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孩子搭建梦想的桥梁——四川省“十三五”期间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综述》

日期:2021-04-15 10:02:00 来源:本站 浏览:2966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为乡村孩子搭建梦想的桥梁——四川省“十三五”期间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综述

推荐单位

精神文明报社

作 者
(主创人员)

杨文娟  胡桂芳

编 辑

何纯佳 王丽

刊播单位

精神文明报社

首发日期2020.5.8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5031 A1版

作品字数
(时长)

3541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为了丰富四川各地农村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孩子们搭建多彩的梦想桥梁,五年来,四川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以扶志扶智为着力点,全力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扩大覆盖面,提升建设质量,增强实践活动效果。文章从让贫困孩子拥抱美好与阳光、在活动中涵育优秀道德品质努力践行社会责任、乡村学校少年宫“活”起来三部分展现全省乡村学校少年宫为乡村孩子搭建梦想的桥梁。

采编过程

  文章对四川省“十三五”期间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阐述。采访之前,记者与四川省文明办以及各市州文明办的负责人进行了采访,获得了一手详实的素材,为撰写好该文章奠定了基础。


社会效果

  文章在本报纸媒、网站以及公众微信号刊出后,在社会上引起广大读者的积极关注,纷纷来电表达了对四川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的关注。该文还被中国文明网转发。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 3月 17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为乡村孩子搭建梦想的桥梁——四川省“十三五”期间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综述》

本报记者  杨文娟  胡桂芳

    新闻提示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不仅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也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为了丰富四川各地农村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孩子们搭建多彩的梦想桥梁,五年来,四川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以扶志扶智为着力点,全力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扩大覆盖面,提升建设质量,增强实践活动效果。“十三五”时期,全省各级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学生参与率普遍在90%以上,735.6万农村孩子从中受益,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吸引力、感染力不断增强。

    1

    让贫困孩子

    拥抱美好与阳光

小麦色的皮肤,清澈明亮的黑眼睛,一张爱笑的脸上透着红扑扑的高原红——今年13岁的格登措,是四川省阿坝县民族寄宿制小学的一名五年级学生,每周四下午参加学校少年宫举办的经典诵读活动,是格登措最期待的事,“我最喜欢阅读,喜欢跟同学们一起分享书里的故事。”在格登措看来,在学校少年宫里度过的时光,是如此美好而独特,值得珍惜。

格登措出生在阿坝县一个贫困家庭,母亲是一位家庭主妇,一家四口人的生活全靠父亲在建筑工地务工的收入维持。格登措从小羞涩内向、沉默少言,转变从她加入学校少年宫的经典诵读兴趣班开始。“书里的世界实在是太精彩了,我也从书里知道,我一定会成为更好的自己。”现在的格登措充满自信,她会在经典诵读活动中主动站出来与大家分享读书心得,她积极参加诵读比赛获得过大奖,还加入了学校的女子篮球队,“我的梦想是考上大学,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从没有离开过县城的格登措,想到更广阔的天地去看看。

乡村学校少年宫,为孩子的梦想插上了翅膀。5年来,四川省聚焦脱贫攻坚,严格对照“十三五”规划进行统筹布局、精准部署,继续发挥中央项目示范引领作用,优化中央项目和自建项目比例,优先将“十三五”时期956个中央项目用于贫困县建设。同时加大自建力度,建设省级项目250个,各级通过财政投入、结对共建、爱心捐建等方式增加市县自建项目648个,绝大部分向贫困县倾斜。

扶贫先扶志,为了培养乡村振兴的后备军、生力军,四川省将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融入精准扶贫工程,纳入四川省《文化惠民扶贫专项方案》和《藏区六大民生工程计划总体工作方案》一体推进,精心谋划贫困地区乡村学校少年宫工作目标和重点内容,让更多的贫困地区孩子从中受益。

在凉山州,各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小手牵大手”移风易俗行动,让孩子带动家长讲文明树新风,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甘孜州的一些乡村学校少年宫开设小导游特色班,锻炼孩子们的实践能力和自信心,为家乡文化的传播贡献力量;在阿坝州,乡村学校少年宫持续开展的藏羌文化主题活动,增强了孩子们对乡音乡愁、乡土文化、乡风文明的理解,不断催生助推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和持久后劲……

“每一个孩子都渴望变得优秀,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阿坝县民族寄宿制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的辅导老师贡科认为,“乡村学校少年宫就是这样一个能够让农村孩子尤其是贫困家庭孩子在体验中获得成长、提升的一个良好平台。”

    2

    在活动中涵育优秀道德品质

    努力践行社会责任

“先用锄头犁出一行行的浅沟,然后根据间隔把菜籽撒下去,再用细粒土埋上种子,最后用稻草覆盖在上面,保持土壤湿润,大概5-7天就可以出苗了……”说起白菜的种植过程,巴中市南江县红光镇小学四年级学生张皓头头是道。看着以前连蔬菜都认不清几种的孩子,如今在乡村学校少年宫劳动实践课的熏陶下变身“农耕小达人”,张皓的父母直呼:“这是少年宫带给我们的惊喜。”“我喜欢农耕文化,在少年宫我学习了种植知识,还了解了传统的劳动器具和劳动历史,让我更加懂得‘劳动美’的价值,更加珍惜劳动成果。”张皓告诉记者。

