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童年 放飞梦想——2020年度四川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侧记》

日期:2021-04-15 09:59:00 来源:本站 浏览:2622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花开童年 放飞梦想——2020年度四川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侧记》


推荐单位

精神文明报社

作 者
(主创人员)

袁矛

编 辑

王丽 何纯佳

刊播单位

精神文明报社

首发日期

2020.11.09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5153期 A1版

作品字数
(时长)

2710字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为进一步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做深做实,由四川省文明办、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教育厅联合召开的2020年度四川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和“乡村学校少年宫嘉年华”展示活动在达州拉开帷幕。作品通过流畅的笔法、生动的内容,展现了四川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的优秀建设成果,体现了四川省准确把握工作思路,实现了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从开创性建设到跨越式发展、从示范性带动到成规模推进。同时,作品呈现了现场各代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交流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经验,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的积极的会议氛围。
采编过程

在得知将开展2020年度四川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和“乡村学校少年宫嘉年华”展示活动的消息后,记者当即赶往达州,对整个活动进行了全程的跟踪报道。记者在活动过程中采访了参加会议的各地代表,现场展出学校的老师、学生,力求从多方角度展示四川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的建设成果和活动现场。


社会效果

 文章在本报纸媒、网站以及公众微信号刊出后,在社会上引起广大读者的积极关注,纷纷来电表达了对四川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的关注,并提出了自己对于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的建议和祝福。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 3月17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花开童年 放飞梦想——2020年度四川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侧记》

本报记者  袁矛

 

 

 

 

用爱撑起一片蓝天,用心开辟一片乐土。为进一步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做深做实,11月5日至6日,由四川省文明办、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教育厅联合召开的2020年度四川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在达州拉开帷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交流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经验,开展新建项目负责人培训,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并举办“乡村学校少年宫嘉年华”展示活动。来自成都、德阳、资阳、遂宁、广安、巴中、达州7个市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除达州外,会议还将在泸州、阿坝州召开。

    ◆ 结合地方特色 

         为孩子们开辟一片乐土

“这是绵竹年画,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达州市达川区天益广场,来自绵竹市清道学校6年级的刘梓涵正开心地展示着她刚做好的年画,“是乡村学校少年宫让我了解到了绵竹年画的魅力,除了年画,少年宫还有舞蹈、面塑等课程,每个同学都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课程。” 这是在11月5日下午举行的2020年四川省乡村学校少年宫嘉年华展示活动上的一幕,当天,来自成都、德阳、资阳、遂宁、广安、巴中、达州7个市的21所乡村学校少年宫搭建展棚,向大家展示最具特色的品牌项目以及学生们自己创作的作品。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学校地上建筑呈曲棍球柄形状,学术报告厅呈曲棍球形,体现了我校的艺体特色——女曲。”在达川区管村镇中心小学,伴随着讲解员的介绍,大家感受着该校的艺体特色办学理念。操场上,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展示着曲棍球、足球、花式篮球等项目;不远处,是曲艺社团的孩子们正在排演自创快板《花儿对您说》;而在另一端的少年宫陶艺教室里,孩子们正安静地学习陶艺制作……结合办学理念,该校少年宫充分整合现有资源,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建立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室、心理健康辅导室,开设了曲棍球、篮球、足球、陶艺、手工创意(剪纸)、书法等15个活动项目,让孩子们的童年更加多彩。

走进通川区一小复兴学校少年宫,扎染、书法、绘画……每个教室里都有着孩子们活动的身影。在“至善生长教育”理念的引领下,结合乡村学校少年宫实际情况,学校研发了“生长教育ABC课程”,开设了“健、文、礼、艺、博”五类育人课程,涵盖体育、音乐、舞蹈、美术、书法、国学、科技等十几门少年宫活动,实现了让乡村学校少年宫走进班级,走进课堂,走进课外活动的目标,从而为学生全方位、多元化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活动中,孩子们手工制作时的专注神情、项目介绍时的自信表达、参加活动时的欢声笑语,充分展示出了四川省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的意义。达川区管村镇中心小学、通川区一小复兴学校,以及展示的21所学校只是四川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的缩影。近年来,按照中央文明办“十二五”“十三五”建设规划要求,四川省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按照“因地制宜、以点带面、稳步推进、全面覆盖”的工作思路,精心谋划布局,整合资源力量,狠抓规范管理,培育特色品牌,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实现了从开创性建设到跨越式发展、从示范性带动到成规模推进,极大地拓展了农村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和思想道德建设平台,惠及近千万农村学生。

    ◆ 创新建设

    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近年来,德阳市以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为抓手,运用‘四个三’工作方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乡村学校少年宫绽放异彩。”“截至今年,达州市达川区共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中央项目12所、省级项目14所。在建中央项目15所。”“新都区大丰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在探索中接受到‘互联网+’理念的启发,创新开辟了‘少年宫+’的新模式。”“资阳市安岳县周礼初级中学以成立少年宫为契机,实现校内外资源的有效结合,让更多的农村未成年人共享校内外优秀教育资源和成果。”……推进会上,来自德阳市文明办、达州市达川区文明办、成都市新都区大丰小学、资阳市安岳县周礼初级中学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发言,介绍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工作的做法和经验。

“各项目学校从校园文化奠基、社团活动引领、行为习惯培养、校本课程开发等方面入手,赋予其道德建设、素质提升、文化传承新动能,结合实际开展有特色、有内涵、有新意的活动项目,总体呈现出‘古今兼具、中西合璧、文武双全’的特点,很受广大农村未成年人欢迎。” 在听过大家的交流发言后,四川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要坚持把促进农村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培养未成年人综合素质,把开展活动作为项目建设的中心环节,丰富形式、创新内涵、注重融合,吸引广大未成年人参与进来、投入进去。

自2011年中央启动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以来,在四川省累计投入中央专项资金8.32亿元、建设中央项目2290个。“十三五”时期,全省聚焦脱贫攻坚任务,启动省级项目建设,在贫困县建设中央项目956个、省级项目250个,全省乡村学校少年宫乡镇覆盖率达到95.59%。此外,四川省积极组织培训活动,使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在思想政治、专业知识、教学能力等方面都有所提高。

    ◆ 持续发力

    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

实践证明,乡村学校少年宫从无到有、由点及面,直接服务农村未成年人,极大地改善了农村未成年人课外活动阵地薄弱的状况,真正成为孩子们兴趣培养的沃土、社会实践的舞台、快乐成长的乐园,是新时代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大创举。经过10年的建设发展,各地对如何组织实施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已经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好的做法,但随着新形势发展、新任务提出,如何更好地发挥少年宫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努力探索。“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省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发展还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四川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全省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仍然存在着一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质量不高、应有作用没发挥出来;辅导员队伍比较缺乏,一些贫困、偏远地区农村学校缺乏专业教师,校外辅导员队伍不够稳定,难以满足开展活动的需要;运转保障不够有力,活动安排缺乏硬性约束,激励制度和考评制度还没有真正落到实处等等情况。会议要求,全省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必须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努力实现从“多”到“活”转变、从“有”到“优”的跃升,积极推动全省各级项目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四川各地将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详实掌握建设底数,充分考虑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带来的新变化新情况,严格对照“十三五”发展要求做好查漏补缺工作,特别是全国和省级文明城市参评城市,要加大财政投入、拓宽筹资渠道,积极组织自建项目,确保乡村学校少年宫乡镇覆盖率达标。同时,各地将不断提升乡村学校少年宫质量水平,接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用实际行动为广大农村未成年人打开一片蓝天,让每一粒种子都有发芽的机会,让每一个梦想都有绽放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