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者”陈维国:江水悠悠真情长流

日期:2021-04-15 10:41:00 来源:本站 浏览:2629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实干者”陈维国:江水悠悠真情长流

推荐单位泸州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孔繁福

编 辑
刊播单位关爱明天杂志、关爱明天网首发日期

20206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广电作品填报频率、频道以及栏目名称

作品字数
(时长)

1967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地处云贵高原赤水河谷向四川盆地过度地域内的合江,受山水制约,交通滞后,经济欠佳,在这里突出做好关心下一代和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尤为重要。2005年,陈维国服从县委关心下一代工作需要,从政府县长岗位退而不休挑起县关工委执行主任的工作重担,始终保持着他那早、准、好、多、快、新六个字的常态化工作作风,引领着全县关爱、救助、保护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采编过程

实地走访,面对对采访,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生平事迹。

社会效果

较好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4月 14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实干者”陈维国:江水悠悠真情长流

孔繁福

 6陈维国.jpg

地处云贵高原赤水河谷向四川盆地过度地域内的合江,受山水制约,交通滞后,经济欠佳,在这里突出做好关心下一代和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尤为重要。2005年,陈维国服从县委关心下一代工作需要,从政府县长岗位退而不休挑起县关工委执行主任的工作重担,始终保持着他那早、准、好、多、快、新六个字的常态化工作作风,引领着全县关爱、救助、保护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关爱助困创佳绩

   面对关心下一代这一新课题,他明白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准确定位工作的目标、思路和方法,于是广泛动员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并组建起思想道德、法制、家庭、科技、文化艺术、关爱基金、企业等项工作的团队和部门、乡镇、村(社区)、学校、企业各级的关工组织。他不避严寒酷暑,风里来雨里去,带队跑遍全县1072个乡镇的千家万户、中小学校和规模以上的幼儿园,与农民打堆,坐农家院坝,听老人诉说苦衷,听年轻的父母谈两难问题,听留守儿童的期盼,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入手,摸清留守儿童、贫困儿童、“五失”青少年等需要帮助的对象,根据准确翔实的第一手材料,从中总结梳理出铸魂、助困、培训、保护系列关爱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的实施方略,部署落实1+3+N的关爱行动措施。

关工委的主要工作目标是“立德树人”,其中首要任务是“铸魂”和“助困”。自2005年担任县关工委执行主任以来,陈维国率先带头捐款建立合江县关爱基金会,至今已从社会募集资金500多万元,使数千的贫困儿童和“五失”青少年得到他带领的县关工委的帮助,仅2019年就有8000多名留守儿童和“五失”青少年得到扶助,另有1117名困境儿童每人获得价值200余元的冬衣一套。他还认准对品学兼优贫困学生需要扶助的道理,并从多方筹划募集资金于2012年启动“智力扶贫工程”,每年资助160名品学兼优贫困生每人1500元,至2019年已投入204万元惠及1360多名学子。

为铸造信念之基、革命之魂,他充分利用川滇黔边区工农红军游击纵队为策应红军长征四渡赤水、1935年发动武装起义在合江血战石顶山的革命英雄故事,对青少年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20132019年,他带领的思想道德、法制和家庭教育团队扎根全县中小学校、村(社区)农民夜校,开展主题教育宣讲261场次,受教育青少年和家长41.65万人次,他还高度重视并迅速组织资金30万元建起室内面积500多平方米的尧坝中学禁毒教育示范基地,仅2019年就有15所中小学校7500余学生到基地受教育。

助力脱贫打先锋

陈维国认为,促进经济发展、改善贫穷落后面貌才是能使家长不远离他乡务工而留得下来照顾孩子安心学习成长的长久之计。他带领关工委科技教育团的老同志在全县精心打造荔枝、真龙柚、金钗石斛、水稻、种养产业示范培训基地,组织专家编写培训技术大纲,制定培训方案计划,筹集落实培训资金,自2016年起年年坚持开展千人现代农村青年职业农民培训;量子绿色农业是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出的一项新技术,是中国农业的又一场大革命。陈维国要求县关工委科技团从试验区域、试验面积、试验作物、试验时间、试验成果“五落实”,抓好量子新技术在合江的试验示范推广运用工作。通过两年多来的不懈努力,使量子绿色农业已成为合江老百姓增产增收的最受欢迎产业,也让合江赢得了“全国实施量子绿色农业第一县”的殊荣。

在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工委“六个顾问”、“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的活动中,陈维国亲自担任省总工会脱贫攻坚联系点—临港街道回洞桥村“党建顾问”。他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功能的培育,把引导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作为支部党建工作的抓手,并结合全村的地理环境优势,提出打造“果蔬+花卉+养殖+农旅”多元结合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在他的提议和具体帮助下该村积极探索盘活资产、创办集体、村企联姻、承接小型建设项目、劳务输出、入股分红等路子,走上了全村有集体经营项目、有承接主体、有保底收益的发展途径。如今的回洞桥村2000多亩沃柑种植基地花果飘香,制衣厂、酱园厂、畜禽肉类加工厂效益明显,村民务工不出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接近40万元。为其他的下村扶贫干部树立了榜样。如今的回洞桥村,园林式的农庄花木掩映,励志型的儿童之家其乐融融,回洞小学校园书声朗朗。在陈维国主任感召下,县关工委36位五老志愿者根据各自所长,纷纷请缨赴贫困村担当起助力脱贫攻坚和结对帮扶贫困儿童的“六个顾问”、“十百千万”关爱行动的历史使命。

莫道桑榆晚,大爱著华章。陈维国犹如一棵顶风傲雪的红梅,烂若朝霞傲然绽放在关工的大道上,为托起明天的朝阳默默坚守,负重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