到村民确实是去买生活用品时,他就叮嘱要戴好口罩快去快回;而若是去集镇上闲耍上的,则马上劝返。由于老人德高望重,他的劝导很管用,每天都要劝返数十人。

1小喇叭.jpg


这位老人名叫叫郭大吉,今年已经85岁,是1959年入党的老党员,纳溪区白节镇机关一名退休干部。

郭大吉从1991年退休后,一直从事着关心下一代工作,曾任白节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从1996年起,他就坚持义务护送学生上下学。每天早上6点半,他起床开始收拾“行头”,除了经常用到的手电筒和喊话器外,还随身带着针线包,方便帮学生们缝补断掉的书包带。

郭大吉还挨家挨户动员村社干部、学生家长及五老志愿者,成立“爱心护路队”,他也被当地群众亲切地赞誉为“护路老人”。每年,他都要从自己的退休金中拿出近2万元资助家庭贫困的学生。

这些年来,郭大吉先后荣获了“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和“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今年1月下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郭大吉坐不住了,他找到白节镇政府领导,要求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就这样,他变身“小喇叭”,除了劝导群众不要聚集赶场,还借此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的基本知识。郭大吉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作为一名退休老干部,我必须要站出来,力所能及做好宣传劝导工作,阻击疫情传播。我相信只要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疫情一定会被打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