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再次感受温暖的力量——第八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评选活动颁奖仪式侧记》

日期:2021-04-15 10:04:00 来源:本站 浏览:2661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在这里,再次感受温暖的力量——第八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评选活动颁奖仪式侧记》推荐单位

精神文明报社

作 者
(主创人员)

胡桂芳

编 辑

何纯佳 王丽


刊播单位

精神文明报社

首发日期

2020.11.12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5156期 A1版

作品字数
(时长)

2600字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文章感情真挚细腻,作者以独特的视角展现了第八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评选活动颁奖仪式现场,十佳五老的事迹风采,是一篇较好的现场新闻报道。

采编过程

第八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评选活动颁奖仪式举行前,作者与十佳五老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他们的感人事迹,在颁奖仪式启动后,作者又对现场进行了深入报道,多角度、全方位展现十佳五老的风采。

社会效果

文章在本报纸媒、网站以及公众微信号刊出后,在社会上引起广大读者的积极关注,激发了更多人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激情,倡导了文明新风尚。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 3月17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在这里,再次感受温暖的力量——第八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评选活动颁奖仪式侧记》

本报记者 胡桂芳

“用‘像山一样厚重、钢一般坚韧’来描述一名女性,一点也不违和。为了推动一度被大家戏称为‘维持会’的关工委工作,山钢用钢一般的韧性,把汉源县里‘高精尖’退休人员几乎全部请进五老队伍……”11月10日,在第八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评选活动颁奖仪式上,当主持人饱含深情地读完这段颁奖词时,头发花白但精神抖擞的山钢身穿玫红色唐装缓慢地走到舞台中央,面对观众,微笑着接受关爱战线上的崇高荣誉。

    善心汇聚,涤荡心灵。当天,四川广播电视台S2演播室内座无虚席,由四川省关工委、省委老干部局、省文明办、团省委、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党建期刊集团共同主办的第八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评选活动颁奖仪式上,一个个“十佳五老”的名字依次闪现在红色大屏幕上,一段段视频短片再现了第八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的感人事迹,他们散发出的璀璨的生命光华,让在场的观众一次又一次感受到了温暖的力量,并以热烈的掌声向“五老”致以永恒的敬意。

    平凡中托举伟大

在攀枝花市仁和区大龙潭彝族乡混撒拉村,人们经常能看到一位熟悉的老人。大家每每看到他,都会亲切地唤他一声“芒果书记”。这位村民口中的“芒果书记”便是担任混撒拉村村支书的李德,在担任村支书的30多年间,他带领村民种植芒果,从人均纯收入不到200元增长到25600元;为了解决村里失学儿童多的状况,他与村民们肩挑手抬建起全区第一所村级砖房小学;为了说服动员孩子们入学,他挨家挨户动员,并向教育部门争取减免学费等政策;为了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他自筹经费建立“学生奖励资助制度”,奖励考入大中专的优异学生……他用扶贫产业让沉寂的村子燃起希望之火,用一片爱心照亮了孩子们前进的路。

冰霜虽染两鬓白,岁月难改济世心。像李德一样“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们,无怨无悔地奉献着,他们不负时光,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守望和接力着新时代的正能量。第八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评选活动于8月3日正式启动,经过省关工委初评会、网上展播、媒体宣传等环节,评委会从推动工作有力、成绩突出,事迹感人、传递大爱,群众认同、社会赞誉等方面进行了认真评选,最终评出郭务文、吕仲荣、刘思俊、彭世伦、李建明、山钢、梁则栋、李德、毛先林、敖良义等10名“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 李泽民、苏吉贡布、李大中、王远宽、杨启程、侯汉、郑永成、刘新见、王玉龙、詹斌善、甲洛、詹世福等12名“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他们在平凡中托举伟大,在“老有所为”中升华了“五老精神”。

    无私奉献赢得掌声

 一头花白的头发,一副黑框眼镜,一双粗糙的大手安静地放在膝盖上,来自乐山市关工委84岁的吕仲荣腰杆笔直地坐在受表彰“五老”的人群中,显得格外“有范”。

“生命不息,奉献不止。”这是吕仲荣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1997年,吕中荣退休后回到家乡,加入关心下一代的工作队伍中,这一干就是23年。作为乐山市关工委报告团中的一员,吕正荣长期致力于向青少年普及现代航空航天科技前沿知识,他先后在乐山市的学校,机关,社区为青少年开展航空航天科普讲座,激发了广大青少年对科学的热爱。除了宣传外,他还负责在乐山关工委的关爱品牌活动——“青少年航模节”中对参赛学生进行培训,从载人飞船的分类、飞船的构造到我国各类航天器的发展历史,老人详细的讲解,为孩子们种下了科技的种子,插上了飞天的梦想,激发了他们努力学习、勤奋读书的内生动力。

面对荣誉,吕仲荣笑言:“只是想为家乡做点事,没有想过得到这样的荣誉,内心充满了感动。我要用我余生的时间,继续关心关爱下一代,助力他们茁壮成长,激励他们为祖国的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朴实的话语、笃定的神情见证了老人一颗无私奉献的心。

近年来,四川省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主动作为,精准关爱,倾情育人。可以说,有孩子的地方就有五老,有孩子需要的地方就有五老的奉献。迄今为止,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评选活动已连续举办八届,每一次评选活动,都是榜样力量的引领,都是奉献精神的诠释,都是五老故事的传播。据统计,目前共评选出80名“十佳五老”和100名“十佳五老”提名奖,“十佳五老”评选活动成为四川省关工委闪亮的经典品牌。

    尊崇礼遇身边好人

“对于伤残军人,党给的主要任务是休养,但我觉得还是要做点事情,发挥点余热,到学校、单位讲些红色故事,激发爱国主义情怀……”在第八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评选活动颁奖仪式现场,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一级伤残军人涂伯毅如是说。

在当天的颁奖仪式,除了向“十佳五老”以及“提名奖获得者”颁奖外,还向一个特殊群体颁发了“关心下一代模范集体”荣誉称号,这个特殊的群体就是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老战士宣讲团,60多年来,老英雄们不忘初心,身残志坚,奋斗在为人民服务的“新战场”。他们成立关工小组、老战士宣讲团,长期深入机关、学校、社区,义务做国防教育、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报告近万场,受众300余万人次,为教育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了突出贡献,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优秀典范。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高度赞扬伤残军人坚持爱党、信党、跟党走,积极参与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活动,继续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展现了初心不改、奋斗不止的精神。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老战士回信精神,倡导广大青少年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培育爱国主义情怀,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决定授予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老战士宣讲团“关心下一代模范集体”。

这是一个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大力弘扬英雄精神的时代。十佳五老和老战士宣讲团以“忠诚敬业”为信念,以“关爱后代”为宗旨,当好青少年的“系扣人”“知心人”,真正做到“帮扶到人、关爱到心”,他们满怀大山一样的深厚情怀,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爱心和韧劲,在关爱工作中“沉”得下去,帮得精准,真正做到了“在平凡中坚守,在奉献中闪光”,他们是这个时代的英雄,向他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