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五老”精神 谱写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篇章

日期:2020-01-20 10:46:00 来源:本站 浏览:3148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弘扬“五老”精神 谱写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篇章推荐单位绵阳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伍军编 辑
刊播单位绵阳日报首发日期2020年1月20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6 

新闻·广告

作品字数
(时长)

3412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为弘扬“五老”精神,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绵阳市关工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老干部局、团市委开展了第二届绵阳市“关爱明天十佳‘五老’”评选活动。通过基层组织筛选推荐,全市评选出10名“关爱明天十佳‘五老’”。刊发“关爱明天十佳‘五老’”先进事迹,倡导弘扬“五老”精神,进一步激发关爱活力,谱写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篇章。
采编过程绵阳市关工委现场采编
社会效果倡导弘扬“五老”精神,进一步激发关爱活力,突出了五老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杰出表现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4月15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弘扬“五老”精神 谱写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篇章

2020/01/10 09:09:07

为弘扬“五老”精神,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绵阳市关工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老干部局、团市委开展了第二届绵阳市“关爱明天十佳‘五老’”评选活动。通过基层组织筛选推荐,全市评选出10名“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本报今日刊发“关爱明天十佳‘五老’”先进事迹,倡导弘扬“五老”精神,进一步激发关爱活力,谱写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篇章。

杨启程,男,65岁,中共党员,大学学历,曾任涪城区人大主席,现任涪城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

杨启程同志8年多时间一直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身体力行,时刻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全区385名“五老”志愿者参与关心涪城区18万余名青少年工作。杨启程牵头在涪城发起的“加油!乡村夏(冬)令营”项目,累计招募了241名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累计服务特殊青少年2198人次。营会期间,杨启程陪同区委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分别带队深入每一个营地,慰问每一名留守学生、看望每一位志愿者,累计送去了价值10万余元的礼物和慰问品。

罗显荣,男,66岁,中共党员,原游仙区区政协副主席,现任区关工委副主任。

罗显荣同志自退休以来一直无私奉献地工作在关心下一代的岗位上,工作热情高,认真负责,不为名、不为利,在尽心于关爱下一代事业,尽力于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把离休作为新的起点,为社会和党的事业继续奉献着余热,不仅以身作则,无私奉献,而且不满足于已有的成绩,在工作中不断探索新的思路,努力拓展工作空间,由于他的积极努力,在关工委各项工作中都做出了优异的成绩。

赖明兴,男,66岁,中共党员,原绵阳市安州区宝林小学教师。

宝林镇地处偏远农村,远离区域行政中心。赖明兴老师退休以后,看到孩子们眼巴巴地对艺术的渴求,他利用自己自学成才的书法、美术功底,义务到学校乡村少年宫辅导学生书法和美术2000余人次,其中学生作品获县级奖励78人次,获市级奖励17人次。除了义务到学校乡村少年宫辅导学生,对于乡村里的一些贫困学生,他还用自己微薄的工资,免费给他们提供笔墨纸砚。赖明兴身体力行践行了对教育的情怀、对学校的关切、对学生的爱护、对孩子全面发展的重视。

张光明,男,71岁,中共党员,原绵阳中物院曙光机电厂技术副厂长,现任科学城高波应用研究所所长。

张光明同志自2012年加入绵阳市关工委五老科技宣讲团以来,长期负责协调组织老科技工作者以科技进校园的方式,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广泛开展面向青少年进行科普宣传教育,为全市28所大中专、职业技术学院、中小学授课,宣讲科技知识、爱党爱国和老兵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同时,张光明面向农村和城市社区开展科普工作,用自己的热情和专长为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和思想道德素质不断做出积极贡献。

万朴,男,83岁,中共党员,原西南工学院(西南科技大学前身)院长,现任绵阳市关工委宣讲团专家。

万朴教授从教近一甲子,为学校发展呕心沥血,为学生成才死而后已,桃李芬香,本该安心颐养天年,静享夕阳美好。但他却闲不住,不改终身教育的初心。在新生入学教育的讲座上,他的谆谆教诲让曾有幸聆听过他的讲座的学生们,无不伸颈侧目,以为妙绝,受益匪浅,如醍醐灌顶。他的慈祥和蔼让闻者有“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的感觉,让学子们拨云见日、走出迷茫,开始新的征程。他设计和组织了“教师培训工程”,组织了近400名年轻教师的在岗培训和近100名主讲教师参加“主讲教师研修班”的在岗进修,使年轻教师们如沐春风。

