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县水利社区“儿童之家”播撒快乐:共度课后的温暖时光

日期:2021-04-14 13:37:00 来源:本站 浏览:2701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仁寿县水利社区“儿童之家”播撒快乐:共度课后的温暖时光》推荐单位眉山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石艳琨

编 辑

王珲

刊播单位

《关爱明天》杂志

首发日期

2020年04月刊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典型经验—热点

作品字数
(时长)

1200字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此文真实可靠,展现了仁寿县关工委发挥“五老”优势倾情关爱留守儿童,在水利社区建立“儿童之家”,建成了80平方米的多功能活动室、舞蹈室、谈心室、书法和绘画室、图书阅览室、电脑室等,带给留守儿童更多的快乐。文章详细介绍了儿童之家的学生状况、活动内容和效果。
采编过程

作者怀着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之情,带着对“儿童之家”办学支持,深入到水利社区儿童之家详细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指导活动。在此基础,写成了此文。成文后,发往《关爱明天》杂志社,得到编辑认可,故发表

社会效果

文章刊发后,在社会反响较大,“儿童之家”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安全健康的娱乐活动场所,让更多的农村留守儿童在家园开展各项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关工委认为这是对水利社区举办“儿童之家”的肯定,社会认为这是为留守儿童办了实事、好事,党和政府认为这是为党政分了忧,为家长解了难,表示要支持把这一好事继续办好。

领导签名:  牟刚俊                                                               (推荐单位盖章)

 

                                   同意推荐。

                                                                                     2021年4月20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仁寿县水利社区“儿童之家”播撒快乐:共度课后的温暖时光

12岁的张斯杰是一名留守儿童,他的父母长期在上海务工,他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我最喜欢社区儿童之家练习书法,也喜欢做手工,还可以和银子老师一起唱歌,虽然爸爸妈妈长期不在家,但我也觉得很快乐。”他是眉山市仁寿县大化镇水利社区“儿童之家”四点半课堂的一名学生,在这里,他找到了童年的快乐。    

仁寿县水利社区“儿童之家”于201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为了带给孩子们更多的快乐,这里有舞蹈室、谈心室、书法和绘画室、图书阅览室、电脑室,建成了80平方米的多功能活动室,容纳上百名学生参加活动。“这里随时对孩子开放,开设舞蹈、文娱、书法、绘画等各种兴趣课,还开展了心理疏导、家风家规、学习辅导、健康教育、法治教育等活动,让社区留守儿童也能得到良好的课后服务,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得到了社区居民及家长们的热烈欢迎。”社区党支部书记、关工委主任刘建成经常组织青少年打篮球,他通过交流沟通掌握社区留守儿童的生活情况,并及时和他们外出务工的父母联系。    

“儿童之家”每周一至周五为留守儿童开设“四点半课堂”,五老志愿者及社区青年志愿者分批前来为他们辅导作业,上兴趣课,教育孩子们远离手机、电视。目前可供大家阅读的各类图书有13000多册;如果孩子想念父母了,还能通过“想家”视频聊天设备和父母说说话;在这里的“青少年谈心站”里,社区关工委班子长期对前来的留守儿童和“五失”青少年进行谈心辅导,对他们出现的问题及时干预。    

在仁寿县关工委的组织下,从2014年开始,社区每年暑假都在“儿童之家”开办“假日学校”。大学生志愿者、五老志愿者、社区志愿者担任辅导老师,免费为本社区及周边村的儿童上课。县关工委每年都提供1.5万元资金和学生文体用品支持。刘建成介绍道:“我们有固定的五老志愿者队伍,常态化的开展课业辅导、心理疏导、情感抚慰、文体活动。坚持公益性,不收参学儿童一分钱。”“儿童之家”的系列活动,彻底解决了孩子在暑期的安全隐患、学习荒废等问题。六年来,“儿童之家”共服务青少年近1000人,水利社区的未成年人有70%是留守儿童,最近几年的入学率都是100%。

 2019年,水利社区先后举办关爱留守儿童讲座及活动10次,参加学生及家长达600余人次。以社区家长学校为平台,以社区家风家规暨廉政教育基地为载体,教育孩子热爱祖国、互助互爱、遵纪守法、尊老爱幼、养成良好的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得到家长和孩子的热烈支持。      

水利社区以党支部为引领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建立了含“五老”在内的志愿者队伍5支,引进社会服务组织1个,社区登记注册志愿者60人,共同开展关心下一代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形成了以社区‘两委’带头,志愿者队伍主导,社区上下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 刘建成提出,下一步,他们讲继续依托“儿童之家”阵地,对未成年人进行法治教育、禁毒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道路交通安全、防火防盗教育,家风、家训教育,开展“学英雄事迹、做英雄传人”讲座,寓教于乐、贴近实际,让孩子们在玩乐中成长,收获快乐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