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驿区特殊时期的特别“家教”:讲好抗疫故事 做好教育引导

日期:2021-04-16 15:40:00 来源:本站 浏览:2552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龙泉驿区特殊时期的特别“家教”:讲好抗疫故事 做好教育引导

推荐单位成都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龙泉驿区教育局关工委

编 辑

罗晓

刊播单位

关爱明天杂志

首发日期

20209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热点 • 聚焦

作品字数
(时长)

2200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龙泉驿区教育局关工委、龙泉驿区家长学校总校把“三尺讲台”搬到了社区,把握好了四个方面的问题,对青少年实施了了积极的人生引领。本篇通讯详细介绍了龙泉驿区如何在疫情期间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的经验,丰富教育内容,拓展受众面,推动家校教育创新长效发展。

采编过程

龙泉驿区教育局关工委、龙泉驿区关工委、龙泉驿区家长学校总校进行了认真研究和总结,确定以学校为主渠道调整为以社区家庭为主阵地,工作对象从过去的师生调整为直接面向社区居民、家长,通过对人员规模的控制,保证了在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的情况下持续推进家校教育的有序开展。

社会效果

本篇报道介绍了龙泉驿区在特殊时期创新推动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产生积极社会效应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龙泉驿区特殊时期的特别“家教”:讲好抗疫故事 做好教育引导


编者按:一场公共卫生危机,显而易见,较其他灾难,对每个人的影响都显而易见,对于正处于成长关键时期的青少年而言,影响更甚。在这段特殊时间里,孩子在家庭的时间更长、更多,接触到社会相关问题的深度、广度也加深了,可谓是生命历程中从未经历过的。在这个时期,教育和引导孩子不仅是每对父母和教育工作者需要面对、思考的问题,更是全社会都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以此次公共卫生危机为蓝本,龙泉驿区教育局关工委、区家长学校总校把“三尺讲台”搬到了社区,把握好了四个方面的问题,对青少年实施了积极的人生引领。

龙泉驿区家庭教育进社区

 

家庭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未成年人接受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基础。龙泉驿区关工委建设家长学校以来,一直立足于推动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相互融合、促进,帮助家长提升自身教育水平,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取得了一定成绩。该区有28所学校获得“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基地”授牌,13所学校获得“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授牌,家校工作得到了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肯定。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席卷全国,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英明决策下,疫情防控很快取得了决定性成果。针对这一特殊时期的家校工作如何开展,龙泉驿区教育局关工委、区家长学校总校进行了认真研究和总结,确定以学校为主渠道调整为以社区家庭为主阵地,工作对象从过去的师生调整为直接面向社区居民、家长,通过对人员规模的控制,保证了在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的情况下持续推进家校教育的有序开展。

 

让抗疫故事

身边故事深植青少年心灵

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把抗疫期间的感人故事转化为教育资源,把学校小课堂与抗疫大课堂联接起来,是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讲清、讲透、讲好中国抗疫故事,能够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四个自信”。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无数白衣天使不畏病魔、驰援一线,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既为疫情防控筑起了牢不可破的钢铁长城,更为我们上了一堂刻骨铭心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区关工委五老报告团、区教育局关工委、区家长学校总校紧紧抓住这一现实题材,撰写出《疫情让中华民族更加自信》、《抗击疫情先锋钟南山》、《国士李兰娟》、《从疫情防控看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90后医生战疫情》等5篇讲稿,深入龙泉街道、山泉镇开展宣讲,平凡朴实的语言让社区居民、学生家长进一步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了解终南山、李兰娟等医学专家在抗疫中的先锋、英勇事迹,再通过他们传递给青少年,家长和孩子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同时,以建区六十周年为题材,进一步宣传改革开放取得的重大成果。结合龙泉驿区建区60年,成都经开区成立30周年,宣讲员们撰写讲稿《辉煌的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龙泉教育谱新篇》、《飞腾中的龙泉》,通过对新中国取得的成绩和龙泉驿区改革开放发展的变化,对家长、对学生进行一次爱国主义生动教育,让每个家长用爱国主义教育的事例去教育孩子,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勤奋学习、学好知识报效祖国,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建设。

 

让优秀传统文化

与教育“融”为一体

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厚的民族精神和道德理念,是我们在新时代进行青少年道德建设的重要思想养分,在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青少年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理想信念等方面的教育有着极为重要的导向作用。如何让优秀传统文化与教育“融”为一体呢?龙泉驿区关工委五老报告团、区教育局关工委、区家长学校总校的五老和老师们都进行了探索,并取得了一些成效。

如讲师团撰写《甲骨文—中国文化的根脉》、《国学—弟子规》等讲稿,通过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髓的宣讲,阐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括思想理念、传统美德、人文精神,展现了中华民族生活世界的丰富性多样性独特性,帮助青少年坚定文化自信,促进他们在延续和发展中华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听完讲座后,学生和家长都开怀畅谈到:“甲骨文让我们看到了历史,了解了汉字的起源和发展,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中华民族的伟大,感受到的祖先的聪明和智慧。”

讲师团还注意到,随着社会的发展,家庭教育存在各种问题,比如“隔代带娃”,就是当今社会的一个普遍现象,爷爷奶奶在教育理念、方式和年轻父母存在一些明显的代沟和差异,这也是许多家长关心的焦点问题。为此,总校讲师团专门撰写了《隔代教育的方式方法》讲稿,通过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向爷爷奶奶们一起分享了如何教育和自己的孙子孙女。通过学习,让爷爷奶奶们明白了对孙辈的教育不仅仅是管好孩子的生活,更是要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行为品德,教好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家校讲座进社区活动已经深入到部分机关、街镇、村社区、企业,截至7月底,开展了17场讲座,听众近1000余人,从内容上、形式上得到了青年干部、社区居民、学生家长、企业青工的广泛认同和热烈欢迎。

 

在下一步工作中,区关工委、区教育局关工委、区家长学校将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持续开展家校教育进社区家庭活动,着力在提升家长教育水平、创新社区家校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用青少年及家长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教育方法和形式开展家校教育,推动家校教育的创新、长效发展,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融合促进再作新贡献。(龙泉驿区教育局关工委)