陈思哲,男,83岁,中共党员,现任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校关工委理想信念宣讲组组长。

陈思哲老师带领学院关工委开拓工作平台,心系下一代教育,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他担任学校关工委宣讲组组长,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指导学生社团建设,为学生第二课堂建设添砖加瓦。他主动发挥个人资源优势,指导学生社团“法学会”,为促进学生第二课堂建设做出积极贡献。他牵头打造的“思至点灯哲语明路”特色活动,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指导,为法学院考研、考公务员、就业创业的学生提供了帮助。他主动关心青年教师,为青年教师成长加油鼓劲,主动与学院骨干青年教师交心谈心,听取他们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鼓励他们坚守岗位、立足科大做贡献,并通过各种途径向学校、学院领导反映老师们的心声。

陈竖琴,女,62岁,中共党员,原绵阳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现任市关工委“五老”工作团爱心工作团团长。

陈竖琴同志发起创立的一元爱心协会以扶贫济困、关爱留守儿童群体、关注贫困山区和遭遇重大自然灾难地区的困难群体为主要服务内容。现有会员200余人,志愿者近千人。为了让更多人特别是青少年了解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陈竖琴同志在铁牛街社区天青苑川剧团剧场里以《当代公民道德教育与传统文化的关系》为题,每周一次,为大众国学进社区活动开局。围绕孝敬父母、和睦家庭、和谐社会等内容,放映国学题材影片,免费赠送国学书籍、光碟。国学讲堂通过电台讲座、少儿读经、专场培训、影视放映进社团等形式,开展公民道德、家教家风教育活动,电台讲座已连续多年,目前已成为绵阳电台收视率很高的品牌节目。

曾英杰,男,56岁,中共党员,绵阳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理事。

曾英杰同志作为市创促会创业导师,多次在监狱为失足青少年做创业讲座。自筹资金200余万元,成立纯公益性的绵阳水草预防青少年犯罪教育中心。该中心自建成以来共计接待小、中、高、大学青少年近五万人前来参观,以基地+项目的形式开展多样化的公益活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的有机结合,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他组织拍摄制作的预防青少年犯罪公益微电影《成长》在各类媒体广泛推广,覆盖和影响青少年10万余人;他组织的公益活动具有丰富性、创新性、寓教于乐实践性,充分利用专业的社会资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建言献策,添砖加瓦,成为青少年强有力的“保护伞”,引导青少年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周光玲,女,64岁,原涪城区文教局小学教育办公室工作人员。

周光玲老师在近四十年的职业生涯中,一直战斗在教育、教学工作第一线,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为培养青少年下一代倾尽毕生精力。她退休后,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特别是成为一元爱心会员以后,她积极参与一元爱心留守儿童家园项目,从2012年起参与留守儿童夏令营项目,和众多爱心人士一起开创,摸索出留守儿童夏令营的模式。并且八年如一日致力于“一元善行”扶贫济困项目,尽自己的努力为身边的朋友推荐一元爱心的公益理念,介绍一元爱心协会做留守儿童项目的初心,团结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协会的公益事业中来。为留守儿童、贫困儿童尽一份教育工作者的力量!

李海燕,女,56岁,中共党员,平武县龙安镇报恩寺社区党支部书记。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李海燕发起成立了平武县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抗震救灾,与重灾区水观、石坎、平通的120个孩子结缘,分四次带领百余名孩子前往北京、重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团县委的帮助下寻找社会资源,为“5·12”地震孤儿帮扶接对79对,为水观小学募集了价值20余万元的青少年读物,至今家中仍抚养着4个地震中幸存的孤儿。李海燕同志坚持以“知恩、感恩、报恩”为主题,广泛在报恩寺社区开展感党恩、感社会恩、感恩父母、感恩老师及守护成长等一系列感恩志愿服务活动。现在社区设有雷锋墙、爱心角,并将每年5月12日定为社区的“感恩节”,征集感恩故事,用感恩的氛围、感恩的故事来教育辖区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