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老人退休金资助贫困生

日期:2021-04-14 11:11:00 来源:本站 浏览:2786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7旬老人退休金资助贫困生推荐单位晚霞报
作 者
(主创人员)
周彦君编 辑熊壮
刊播单位晚霞报首发日期2020.09.24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二版(综合新闻)作品字数
(时长)
740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2012年,毛先林退休后主动加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他尤其关注那些家庭困难的孩子,经常去当地小学了解贫困学生的状况,时常拿出自己的退休金给孩子们提供生活补助。他关心结对帮扶的孩子,就像亲孙女一样无微不至。报道中提及,毛先林有眩晕综合征,2018年又生重病,多次化疗。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老人还坚持在疫情期间组织当地的老年人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令人感动。

采编过程

毛先林经当地关工委推荐为“十佳五老”提名后,各大媒体便来到当地,对毛先林进行实地采访。刚见到他时,矮小的身材,黝黑的皮肤,跟我想象中的他有些许出入。但他那朴实的性格跟他做所的事完全吻合。由于部分媒体要踩点拍视频,他跟着我们一起上了大巴车,对于记者的提问,他都如实如数的告诉大家。走进学校,孩子们围在他身边,画面无比温暖,我在他身上完全没看出他是一位癌症患者,学生对他的喜爱也是溢于言表。我随行拍了照片,回家便回忆他与孩子们在一起的画面完成了稿件

社会效果

稿件在本报二版刊发后受到各大读者的好评,有老读者表示:像他身患重病还一直关心青少年,将孤儿当做自己的孩子抚养长大的老人确实不容易,这样的精神值得众人敬佩。稿件发至当地关工委后,大家纷纷表示毛先林理应被提名“十佳五老”,他的事迹大家有目共睹,理应被刊登出来让更多人知道,他对青少年至诚至深的关爱。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4月1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7旬老人退休金资助贫困生

在南充市高坪区会龙镇的一个小村里,有一位心系青少年成长的 “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他是杉树沟村的毛先林,今年72岁。918日,晚霞报记者专程来到毛先林的家里探访。

尽心尽力扶弱济困

2012年,毛先林退休后主动加入到关工委工作中,继续发挥余热。他尤其关注那些家庭困难的孩子,每三天就会去一次当地的御史小学,了解哪些是贫困学生,之后或寻求社会救助,或挤出自己的退休金给孩子们提供生活补助。

在毛先林家的一间房里,贴满了一个女孩子的照片。“她是我结对帮扶的孩子,就跟我的亲生孙女一样”,毛先林指着墙上的照片对记者介绍。

这个女孩名叫姜瑶,是一名弃婴。2003年被养父收养,2010年养父不幸病故。毛先林作为当时收养的公证人,了解到姜瑶再次成为孤儿、面临失学的情况后,将她带回了自己家,当成自己的亲孙女看待。为了让姜瑶有个好的学习环境,毛先林四处奔走,让姜瑶走进了南充市高坪中学的大门。2018年,姜瑶成功考上大学后,他又亲自送她去山东。

勇于担当抗击疫情

 “毛先林有眩晕综合征,2018年又生重病,先后进行了12次化疗,但在新冠疫情发生后,他又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会龙镇关工委副主任陈自新说,今年2月,毛先林积极组织当地的老年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一共有50多位志愿者加入,一起坚持了45天。

当琉璃寺村发现有疑似病例后,整村被隔离,村民无法购买生活物资。毛先林得知后,马上组织志愿者为村民购买生活必需品,送到村民手中。了解到御史中学一部分学生家里没有手机和电脑设备,无法上网课,毛先林就安排学生们到自己家里上网课,并发动老教师到家中为学生进行课业辅导。

对于毛先林这些年所做的工作,他的家人了解得并不多。“我不清楚他一天在忙些什么,也不用管,只要他知道在做好事就行了,我支持他!”听到老伴这样说,毛先林欣慰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