2016年11月以来,巴中市以朴素文化为抓手,在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中打造农耕文化展厅、劳动实践基地、科技大棚,开展传统劳动器具讲故事比赛、农作物种植实践活动、感恩励志义卖助学等系列活动。同时,还向周边农户家庭收集风斗、升子、纺车、磨子等传统劳动器具,邀请种地好手现场讲解,引导孩子们学习、体验农耕文化。“农耕文化承载着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核心价值观。我们希望能在孩子们成长的记忆中,保留浓郁的乡土气息,滋养他们对土地和故乡的深情,让农耕文化代代相传。”巴中市文明办副主任牟国云告诉记者。

巴中市朴素文化教育只是四川省在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中涵育学生优秀道德品质的一个缩影。5年来,四川省在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中始终聚焦立德树人,突出思想道德内涵,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发展,将“我的中国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教育融入贯穿少年宫各项活动,学习宣传“新时代好少年”,组织开展“少年心·筑未来——我与祖国共成长”“红色基因代代传”等活动。同时,着眼以文化人,持续推进青少年中华文化基因传承工程,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命名授牌40个四川省青少年文化传习基地,积极推动中华武术、中国书法、戏曲曲艺等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引导未成年人培养高尚情操、涵育道德品质。

达州市在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中注重弘扬中华传统孝善文化,引导学生继承尊老爱老、关爱老人优良传统;眉山市围绕诗词文化、南充市围绕春节文化,创新设计推出系列主题活动;广安、雅安、宜宾等地依托当地革命遗址,设计研学课程,开展红色血脉、红色精神传承活动;内江、自贡、乐山、攀枝花、资阳等地把科创园区、手工工场、农业基地等纳入乡村学校少年宫的活动范围,广泛开展科技、手工、农事实践,培养孩子们善思考、敢创新、爱劳动的好习惯……在四川,乡村学校少年宫真正成为了滋养未成年人心灵成长的一方沃土。

    3

    乡村学校少年宫

    “活”起来

2019年11月22日,四川省在成都市双流区举行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工作推进会暨项目负责人培训班和成果展示活动。能量超市、校园足球、竹文化建设、小主持人社团、科学小实验社团……双流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的特色项目、孩子们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让前来观摩的人们赞叹不已。

如何更加准确地把握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发展定位,让乡村学校少年宫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如何抓好乡村学校少年宫队伍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怎么办才能真正“活”起来?这是四川省一直在思考的问题。5年来,四川各地积极创新项目内容、打造特色品牌,积累了丰富的活动经验和活动成果。为了给各地提供展示风采、交流互鉴的平台,四川省坚持每年集中举办1次交流展示活动,各地自下而上开展的文艺汇演、项目展示、比赛竞赛等活动更是常态。

乡村学校少年宫建得好不好,队伍是关键。为了提升师资力量水平,四川省依托省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实训基地打造课程研究、专业培训、素质拓展等“一站式”服务平台,每年组织新建项目负责人和辅导员骨干培训,有效提升项目学校建设管理和活动开展水平。2016年以来,共举办4期全省新建项目负责人培训班、8期辅导员骨干培训班、4期艺术辅导员培训班,培训新建项目负责人1200余人、辅导员骨干2000余人,编写《四川省乡村学校少年宫系列教材》7本,辐射带动各地开展各类培训班320余期、培训人员近万人。与此同时,一大批基层文艺骨干、民间艺人、非遗传人、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五老”人员等被聘为校外辅导员,不断充实少年宫的师资力量。目前,四川拥有在册教师辅导员119247名、校外辅导员17892名。

管好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制度建设尤为重要。五年来,四川省加强实践探索,不断丰富建设管理办法,切实加强项目动态管理,项目运转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成都市实施“半年一督查、一年一推进、一年一展示”推进机制;绵阳市推进“分类划档、晋位升级”,推行“宫宫联办”模式;广元市推广特长教师多校互聘制度;泸州市建立特色项目库并实现教学资料上网……规范管理,多元聚力助推四川乡村学校少年宫焕发更大活力。

近期,以“十年陪伴、十年成长”为主题的四川省乡村学校少年宫10周年系列活动正在积极筹备中,将通过微视频、现场展演、创意活动、主题晚会等形式,展示风采、交流经验。“下一步,我们将切实把这项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项目规划好、指导好、督查好、协调好,加强建设管理,整合社会资源,确保乡村学校少年宫运行常态化长效化,让全省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更加朝气蓬勃,为更多的农村孩子搭建实现梦想的桥梁。”四川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自贡市沿滩区九洪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学生们在跳竹竿舞

 

广元羊木镇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孩子们正在学习制作陶器

 

都江堰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学生作品——石头彩绘“熊猫”

 

阿坝县民族寄宿制小学少年宫的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