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至诚镇:三面锦旗的故事

日期:2021-04-16 14:29:00 来源:本站 浏览:4613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通江县至诚镇:三面锦旗的故事

推荐单位巴中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王立新、陈杨

编 辑
刊播单位

晚霞报社

首发日期

2020年7月8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作品字数
(时长)

1200字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该报道选择三个不同的故事,从三个不同的角度充分反映了通江县至诚镇关工委和老年人协会“收养孤困儿童、关爱留守儿童、救助贫困学生、无私奉献社会”的动人事迹,字里行间把一群有爱心、存善心、情倾力帮扶救助弱势儿童的五老予以充分展示。该报道选材恰当,内容真实,事实感人,叙事清晰,立意深刻,语言明快,具有较强的新闻性、时效性、可读性和指导性。

采编过程

2020年7月1日,通江县至诚镇关工委举行庆“七一”诗歌朗诵和文艺演出活动,上午10时许,正当活动高潮迭起时,来了三位客人送来三面锦旗。参加活动的作者敏锐的发现这是一条很有价值的新闻,及时撰写了这则消息,发往晚霞报社,仅7天就在该报头版头条刊发。

社会效果

该消息先后在《关爱明天网》、《关爱下一代网》登载;通江县关工委、县老年人协会先后发文要求各基层关工委、老年人协会向至诚镇学习;该消息被晚霞报社评为2020年度“头条新闻大赛”三等奖。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通江县至诚镇:三面锦旗的故事

71日,通江县至诚镇老年人协会和镇关工委联合党支部委员会举行庆祝建党99周年诗歌朗诵暨文艺演出会。上午10时许,正当活动高潮迭起时,来了三位客人,给至诚镇老年人协会和镇关工委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三面锦旗。

第一面锦旗是与至诚镇相邻的唱歌镇金顶村党支部、村委会赠送的,上面书写着“收养孤困儿童,爱心奉献社会”。事情的缘由是:唱歌镇金顶村有一孤困儿童李俊儒,乳名波娃子,从小患阵发性精神分裂症,7岁时母亲因家境贫困离家出走,12岁时父亲因车祸身亡,不久后唯一的亲人爷爷也去世了,没有亲人照管的他从此到处流浪,靠讨饭度日,捡垃圾充饥。2011年初,至诚镇老年人协会和镇关工委知道情况后,把李俊儒收养安排在执行主任雷太明家管吃管住,班子成员经常轮流的给他洗衣服、洗澡、理发、剪指甲、买被褥、购鞋袜等,手把手教他料理家务,整理个人卫生,学会生活技能,请老师给他辅导文化,送医院给他不定期诊治,2016年初,还与镇上一家酒店商定,把他安排到酒店当卫生服务员。至诚镇老年人协会和镇关工委坚持10年关爱孤困儿童李俊儒的故事,在通江县城乡传为佳话。镇关工委的干部纷纷表示:要把李俊儒当亲孙子教养,让他也享受正常人的幸福快乐生活。

第二面锦旗是至诚镇中心小学赠送的,上面书写着“关爱留守儿童,救助贫困学生”。2010年,至诚镇老年人协会和镇关工委成立后,就把至诚镇中心小学作为工作的主要阵地之一,把关爱留守儿童、救助贫困学生作为主要任务。10余年来,镇关工委多方筹措资金,帮助至诚镇中心小学建留守儿童之家3个,爱心小屋3个,图书室4个,家长学校2所,童伴之家1个,文体活动室7个,满足了留守儿童周末和节假日生活、学习、娱乐的需要。同时,镇关工委充分利用五老志愿者的人脉关系,先后争取至诚镇老红军何光辉之子何雷中将在至诚小学设立教育基金,每年捐资4万元,救助贫困学生,表彰奖励优秀学生;争取飞翔通池实业有限公司捐助1万元,通江籍企业家陈尚江捐助12万元,老干部赵喜德捐助2万元,用于救助贫困小学生。每年组织一次“仁爱在心·与爱童行”爱心募捐活动,累计向全镇民间团体和爱心人士募集资金14万余元,全部用于救助至诚镇中心小学的弱困学生。

第三面锦旗是药洪小学赠送的,上面书写着“关心关爱,无私奉献”。近年来,至诚镇老年人协会和镇关工委把关爱的触角和机制延伸到毗邻的药洪乡小学。一方面积极配合该乡的老师大力实施“控辍保学”行动,把“控辍保学”作为药洪乡“普九”工作中的根本任务,把“不让一个孩子失学”作为全乡“控辍保学”工作的奋斗目标,制定实施方案,落实承包责任制,组织五老逐村逐户调查摸排,通过“给家长的一封信”强化宣传,使药洪乡适龄儿童和少年个个“进得了校,留得住校,学得好文化”。截止目前,全乡无一例辍学现象发生,入学率达100%,另一方面在每年的元旦春节期间,都要在药洪乡开展以“老少牵手,温暖童心”为主旨的暖冬行动,为该乡贫困孩子送上冬衣、学习用具、生活用品和慰问金等。仅去年的元旦春节,至诚镇老年人协会和镇关工委一班人利用3天时间,徒步100多公里,为药洪乡7个村的9名孤困儿童发放御寒冬衣9套,赠送学习用具30多件,捐赠大米、油、肉等生活用品100多斤,送上慰问金4500元。再一方面,至诚镇老年人协会和镇关工委积极动员辖区内的“五老”志愿者踊跃捐资达7万余元,为药洪乡小学建立起幼儿园1所,文娱活动室1个,图书室2个,少年宫1个,留守儿童辅导站1个,留守儿童之家1个,还为住校的80多个小学生购买了床铺,添置了棉被、凉席,为幼儿园购置了教具、玩具等。老百姓赞赏道:“没想到我们农村娃还能享受这么好的生活、学习条件,至诚镇老年人协会和镇关工委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真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